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巴西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Manaus)首現的變種病毒株「P.1」的傳染速度相當驚人,短短數月已在25個國家出現病例。而巴西與英國共同研究指出,變種病毒株「P.1」的傳染力,比起原有的新冠病毒傳染速度可能高出2.2倍。最令人驚訝的是,最新報告指出,每100名康復者當中,便有61人會感染新病毒株而復發,更有指會削弱疫苗效用。

撰文:Yuen|資料來源:Ettoday、Now新聞網|圖片來源:Pixabay

變種病毒株「P.1」傳染率驚人

據Ettoday引述資料,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牛津大學與巴西聖保羅大學的研究指出,瑪瑙斯(Manaus)區在2020年10月前已有67%人口感染新冠病毒,本來科學家以為到春季情況會得以好轉。不過,在上年11月,該地區出現了新變種病毒株「P.1」,再次迎來了另一波疫症高峰,因此,成為了病例激增的原因。

示意圖:病毒傳染率更高(圖片來源:PIRO4D@Pixabay)
【變種病毒株】示意圖:病毒傳染率更高。(圖片來源:PIRO4D@Pixabay)

據說,變種病毒株「P.1」的感染力傳染率驚人,短短7星期已由0%增長至87%,而剛才也提及過,比起其他類型新冠病毒株的傳染力快1.4至2.2倍,同時令25%至61%新冠病毒康復者再次染病。

示意圖:新冠病毒康復者會有61%機會再次染病(圖片來源:Parentingupstream @Pixabay)
【變種病毒株】示意圖:新冠病毒康復者會有61%機會再次染病。(圖片來源:Parentingupstream @Pixabay)

疫苗作用不大

目前,巴西積極為國民接種兩種疫苗 ,包括中國科興及英國阿斯利康。研究組織特別找來8名已接種科興疫苗的人士,發現疫苗對抑制變種病毒株「P.1」的效果比其他類型新冠病毒差。不過研究者指,實驗結果未必能反映真實情況,相信疫苗對於重型患者仍然是有用的。

示意圖:疫苗效果會降低(圖片來源:geralt@Pixabay)
【變種病毒株】示意圖:疫苗效果會降低。(圖片來源:geralt@Pixabay)

須正視變種病毒株「P.1」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病毒學家法利亞(Nuno Faria)博士表示,現時的防疫工作仍然不夠,為了減慢新變種病毒株的傳播,應該盡快加強疫苗接種工作,正如剛才提到,疫苗並非完全對變種病毒株冇效,「必須比病毒還要快一步」。另外,有問題相當迫切,巴西醫療系統已嚴重負荷,出現缺乏氧氣供應等「醫療問題」,亦因此有機會令到變種病毒株的死亡風險增加。

巴西當局指,有可能是醫療問題缺乏,導致死亡人數增加(圖片來源:geralt@Pixabay)
【變種病毒株】巴西當局指,有可能是醫療問題缺乏,導致死亡人數增加。(圖片來源:geralt@Pixabay)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