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屆冬奧誕生了不少年輕的金牌運動員,其中以女子滑雪金牌選手谷愛凌最為人廣知,除了她的樣貌身材出眾之外,其雙重國籍的身分也引起多國媒體的關注。近日有傳谷愛凌計劃比賽後將於美國升學,而美國前大使則要求谷愛凌從兩個國籍中二選一,引起巨大爭議。

谷愛凌 谷愛凌「動態國籍」捲入政治風波
谷愛凌「動態國籍」捲入政治風波(圖片來源:IG@eileen_gu)

相關文章:谷愛凌中美混血滑雪運動員未比賽先爆紅 棄美籍代表中國隊出戰

谷愛凌擁有雙重國籍成為焦點

出生於美國,今屆代表中國出戰冬奧的美中混血滑雪新星谷愛凌,成為第一位在單屆冬奧獨得3面自由式滑雪獎牌的女性選手,她曾一次奪下滑雪金牌的賽事後表示:「當我在中國時,我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當我在美國時,我認為自己是美國人。」這段經典發言被網民笑稱為「動態國籍」,馬上成為全球關注焦點。

谷愛凌 谷愛凌擁有中國及美國國籍成為焦點
谷愛凌擁有中國及美國國籍成為焦點(圖片來源:IG@eileen_gu)

谷愛凌 谷愛凌成為今屆冬奧明星。
谷愛凌成為今屆冬奧明星。(圖片來源:IG@olympics)

谷愛凌對未來持開放態度

年僅18歲的谷愛凌在結束所有冬奧賽事後,曾接受外媒採訪,迷茫地表示「關於比賽,我甚至不知道我明年要做什麼。我要去上大學,但我會繼續滑雪比賽嗎,誰知道?」谷愛凌未有明確地指出是否打算繼續代表中國,但她透露將會返回美國升讀史丹福大學。雖然谷愛凌為中國奪金後,受到不少中國人追捧、支持,有愛國主義者甚至試圖將她的明星風采轉換為國家榮耀象徵,雖然有人指出她已放棄美籍入中國籍以代表中國出賽,但谷愛凌本人卻從未正面回答有沒有放棄美國國籍一事。

谷愛凌 未有明確地指出是否打算繼續代表中國
谷愛凌未有明確地指出是否打算繼續代表中國 (圖片來源:IG@olympics)

谷愛凌 未有明確地指出是否打算繼續代表中國
谷愛凌未有明確地指出是否打算繼續代表中國(圖片來源:IG@olympics)

美國前大使要求谷愛凌選「國籍」

近日美國網刊《Real Clear Politics》訪問了曾出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的 Nikki Haley,她在訪談中公開要求改穿中國隊服出征奧運會的谷愛凌,必須從美國和中國,兩國之間二選一,她又明確地指出「不能既是美國人又是中國人,因為美國、中國是兩個迥異的國度,每位運動員都需要知道,當他們披上國旗,他們會代表自由,或者是侵犯人權,沒有中間地帶。」

谷愛凌 要求她二選一
要求谷愛凌二選一(圖片來源:IG@olympics)

谷愛凌爆紅後代言不斷

此舉一出即引來不少華裔美國人的擔憂,而美國的主流媒體在過去一直批評谷愛凌代表中國出賽的行為,外媒也狠批谷愛凌已背叛不僅養育了她,還把她變成了世界級滑雪手的美國,形容她是可恥及忘恩負義。而在中國方面,因谷愛凌在中國爆紅而受到不少廣告商青睞,據悉,谷愛凌目前手持約2億人民幣的代言,包括名牌 LV、Tiffany&Co. ,電訊商中國移動、運動飲品 Red Bull 等,不過在面對需要相當忠誠度的中國,有媒體相信谷愛凌同樣面臨巨大的壓力。

谷愛凌 受到不少廣告商青睞
谷愛凌受到不少廣告商青睞 (圖片來源:IG@eileen_gu_)

谷愛凌 受到不少廣告商青睞
谷愛凌受到不少廣告商青睞(圖片來源:IG@eileen_gu_)

谷愛凌 受到不少廣告商青睞
谷愛凌受到不少廣告商青睞 (圖片來源:IG@eileen_gu_)

撰文:JY圖片來源:IG@eileen_gu_、IG@olym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