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瀾最近在每日上傳的「蔡瀾的日記」中,公開抨擊部分廚師的烹調方式實為「騙子技倆」,更直指現時不少廚師以「慢煮」之名呃錢。同時亦提到幾種烹飪手法同為「騙子技倆」,炮轟到「把客人當小孩子騙,混帳」!

蔡瀾的日記力批廚師們的「騙子技倆」

「香港四大才子」之一、著名美食評論家蔡瀾於Facebook上載「蔡瀾的日記」一連2日炮轟部分廚師的烹調方式實為「騙子技倆」。12月8日「蔡瀾的日記」中,他大談了自己討厭的烹飪手法。先是提到煎三文魚和煎雞胸肉,直指2種手法過份簡單,而且毫無技巧可言,「所有三流的西廚都會做這個菜」,更直言「我在電視節目中一看到他們這種做法,即可知道斤兩有多少,馬上轉台。」

蔡瀾 蔡瀾指煎三文魚毫無技巧可言
蔡瀾指煎三文魚毫無技巧可言(圖片來源:unsplash@Bakhrom Tursunov)

炒菜被評為「又老又難食」

另外所有用鑊來炒的菜也是其中一個令他嗤之以鼻的烹飪手法,用鑊炒了三十分鐘的菜一定又老又不好吃,「別說怎麼去控制火候」。最後則是除了天婦羅之外的所有煎炸食物皆是投機取巧,就連英國名物Fish and Chips(炸魚薯條)都被蔡瀾評為「蹂躪高級食材」的做法、難於嚥喉!他亦在文末寫下:「天下騙子,真多。」

蔡瀾 蔡瀾評英國名物Fish and Chips是「蹂躪高級食材」的做法
蔡瀾評英國名物Fish and Chips是「蹂躪高級食材」的做法(圖片來源:unsplash@samuel_tresch)

蔡瀾批「慢煮」為最基本的廚師騙術 營造高級感只需一朵小花

而在第2日的「蔡瀾的日記」中,他再次談論到「騙子」,他炮轟到廚師最基本的騙術,正是將任何食材都放進一個「慢煮鍋」中,慢煮8-9小時,再淋上醬汁。如果想要營造所謂的高級感,就只需要有一個小鉗子就可以完成。

同樣的把一塊魚,用手放進鍋中,按了又按。之後便用小鉗子夾起小番茄、小蘿蔔,各種配菜,加上小鮮花,完畢。

不過要說到最原始、最低成本的騙術,不得不提的就是將食物切成小塊,「牛扒和魚一切成小塊,又是一道,反正一餐有十幾道菜的Tasting menu,大塊的沒有辦法吃完。」

蔡瀾 他炮轟到廚師最基本的騙術,正是將任何食材都放進一個「慢煮鍋」中,慢煮8-9小時,再淋上醬汁
他炮轟到廚師最基本的騙術,正是將任何食材都放進一個「慢煮鍋」中,慢煮8-9小時,再淋上醬汁(圖片來源:YouTube@Sous Vide Everything影片截圖)

亞洲調味料是Fine dining的財富密碼

而醬汁亦是三流廚子最常見、最愛用且最能改變味道的「騙術」手法。他抨擊到西方廚師發現到亞洲的調味料如日本柚子汁、香港X.O醬、中國四川的花椒,甚至最基本的越南魚露,只要加上幾滴便可登上大雅之堂,「任何難吃的食材,加上這幾種醬汁,又是Fine dining。」文末他再提到如果那些騙子連上述技倆都學不會,就只剩下「煎羊架」了。

從超市中買了幾片,在油鍋中煎了一煎,好羊架很難煎得老,三流廚子有良心的話,加點薄荷啫喱Mint jelly,甜甜地,把客人當小孩子騙,混帳。

蔡瀾 「地獄廚神」Gordon Ramsay的師傅、英國名廚Marco Pierre White曾在節目教煮Rump of Lamb with a fresh Mint Sauce羊臀配新鮮薄荷醬)
「地獄廚神」Gordon Ramsay的師傅、英國名廚Marco Pierre White曾在節目教煮Rump of Lamb with a fresh Mint Sauce(羊臀配新鮮薄荷醬)(圖片來源:YouTube@newnew2005love影片截圖)

網民:透明骰盅蓋+煙=一千幾百蚊!

蔡瀾的一席話令大批網民極為讚同,不少人直指現時大批餐廳在餐點上「搞花臣」,再明目張膽地謀取暴利,非常不齒這等行為。

【加啲花臣又可以收千幾蚊】「將啲不太新鮮嘅食材, 用個透明骰盅蓋上再喺入面噴幾團煙, 咁又收你一千幾百!」

【廚師出嚟傾個偈又係一種騙子技倆】「仲要個廚師走出嚟,用英文/法文/意大利文/日文/同你傾幾句閑計,掂晒。」

【有求就有供,想俾人呃咪由佢囉】「蘿蔔青菜,各有所愛。任何人想呃人,都要有甘心被呃嘅。」

【簡單嘅常餐都係呃人嘅騙術】「咁講法茶餐廳常餐都呃人啦, 四五十蚊食個公仔麵。 出前一丁仲要加三蚊。自己買個一丁煮都係三蚊啫,公仔麵乜人都煮到喇掛!」

【真正的美食其實十分簡單】「食材新鮮+質量優秀,再配上不時不食,就算白灼後點豉油,已經就係一道美食!」

蔡瀾 蔡瀾的一席話令大批網民極為讚同
蔡瀾的一席話令大批網民極為讚同(圖片來源:Facebook@蔡瀾)

蔡瀾討厭哪兩種烹飪手法?

蔡瀾於Facebook上載「蔡瀾的日記」一連2日炮轟部分廚師的烹調方式實為「騙子技倆」。12月8日「蔡瀾的日記」中,他大談了自己討厭的烹飪手法。先是提到…詳請請看

蔡瀾為何認為「慢煮」是廚師騙術?

蔡瀾炮轟到廚師最基本的騙術,正是將任何食材都放進一個「慢煮鍋」中,只需要有…詳請請看

圖片來源:Facebook@蔡瀾、YouTube@newnew2005love影片截圖、YouTube@Sous Vide Everything影片截圖、unsplash@samuel_tresch、unsplash@Bakhrom Tursun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