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智能公廁|有沒有人最近去郊遊時,發現公廁質素都提升了不少?近年,食物環境衞生署為了改善本港公廁,推行「公廁翻新計劃」,惠及的除了是郊野公園的廁所之外,還有不少市區公廁都翻新了。近日有網民在社交平台分享荃灣德華公園公廁照片,發現男廁自 2019 年安裝 Dyson 乾手機後,廁所門外竟多了一塊電子屏幕,顯示「可用廁格」數量,卻惹來網民負評。

智能公廁 有網民在社交平台分享荃灣德華公園公廁照片驚見智能顯示屏
有網民在社交平台分享荃灣德華公園公廁照片驚見智能顯示屏(圖片來源:FB@公務員secrets)

荃灣德華公園男廁變高級「智能公廁」

日前,有網民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發現德華公園男廁翻新後變成極為高級的「智能公廁」,門外竟設有電子屏幕,可以顯示廁所內的實時使用情況及數量,還有顯示日期、時間、溫度及濕度等資訊。

智能公廁
(圖片來源:食物及環境衛生署官網截圖)

智能公廁設訪客反饋系統、值勤室工作顯示屏

據食環署公開的資料顯示,政府的「智能公廁」系統其架構非常貼心,廁內的清潔工值勤室內設置的顯示屏,可以提供即時的工作提示;另外也在廁內設有訪客反饋系統,可以即時收集使用者對公廁服務的意見。此外還有環境參數與氣味監測、人流出入監測兩大傳感器。

智能公廁 值勤室內設置的顯示屏
值勤室內設置的顯示屏(圖片來源:食物及環境衛生署官網截圖)

智能公廁 訪客反饋系統
訪客反饋系統(圖片來源:食物及環境衛生署官網截圖)

網民:應該印埋籌掃QR code

不過,這個設計並不討網民歡迎,批評當局浪費公帑。網民認為當局應將資源放在清潔上,認為公廁最令人難受的,就是長期臭氣熏天,「不如先搞番好呢個廁所啲衛生先啦,一直都好鬼臭」,即使有廁格可用也不會吸引到人入去,又指出倒不如花錢請人清潔、「請多幾個低科技員工清潔廁格仲好啦」等等。有網民更反諷「當局應推出QR code取籌及App預約廁格功能」。

食環署公廁曾奪5獎

據食環署資料顯示,在2019年至2024年度獲撥款高達 6 億,為香港240間公廁翻新及做改善工程,並指出部分公廁已試行智能公廁系統,希望可以用科技提升質素,並在頭兩年已經率先為 91 間公廁展開計劃。而食環署公廁在去年「2021年香港最佳公廁」中奪走頭三甲、最持之以恆特別大奬及最佳公共運輸公廁奬共5大奬。

智能公廁
(圖片來源:食物及環境衛生署官網截圖)

智能公廁
(圖片來源:食物及環境衛生署官網截圖)

為何網民會發現荃灣出現智能公廁?

有沒有人最近去郊遊時,發現公廁質素都提升了不少?近年,食物環境衞生署為了改善本港公廁,推行「公廁翻新計劃」…詳情請看

網民對於荃灣智能公廁有甚麼意見?

這個設計並不討網民歡迎,批評當局浪費公帑。網民認為當局應將資源放在…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食物及環境衛生署官網截圖、FB@公務員secr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