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加坡傳媒為香港貼上「趕客之都」的標籤,指出在疫情後的經濟復甦階段,香港的餐廳服務態度問題引起了外界的關注。從限時用餐到侍應的不悅表情,這些問題不僅影響了顧客的用餐體驗,也對香港的整體形象造成了負面影響。

0
新加坡傳媒稱香港為「趕客之都」(圖片來源:Unsplash@Jisun Han)

趕客之都丨香港餐飲業服務態度惹議

新加坡《聯合早報》日前刊出一篇以「香港為何變成『趕客之都』?」為題的評論文章,作者指出香港的餐飲業服務態度差,侍應常常顯得不耐煩,甚至長期處於「憤怒」的狀況,讓人感覺徬彿顧客是在打擾他們。另外還有限時用餐、不讓客人選擇座位、要求食客拼桌等等,讓顧客感到不受歡迎,在用餐過程中感受到不少壓力。

「趕客之都」第一弊病|限時用餐令顧客體驗大打折扣

作者分享自己與友人到一家酒樓吃飯,經理先是表示酒樓用餐時間只限一小時,作者一行人聽後打算離開,這時經理見勢頭不對,才改口答允可用餐一個半小時。

「趕客之都」第二弊病丨使「小手段」趕客走

雖然用餐時間延長,不過作者指酒樓亦用盡「小技倆」迫他們盡快離開,例如點菜後十多分鐘即一大堆菜餚送上桌面,吃完後侍應立刻走過來收拾,暗示他們快快埋單離開。事後他們一致認為酒樓「食物尚可,可是服務水平實在不敢恭維」。

「趕客之都」第三弊病丨態度超差

文章指,香港的餐飲業在疫情後面臨諸多挑戰。通脹、租金高企以及人手短缺,這些因素都對餐廳的營運造成了壓力。為了維持收入,餐廳不得不在有限的時間內服務更多的顧客,這無疑增加了員工的工作壓力,很難長期保持微笑。近年來的移民潮導致香港各行業人手短缺,餐飲業尤其嚴重。員工不擔心失業,對顧客的態度自然也就沒有太多顧忌。

0
(圖片來源:Unsplash@Ruslan Bardash)

「趕客之都」與深圳對比 相形見絀

最後,作者直言香港餐飲及零售業的禮貌問題由來以久,甚至已成為社會頑疾,但隨著鄰近地區如深圳的服務水平不斷進步,自然「有比較有傷害」。他認為香港必須盡快解決問顯,否則「趕客之都」的地位只會越來越鞏固,影響香港對外的形象和經濟復蘇。

圖片來源:Unsplash@Jisun Han、Unsplash@Ruslan Bard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