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陸續開始「回歸旅行」,內地也有不少人可來回香港澳門地遊玩,不過日前一名內地女士發文投訴被地勤歧視,指自己從美國返港時地勤人員「明知我哋係大陸人都要講廣東話」,更稱受到不禮貌對待。不過一眾網民看完事件詳情外直呼「好無聊」,反問:「廣東話代表無禮?」,嘲笑事主「咁脆弱建議唔好出門口,免得周街都被你整到玻璃碎」。

內地女士美國飛香港稱被地勤歧視:「我哋填緊海關表,佢竟然叫後面填好嘅人行先」

該名中國網友表示因朋友要從美國舊金山飛往香港,所以特意去送機,她表示在商務登機口輪候時,有位香港女地勤並沒有對旅客表現基本的尊重。她指「一上來就跟我說廣東話,看到我們拿中國護照就表示要填海關黑碼」,然後事主大約用了一兩分鐘填表,但期間該地勤叫她們站在旁邊,填好再來排隊,此舉令她感到十分不被尊重。

廣東話 原因由於該名香港女地勤向她們說廣東話,令她感到不受尊重。示意圖,非當事人)
事主指該名香港女地勤向她們說廣東話,令她感到不受尊重。(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衝上雲霄II》截圖)

內地女士怒斥不被尊重 問地勤為何不直接辭職

該內地女士感到相當氣憤,稱旁邊另一位男地勤比較有禮貌,懂得先詢問客人是什麼語言,然後主動介紹如何填寫海關黑碼,更表示如還沒填好可以到商務休息室填寫。她表示:「如果不想接待大陸人,為什麼不直接辭職呢?」。

廣東話 該名網友表示另一位男地勤比較有禮貌,懂得先詢問客人是什麼語言。示意圖,非當事人)
該名網友表示另一位男地勤比較有禮貌,懂得先詢問客人是什麼語言。(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八大電視台《我可能不會愛你》截圖)

內地人討厭廣東話? 網民:佢哋會扮唔識聽

有網民看到女事主的分享後指「玻璃碎會整親人,你都係留喺屋企唔好周街走啦」、「咁脆弱點算好啊?返去拎擁抱啦,呢度無人畀到你啊!」。更有網民指「內地人好奇怪地好似以為自己塊面寫住『我係內地人』,試過公司做嘢見到有堆人入嚟,我用廣東話問有無嘢幫到佢,佢唔出聲就望住我,我開頭以為佢係又聾又啞,後尾先知原來佢要我講普通話,有病」、「你人在美國,佢用廣東話同你講嘢而唔係用英文已經算好好。如果照佢呢個玻璃邏輯,佢喺美國生存唔到啦」。

廣東話 有不少人被誤會國藉示意圖,非當事人)
有不少人被誤會國藉(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網民:佢哋真係好鐘意話自己俾人歧視

不少網民聽罷事件,直斥無聊,反問事主「那為什麼不坐別的航空公司?或乾脆不出國就沒有問題了!」。有網民表示飛香港的航班,地勤職員講廣東話好正常,指「以前曾試過中途去上海,個個以為他識講上海話,一開口就句句上海話」,所以不認同這些屬於歧視。另有網民站在顧客立場,認為如果自己資料準備不足妨礙到其他客人,他也會自行走開填寫,相反如果他是排在後面的顧客,而職員又沒有安排客人在旁,他也會感到不爽。大家更指:「不反省自己就認為被岐視,其實最岐視呢個地方嘅係佢自己」。

廣東話 不少網友都認為投訴很無聊,有網友更表示:聽慣哂,佢哋真係好鐘意話自己俾人歧視。示意圖,非當事人)
不少網友都認為投訴很無聊,有網友更表示:聽慣哂,佢哋真係好鐘意話自己俾人歧視。(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SBS《The Penthouse》截圖)

圖片來源:TVB《衝上雲霄II》截圖、八大電視台《我可能不會愛你》截圖、SBS《The Penthouse》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