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眾打工仔來說,睡眠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最常見的是長期都睡眠不足,有些人會失眠或是淺眠,睡到一半被惡夢嚇醒,更會令人一整天都精神不足。有時候我們睡醒後會記得自己睡覺時做過的夢,難免會對夢中的意思產生好奇,不知是否代表當日會行運或是不幸。美國神經學專家與睡眠學專家 W. Christopher Winter 博士指出,目前雖然未能用科學去解釋夢境,但大眾廣泛都接受以下一些未經科學證明的說法以解夢。一起來看看12個常見的夢境含意,原來很多和你想像的都不一樣!

1. 夢中被追趕

如果你在夢中被追趕的話,就代表你正在逃避對自己有害的人、事或物。這是很典型的「壓力夢」,反映人在現實生活中感受到的各種壓力,包括工作、學習、經濟,或者是人際關係的壓力,讓你想要逃避。

2. 夢中墜落

如果你在夢中墜落,可能是因為你對某事有害怕的情緒,現實生活中正面臨著某種無法處理的情況,或是擔心某件事情失敗而感到的焦慮。

解夢 在夢中墜落代表你對某事有害怕的情緒。
在夢中墜落代表你對某事有害怕的情緒。(圖片來源:SBS《偵探醫生》截圖)

3. 場景是在學校

如果夢境的發生地點在學校,可能代表有些事情未達預期,或是尚未為重要的事情做好準備。 不過,周公解夢則指出你的心裏有進修、充電的願望,並預示事業上會取得新的進展。

解夢 夢到學校很可能是好事!
夢到學校很可能是好事!(圖片來源:TVB《點解阿Sir係阿Sir》截圖)

4. 夢中飛行或漂浮

如果你在夢中可以自由飛行或漂浮,代表你感受自由或充滿希望,一般被認為是好夢其中一種。

解夢 在夢中可以自由飛行或漂浮是好夢!
在夢中可以自由飛行或漂浮是好夢!(圖片來源:電影《回魂夜》截圖)

5. 夢中快遲到了

如果你在夢中快要遲到的話,有可能是在暗示你錯失良機,你可能長期沒有安全感,又或是覺得自己達不到別人的期望。發這樣的夢,應審視自己的生活中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長期緊張,嘗試紓緩緊張焦慮。

6. 夢裡工作壓力大

這通常反映你在現實生活中的緊張焦慮,有可能是負責的重大發表或快要到期但未完成的工作,代表你在對工作上充滿焦慮。

解夢 夢裡工作壓力大代表你在對工作上充滿焦慮。
夢裡工作壓力大代表你在對工作上充滿焦慮。(圖片來源:TVB《使徒行者2》截圖)

7. 夢中掉牙

夢中出現掉牙、骨折或發生其他健康問題,通常反映了人內心深處失去某種事物的心情,也有可能是為未來的轉變感到不安。

8 夢見已離世的人

如果你是夢見所愛之人,代表你還未能接受對方的離世;若是夢見曾傷害你或令人畏懼之人,可能代表你還走不出他們的陰影,取決於先人跟自己的關係。

解夢 夢見所愛之人,代表你還未能接受對方的離世。
夢見所愛之人,代表你還未能接受對方的離世。(圖片來源:TVN《再見媽媽》截圖)

9. 夢中被嚇到無法動彈

很有可能是「被鬼壓」!醫學上認為身體處於快速眼動期,即大腦雖已經清醒了,但身體正經歷數秒的癱瘓。

10. 夢中發生性行為

專家指夢到性行為最為常見,背後的含意取決於自己對於這段性行為的感覺,通常代表著是正常的性慾或是自己期待更親密的關係。

解夢 夢到性行為原來好常見!
夢到性行為原來好常見!(圖片來源:TVB《飛虎》截圖)

11. 夢中裸體

如果在夢中只有你自己裸體,其他人都有穿衣服的話,代表你正陷入不安全中、感到脆弱感,或擔心被他人批判。

解夢 夢中只有你自己裸體代表你正陷入不安全中。
夢中只有你自己裸體代表你正陷入不安全中。(圖片來源:TVN《女神降臨》截圖)

12. 夢中被遺棄

在夢中被遺棄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如果在夢中你是獨自一人的話,代表是自己生活越來越獨立;然而如果感受到孤獨感,則是反映自己被拋棄,日常生活被忽視、或不被重視。

解夢 如果在夢中感受到孤獨,則是反映自己被拋棄,日常生活被忽視、或不被重視。
如果在夢中感受到孤獨,則是反映自己被拋棄,日常生活被忽視、或不被重視。(圖片來源:OCN《KILL IT》截圖)

如果夢到脫牙是甚麼意思?

夢中出現掉牙、骨折或發生其他健康問題,通常反映了人內心深處失去某種事物的心情,也有可能…詳情請看

如果夢到自己快要遲到是甚麼意思?

如果你在夢中快要遲到的話,有可能是在暗示你錯失良機,你可能長期沒有安全感,又或是…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TVB《使徒行者 2 》截圖、TVB《點解阿Sir係阿Sir》截圖、TVB《飛虎》截圖、TVN《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截圖、SBS《當你沉睡時》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