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瀾日前(11月8日)在Facebook發文批評一位「白袍大廚」教煮鯧魚的影片,除了亂煮之外,更出現「連豆瓣醬都切碎」的奇異畫面!帖文一出就引起大批網民猜測「白袍大廚」的真實身份!

蔡瀾力批電視節目大廚唔識煮

近年不少YouTuber都會在網上教觀眾煮餸 ,初衷並沒有錯,但亂教就是另一回事了!昨日(11月8日)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美食家蔡瀾於自家Facebook繼續更新「蔡瀾的日記」,今次的日記就提到了大廚在網上及電視節目上教人煮餸的亂象。YouTube上經常有「大廚」教煮菜的節目,身穿白袍的大廚先在鏡頭面前拿起大刀,在鐵磨刀棒上磨了又磨,就是為了切一條又小又薄的鯧魚。大廚在魚身上切了幾刀,再反過來切幾刀,之後便放在一旁備用。

蔡瀾的日記提到了大廚在網上及電視節目上教人煮餸的亂象。
蔡瀾的日記提到了大廚在網上及電視節目上教人煮餸的亂象。(圖片來源:Facebook@蔡瀾)

魚準備好後,接著就拿起一塊薑,先是切成長方形,再直切成條,後剁成茸,備用。蒜頭也是一樣,先拍碎後切茸,再次備用。令人最驚奇的是豆瓣醬,大廚取出豆瓣醬放在砧板上,用刀切碎豆瓣醬,又備用。之後大廚又在大鍋內放3分之一的生油並加熱至沸騰,備用。其後大廚再向觀眾表示那條一條又小又薄的鯧魚要炸個兩分鐘,取出時再淋以熟油,備用。

蔡瀾 「白袍大廚」不斷叫人備用
「白袍大廚」不斷叫人備用(圖片來源:YouTube@Chef Wang 美食作家王刚影片截圖)

最後終於不是備用,而是將剛才已處於備用的配料落鑊爆香,再加點白飯令醬汁變得濃稠。可能大廚對於醬汁濃稠仍不滿意,此時又再向醬汁加入大量太白粉,再落鹽及蔥花,並將其倒入碟中。

可憐的一尾小鯧,經那麼多的過程折騰,什麼味道都沒有了。
還要上電視,羞羞。

蔡瀾:「可憐的一尾小鯧,經那麼多的過程折騰,什麼味道都沒有了。還要上電視,羞羞。」
蔡瀾:「可憐的一尾小鯧,經那麼多的過程折騰,什麼味道都沒有了。還要上電視,羞羞。」(圖片來源:YouTube@Chef Wang 美食作家王刚影片截圖)

蔡瀾暗諷大廚做show

蔡瀾看完影片後表示「覺得沒什麼好學」,並指自己的廚藝絕對比不上這些在YouTube上拍片教煮餸的大廚,「勝的是越簡單越好,不然到餐廳去更妙」,暗諷所謂的「大廚」在鏡頭面前做show,並不是真心教觀眾煮餸。

蔡瀾暗諷所謂的「大廚」在鏡頭面前做show,並不是真心教觀眾煮餸。
蔡瀾暗諷所謂的「大廚」在鏡頭面前做show,並不是真心教觀眾煮餸。(圖片來源:unsplash@louishansel)

網民:班友整色整水都唔係真係識煮!

蔡瀾的文章引來大批網民的熱議,絕大部分網民都極為讚同蔡瀾的意見,認為YouTube上的大廚大部分都是整色整水:「蔡生說到我心聲,嗰啲YouTuber真係多舊魚」、「大廚把煮菜的步驟複雜化,弄到來剛剛好一個節目的時間,收工」、「極少看那些無謂而氾濫的煮嘢節目,真想知道那大廚是誰」、「大量太白粉已蔚為奇觀」、「豆瓣醬也用刀來切?嘩, 豆瓣醬本身也很細碎,點切呀?」、「有些影片結果都是弄一大碗辣椒醬倒下去。甚麼味道都沒有了,根本浪費時間」!

蔡瀾 網民:「豆瓣醬也用刀來切?嘩, 豆瓣醬本身也很細碎,點切呀?」
網民:「豆瓣醬也用刀來切?嘩, 豆瓣醬本身也很細碎,點切呀?」(圖片來源:YouTube@Chef Wang 美食作家王刚影片截圖)

同時亦有網民恥笑該名大廚在切魚前磨刀的行為:「又加鐵質……好營養個喎」、「最慘係條魚被糟蹋後,仲要連磨刀嘅鐵碎都食埋落肚,悲哀!」

蔡瀾 同時亦有網民恥笑該名大廚在切魚前磨刀的行為:「又加鐵質......好營養個喎」
同時亦有網民恥笑該名大廚在切魚前磨刀的行為:「又加鐵質……好營養個喎」(圖片來源:YouTube@Ting’s Bistro克里斯丁影片截圖)

「白袍大廚」2大有力人選

有網民從文章中的蛛絲馬跡中,猜測蔡瀾批評的這位白袍大廚為大陸知名網絡廚師「美食作家王剛」(又稱「廚師長王剛」) ,其中一條教煮紅燒草魚的影片與蔡瀾描述的內容十分近似,包括薑先切方再切絲後切茸、不斷的「備用」、加入大量太白粉水等。同時亦有人猜測為加拿大電視台每天播出的煮食節目《Yan Can Cook(食得是福)》主持甄文達,不過蔡瀾並無正面回應文中提到的「白袍大廚」到底是哪一位廚師。

有網民從文章中的蛛絲馬跡中,猜測蔡瀾批評的這位白袍大廚為大陸知名網絡廚師「美食作家王剛」又稱「廚師長王剛」)
有網民從文章中的蛛絲馬跡中,猜測蔡瀾批評的這位白袍大廚為大陸知名網絡廚師「美食作家王剛」(又稱「廚師長王剛」)(圖片來源:weibo@美食作家王刚)

蔡瀾 有人猜測為加拿大電視台每天播出的煮食節目《Yan Can Cook食得是福)》主持甄文達
有人猜測為加拿大電視台每天播出的煮食節目《Yan Can Cook(食得是福)》主持甄文達(圖片來源:Yan Can Cook官網圖片)

蔡瀾如何批評電視節目大廚?

蔡瀾於自家Facebook繼續更新「蔡瀾的日記」,今次的日記就提到了大廚在網上及電視節目上教人煮餸的亂象,蔡瀾看完影片後覺得…詳情請看

網民估計「白袍大廚」人選?

有網民從文章中的蛛絲馬跡中,猜測蔡瀾批評的這位白袍大廚為大陸知名網絡廚師「美食作家王剛」(又稱「廚師長王剛」) ,同時亦有人猜測是…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Facebook@蔡瀾、YouTube@Chef Wang 美食作家王刚影片截圖、unsplash@louishansel、YouTube@Ting's Bistro克里斯丁影片截圖、weibo@美食作家王刚、Yan Can Cook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