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打工仔都會有一樣的心聲,認為工作只會愈來愈多做不完,老闆的要求亦會愈來愈多﹐偏偏不會變多的是人工,拿著不變的薪水做著不斷增加的工作,再努力都會被壓垮,只好辭職另覓新工。近日,有網民在討論區上分享自己辭職後的發現,更直指香港老闆心態非常扭曲!

前老闆扭曲心態

事主在「連登討論區」上,分享自己辭職後發現前老闆的扭曲心態。他指自己辭職後,發現無論是人工多低、多缺人都好,老闆都不會加人工給現有的員工,要求加人工都會被拒絕,寧願用高一點的人工到出面挖角,請一個新的同事回來,等舊同事離職後再加其他同事的人工來穩定軍心。老闆們寧願用高薪請一個做一模一樣工作的人,也不願意加現有同事的人工。

辭職 事主分享老闆都不會加人工給現有的員工,寧願用高一點的人工到出面挖角。
事主分享老闆都不會加人工給現有的員工,寧願用高一點的人工到出面挖角。(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辭職 事主分享自己的遭遇。
事主分享自己的遭遇。(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香港老闆專利:辭職才加人工

有不少網友和應,指要求老闆加人工至其他公司水平,老闆即按公司規定指只可以加2-3%人工,員工聽到後馬上辭職接受其他公司加幾成的人工。有網民分享自己類似的經歷,指曾經在同一間公司做了5年,起薪21K每年加HK$200-HK$500,後來找到一份31K人工即遞信,公司知道後才願意加人工至31K,令網民當下非常憤怒。公司一定要等到員工辭職才願意加人工,代表其實有Budget加人工,只是員工不出聲就不理會。亦有網民認為只有香港老闆會這樣,對員工說加2-3% 人工已經很好,外面很多公司都凍薪,直到員工找到新工加20%,又會被老闆說忘恩負義。員工想轉工時又說「出面風大雨大,做生不如做熟」來留人,卻永遠不會加人工。有事實上,很多香港公司以為同事離職影響不大,可以隨便找個人來頂替,結果根本不可能,只會令公司愈來愈亂!而轉工才加人工更似是香港專利,寧願請一個高薪低能,也不願意內部升。

辭職 有不少網民都經歷過要辭職才可以加人工。
有不少網民都經歷過要辭職才可以加人工。(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辭職 不少公司寧願請一個高薪低能,也不願意內部升。
不少公司寧願請一個高薪低能,也不願意內部升。(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辭職 留在同一間公司,人工加得愈來愈慢!
留在同一間公司,人工加得愈來愈慢!(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員工只是一個齒輪

對於事主的遭遇,亦有不少網友站在理性角度去分析。有網民指出公司根本有預留加人工的錢,但不一定會加給原有同事,因為只要同事繼續做,公司可以節省加人工的錢,一旦同事離職,公司就可以用預留的錢請一樣的人,對公司運作沒有影響。只要同行公司都是一樣做法,對於員工來說就是跳槽加人工的好時機。站在老闆的角度,員工只是一個可以隨時被換走的齒輪,換個新人做可能會更上心。而站在公司的角度,加一個員工人工,就會容易令其他員工提出同樣的要求,因為他們會認為直接挖角更划算。而事主離職後到其他公司,就會成為他口中「被高薪請回來的員工」,其實很公平!

辭職 在老闆的角度,員工只是一個可以隨時被換走的齒輪。
在老闆的角度,員工只是一個可以隨時被換走的齒輪。(圖片來源:TVB《心路GPS》截圖)

辭職 老闆怕加一個人人工就怕其他人都想加人工,倒不如直接挖角更節省
老闆怕加一個人人工就怕其他人都想加人工,倒不如直接挖角更節省(圖片來源:TVB《心路GPS》截圖)

辭職 有不少網友站在理性角度去分析。
有不少網友站在理性角度去分析。(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辭職 香港老闆特別喜歡不加人工。
香港老闆特別喜歡不加人工。(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資料來源:連登討論區

Tags :
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TVB《心路GPS》截圖、連登討論區、ViuTV《IT狗》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