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公共交通工具上也會有關愛座,而「關愛座」一直是存在很多爭議性的議題。早前有台灣網民於Facebook群組控訴有老人家倚老賣老要求年輕人讓座,重點是附近有其他空位,亦堅持年輕網民讓出關愛座,此事引起網民熱烈討論起來。

車廂多空位 男子坐關愛座被老人強迫讓座

近日,在台灣因關愛座再生事端。有網民在 Facebook 群組「爆廢公社二館」上分享了一段影片,影片中顯示在乘搭捷運時,有一名年輕男子坐在關愛座(台灣稱博愛座)上,前面則有一位老伯伯堅持要求他讓座,而最神奇的是,車廂中有不少空位,而該老人卻一直堅持要男子讓出關愛座,不選擇坐其他的空位。

讓座 關愛座 在乘搭捷運時,有一名年輕男子坐在關愛座台灣稱博愛座)上,前面則有一位老伯伯堅持要求他讓座。
在乘搭捷運時,有一名年輕男子坐在關愛座(台灣稱博愛座)上,前面則有一位老伯伯堅持要求他讓座。(圖片來源:Facebook@爆廢公社二館截圖)

二人起激烈爭執 老人堅稱:你要敬老尊賢!

影片中二人的對話激烈,男子先是質問老人「為什麼你要坐這裡?這沒有寫你的名字啊!」老人則一直示意他要起身轉坐其他空位,男子則不解「為什麼!又不是沒有位置可以坐!」,老人則指「因為我是長輩!」,男子再答「長輩也可以坐啊!沒叫你站著,有位置坐你就坐!」,老人再堅持「你要敬老尊賢!」,男子在反駁期間影片已結束。

讓座 關愛座 影片中二人的對話激烈,老人堅持對方要敬老尊賢。
影片中二人的對話激烈,老人堅持對方要敬老尊賢。(圖片來源:Facebook@爆廢公社二館截圖)

網民:建議取消關愛座!

網民看完影片後,紛紛提議應該要取消關愛座,且認為老人的做法很有問題。「情勒座,又不是滿座,旁邊有位子偏不坐」、「關愛座在沒有需求的時候本來就只是普通的座位」、「關愛座不是65歲以上老人專用座!一堆老壞人把這當作理所當然!」、「關愛座是禮讓,不是一定要讓欸,就是一堆人要道德綁架!」,直斥「廢除關愛座,善良只是種選擇,但不是義務」。

讓座 關愛座 網民看完影片後,紛紛提議應該要取消關愛座,且認為老人的做法很有問題。
網民看完影片後,紛紛提議應該要取消關愛座,且認為老人的做法很有問題。(圖片來源:Facebook@爆廢公社二館截圖)

圖片來源:Facebook@爆廢公社二館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