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亨利八世在位期間,曾大力推行宗教改革,其原因原來是為了讓自己能成功與第一仼妻子離婚。英王亨利八世一生有過6次婚姻,而他的妻子們都有著淒慘的下場,只有一位沒被離婚或處決 。

撰文:VL|編輯:RA|圖片來源:相關機構

英王亨利八世6次婚姻 只有1位妻子順利終老離世!大部分妻子都遭遇不幸

第一仼妻子 — 亞拉岡的凱瑟琳(Catherine of Aragon)

凱瑟琳1485年生於西班牙王室,是家中最漂亮的女兒。16歲那年,凱瑟琳被安排嫁到英格蘭,是加強西班牙與英格蘭友好關係的政治聯姻。可惜才5個月,她的丈夫便去世了。其後再被安排改嫁給先夫弟弟—亨利八世。亨利八世於 17 歲繼承王位,當時凱瑟琳23歲。亨利八世早年曾在多份國王宣言中,稱自己深愛皇后凱瑟琳,十分浪漫。

亨利八世自從繼位後,便一直盼望自己的兒子能夠繼承王位。但凱瑟琳的六個孩子,除了女兒瑪麗之外,全都在出生不久後便夭折。這令亨利八世失去耐性,並愛上了凱瑟琳身邊的一名年輕侍女—安妮.博林。後來安妮.博林更懷有身孕,於是亨利八世決定要與凱瑟琳離婚。

亨利八世照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亨利八世的照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亨利八世照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亨利八世的照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不過,當時國王的婚姻問題必須通過羅馬教廷的批准,才算是合法的。而當時凱瑟琳得到西班牙全國人民及羅馬教廷的支持。因此,亨利八世於1533年為了與凱瑟琳離婚,並另娶新王后,而與當時的教宗反目。亨利八世於是大力推行英格蘭宗教改革,透過改變某些法案,容許自己另娶新王后。又立法宣布脫離羅馬教廷,英格蘭教會也從此脫離羅馬教廷的控制。

並透過英格蘭地區的最高宗教領袖──坎特伯里大主教宣布,自己與凱薩琳的婚姻無效,安妮.博林成為英格蘭的新王后。

第一仼妻子 — 亞拉岡的凱瑟琳(圖片來源:britannica)
第一仼妻子 — 亞拉岡的凱瑟琳。(圖片來源:britannica)

第二仼妻子 — 安妮.博林(Anne Bolina)

安妮.博林懷有身孕,成功與亨利八世結婚,成為英格蘭王后。亨利八世十分期待安妮.博林能為他生下一個兒子,將來繼承王位。可惜,安妮.博林生下的卻是女兒。即使她其後多次懷孕,卻不斷流產,使亨利八世十分失望。由於英格蘭人民一直把她當成妖女,否認她王后的地位。而亨利八世亦對她再沒有期望,於是安妮.博林在誕下女兒約3年後,被捕入獄,並以叛國罪名遭斬首。

第二仼妻子 — 安妮·博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第二仼妻子 — 安妮.博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第三仼妻子 — 珍.西摩(Jane Seymour)

珍.西摩原是亨利八世第一仼妻子的侍女,後來成為亨利八世第二仼妻子的侍女。在亨利八世放棄第二仼妻子—安妮.博林期間,他再次愛上王后身邊的侍女,她就是珍.西摩了。珍.西摩懷有身孕後,亨利八世為了與安妮.博林離婚,以通姦叛國的罪名處決了安妮.博林。

而在安妮.博林王后被斬首的第二天 ,亨利八世就與28歲的珍.西摩訂婚,並在10天後舉行婚禮。珍.西摩與亨利八世的婚姻只有一年,她在生下愛德華王子後,因難產去世。亨利八世曾稱珍.西摩是他一生中唯一真正的妻子,在這段短暫的婚姻中,他從沒變心,珍.西摩亦為他達成誕下兒子的心願。

第三仼妻子 — 珍·西摩(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第三仼妻子 — 珍.西摩。(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第四仼妻子 — 克萊沃的安娜(Anne of Cleves)

安娜於25歲時,因政治關係被安排與亨利八世結婚。當年,亨利八世亦因看到安娜的畫像,而對她深感興趣。誰知,亨利八世其後發現安娜不如傳聞中美艷,加上她的家族與神聖羅馬王帝的關係不和諧。因此,他們的婚姻其後被取消,在短短6個月的婚姻內,安娜沒有被加冕為王后。安娜在過程中亦沒有反對過取消這段婚姻,因此她被亨利八世當作為「國王親愛的姊妹」。而安娜亦平安地活到離世。

第四仼妻子 — 克萊沃的安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第四仼妻子 — 克萊沃的安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第五仼妻子 — 凱薩琳.霍華德(Catherine Howard)

凱薩琳是安妮.博林的表妹,同樣年輕貌美,深得不少男人歡心。她更被人民示為亨利八世的六仼妻子中,最美的一位。1540年,20歲的她嫁給49歲的亨利八世。一年後,凱薩琳被坎特伯雷大主教指控,她婚前曾與一位音樂家及一位親屬發生過肉體關係。1541年,亨利八世宣布與凱薩琳離婚。並在一年後,以通姦罪名將凱薩琳斬首。

第五仼妻子 — 凱薩琳·霍華德(圖片來源:wikiwand)
第五仼妻子 — 凱薩琳.霍華德。(圖片來源:wikiwand)

第六仼妻子 — 凱瑟琳.帕爾(Katharine Parre)

凱瑟琳.帕爾為亨利八世的第六仼妻子,亨利八世則是她的第三仼丈夫,她於31歲嫁給亨利八世。或因兩人都經歷過幾段婚姻,思想較成熟,他們都相處得很融洽。只是有時候,兩人對於宗教上的問題有不同看法,但凱瑟琳都能及時讓步。三年後,亨利八世因病去世。凱瑟琳其後更改嫁予第一代休德利的西摩男爵—托馬斯.西摩,一年後因生產而去世。

第六仼妻子 — 凱瑟琳·帕爾(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第六仼妻子 — 凱瑟琳.帕爾。(圖片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