香港寸金尺土,未必人人都有足夠經濟能力可以買樓住,所以有很多香港人都是租屋一族,甚至有人會和朋友住在一起以分攤租金,減輕經濟壓力。但正所謂相見好同住難,平時相見如賓的朋友在同居後可能會因為生活習慣不同而有磨擦,日前就有網民在和朋友同居後不禁大數朋友3宗罪!到底發生什麼事呢?

撰文:Annie|編輯:JA|圖片來源:SBS《沒關係是愛情啊》劇照、ViuTV《大叔的愛》劇照

1. 唔夾錢、夾得少!只象徵性夾少少錢

樓主分享自己因為沒有足夠經濟能力未能「上樓」,所以目前正和朋友一起租屋居住。但在同住一段日子後發現大家生活習慣有所不同,其中在家務方面,對方完全沒有參與和貢獻。樓主直指如果家中無紙巾的時候都是樓主自己購買,即使對方有在事後有夾錢,也只是象徵式地夾20元(樓主指原價若100元)。除此以外,所有家頭細務都是樓主自己一力包辦。

(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
(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截圖)

2. 拒做家務:唔煲水、唔洗廁所、唔拖地

樓主指自己平時收工回家或放假就要「執頭執尾」,煲水、拖地、洗廁所等,處理完家務後才可以安心睡覺。相返,朋友平日回家後就直接上床睡覺至晚上8至9點,睡醒後就打機到凌晨3至4點,即使要上班的日子,收工後也只會舒舒服服地休息。相比之下,樓主表示自己就「做到隻狗咁」。

(圖片來源: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
(圖片來源:SBS《沒關係是愛情啊》截圖)

3. 樓主生病,室友也不做幫忙做家務!

樓主更表示即使自己生病需要休息時,情況也沒有改善,因為朋友就連要幫手的意識也都沒有。樓主似乎已經對朋友灰心,希望分居,但租約尚有半年才會完結,無奈地問網民究竟如何是好。

(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
(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截圖)

網民建議設立家務基金:勞力換金錢

眾多網民紛紛回應,指目前情況唯有忍,因為對方不會介意不整齊或不乾淨,亦都有網民提出一個有趣建議,就是成立一個家務基金,每月每人貢獻指定金額,不同家務則代表不同工資,誰人完成特定家務則可以在基金取回金錢當工資,這樣的話即使樓主自己負擔多數的家務但都叫做有錢收。

(圖片來源: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
(圖片來源: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截圖)

有網民指出「相見好同住難」適用於所有朋友甚至男女關係,始終每一個人的生活習慣、作息等都不同,現今世代不少人在家都是王子或公主,父母和工人都打點好一切,令到日常自理能力欠缺,所以不少人都想一個人住,避免磨擦,但獨居的話有時又想生活熱鬧些,感慨人類真是一種好矛盾的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