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一班打工仔最怕遇上無良上司,明明正常工作都會因為上司的賤格行為,將辦公室演變成一齣宮鬥劇,每日在辛苦工作的同時,亦要絞盡腦汁思考如何應付上司的招數。然而,就算上司幾想炒一位員工也好,礙於主動炒人要賠償一個月人工的代價太大,不少賤精上司都會各出奇招,勢要將目標員工逼到主動辭職!早前就有網民盤點出賤精上司專門用來逼打工仔辭職的7大招數,無賴的程度令網民不禁高呼「陰毒到無朋友」!

賤精上司 盤點賤精上司專門用來逼打工仔辭職的7大招數。
盤點賤精上司專門用來逼打工仔辭職的7大招數。(圖片來源:MBC《上司實習生》劇照)

1.疲勞轟炸

被網民列為最陰毒的非疲勞轟炸莫屬,惟此方法亦是賤精上司最常用的手段,只因容易實行兼傷害度高。不但每日返工捉你入房鬧,更要中門大開令全個office都聽到照肺內容,無理取鬧、當眾辱罵,總之疲勞轟炸到你願意辭職為止。有網民更分享自己試過因為討厭一位間中要開夜的港女同事,故意作鬼故嚇她,所以話心理承受能力差點都不能在職場安然度過。

賤精上司 心理承受能力在職場十分重要。
心理承受能力在職場十分重要。(圖片來源:電影《菜鳥的逆襲》劇照)

2.亂寫評核報告

大部分公司一年都至少會做兩次Appraisal,美其名為評估工作表現,實質想找方法壓你價等你下個季度無人工加,有網民就分享如果上司逼你走的同時遇上做Appraisal,就要有心理準備報告會被惡意寫花,並在過程中不斷踩低你的工作表現,令你意興闌珊、信心盡失。

3.微管理

近年不少公司對於返工打卡的準則已逐漸放寬,有時遲幾分鐘基本上都隻眼開隻眼閉,不過賤精上司往往最鍾意斤斤計較,每日按時返工紀錄同事出席時間,日日捉員工遲到早退,將「遲1分鐘都係遲!」等口頭禪掛在嘴邊,連食Lunch遲少少返都被抽秤,認真無癮。

賤精上司 大小事都被抽秤。
大小事都被抽秤。(圖片來源:TVB《不懂撒嬌的女人》劇照)

4.架空職位

相對安排與職位不相符的工作,架空職位可能會較為輕鬆,安排其他同事接手你的工作,眼見身邊同事忙到甩碌,而你就每日返工坐到放工。不過被架空後所有人都當你透明,失去工作意義和人生方向,有志氣的員工可能好快難以承受要辭職。

賤精上司 受唔住的員工自然會走。
受唔住的員工自然會走。(圖片來源:ViuTV《IT狗》劇照)

5.突然調職

有網民分享賤精上司曾用調職的方法逼走同事,直指該同事本身坐開房,理應職位不低,但上司有一日突然要求他搬到reception坐,更不斷安排他做清潔、跑腿等「下欄嘢」。亦有網民指如果公司有多於一個office的話,更有可能被安排到離屋企好遠的分公司返工,奇招百出只為逼你辭職。

6.調整工作量

既然要求自願辭職無果,上司當然開始諗方法「玩嘢」,例如突然調整工作量,本來一個員工只需要跟一個大Project,但為了嚇走你,不惜一次過要求你多跟一個Project兼3日內寫好計劃書,透過不斷增加工作量令員工知難而退,眼見同事每日準時收工而你OT到9點,心灰意冷之下自然願意自動辭職。

賤精上司 出盡方法逼你自動辭職。
出盡方法逼你自動辭職。(圖片來源:tvN《未生》劇照)

7.要求自願辭職

不少無良上司就算幾想炒一個員工,都會礙於主動炒人需要賠償人工而絞盡腦汁逼走人。相對「無咁無良」的手法就是勸退你,以有商有量的形式邀請員工坐低慢慢傾,但其實只是不斷以「公司資金短缺」、「縮減人手」、「未來發展唔需要你」等理由帶你遊花園,更有可能直接表示要扣人工,其實說到底只不過是想趕你走。

賤精上司惹共鳴 網民:加辛唔加薪

每人都曾經或現正擁有賤精上司,因此以上盤點的7大無賴陰招成功引起網民共鳴,不少網民表示職場如戰場,明明想正常工作但往往一踏入辦公室就即時變成宮鬥劇,稍不留神就會被上司和無腦同事以下三濫手段逼走,更苦呻其實就算無人逼都想辭職,只因工作永遠「加辛唔加薪」,奈何為了生計只好繼續忍辱負重。

賤精上司 一踏入辦公室即時變成宮鬥劇。
一踏入辦公室即時變成宮鬥劇。(圖片來源:Catchplay《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

圖片來源:tvN《未生》劇照、TVB《不懂撒嬌的女人》劇照、電影《菜鳥的逆襲》劇照、Catchplay《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MBC《上司實習生》劇照、ViuTV《IT狗》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