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在當地時間(8 日)逝世,享年 96歲,由73歲的長子、王儲查理斯繼任成新英王。曾經屬於香港人的「事頭婆」,可以說係香港人的集體回憶,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5大與英女王有關的香港地方,除了當年佢到訪香港時的足跡之外,還有令人感到意外地的地方。

英女王香港足跡|05. 皇后山邨

位於粉嶺的皇后山邨非常罕有地用英文意譯命名,並於近一兩年才落成入伙,同鄰近的居屋山麗苑閃同一個發展項目。皇后山村的前身是皇后山軍營,2007年播出的「學警出更」亦於此取景拍攝。

英女王 英女皇 皇后山邨。
皇后山邨。(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截圖)

英女王 英女皇 皇后山村遠景。
皇后山邨遠景。(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截圖)

英女王香港足跡|04. 愛民邨

何文田愛民邨原來是香港第一代公屋,特色為井形的天井,是1975年愛民邨初落成的時候,事頭婆與老公訪港期間,到愛民邨參觀康民樓六樓其中一住戶。當年因為愛民邨得到了「九龍模範邨」的稱號,吸引不少遊客同市民來參觀,連村內店舖都賣英女王周邊商品!

英女皇 英女王 街坊們一睹女皇風采。
街坊們一睹女皇風采。(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女皇訪港特輯》)

英女王香港足跡|03. 中環皇后碼頭

皇后碼頭當年是位於中環一個可供小型船隻泊岸的公眾碼頭,2007年宣布拆卸計劃時候還引起爭議同保育人士反對。原來當年女皇訪港,就是在啟德機場降落後搭船喺皇后碼頭上岸,再於大會堂對出空地舉行歡迎儀式。現時大家可以去中環9號、10號碼頭望海懷緬一下皇后碼頭舊址。

英女皇 英女王 當年的歡迎儀式可以說是萬人空巷。
當年的歡迎儀式可以說是萬人空巷。(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女皇訪港特輯》)

英女皇 英女王 現時大家可以去中環9號、10號碼頭望海懷緬一下皇后碼頭舊址。
現時大家可以去中環9號、10號碼頭望海懷緬一下皇后碼頭舊址。(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女皇訪港特輯》)

英女王香港足跡|02. 中環半山

除了愛民邨之外,英女王更於嘉咸街堆檔口同檔販聊天,問問佢菜芯價錢,可否搭棵蔥(傳聞)。若然要視察民情,民生最基本的便是食,去街市觀察一下市民聊一下天,還可以顯出事頭婆貼地的一面。其實就算她沒有來過,這裡本身都充滿着香港昔日的氣息!

英女王 英女皇 老闆話搭埋咋芫荽俾你都仲得。
英女王曾於嘉咸街堆檔口同檔販聊天。(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截圖)

英女王香港足跡|01.維多利亞公園

香港最熟悉的英女王非維園莫屬,因為公園正門亦於高示威道入口樹立了一個維多利亞女皇銅像,是為了慶祝女皇登基50周年鑄造,原本放於皇后像廣場,後來被安放於維多利亞公園。

英女王 英女皇 維多利亞女皇喺維多利亞公園,係好理所當然。
維多利亞女皇銅像,是為了慶祝女皇登基50周年鑄造。(圖片來源:Google Maps 網站圖片)

英女王 英女皇 當年英國女王登基。
當年英國女王登基。(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原文刊於《新假期

隨英女王去世,「倫敦橋行動」啟動?

倫敦橋行動,是應對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駕崩後進行相關事項的代號,內容包括女王逝世後及舉行國葬期間10天內會發生的事情安排,當中涉及…詳情請看

英女王與菲臘親王愛情故事橫越73載?

英女王與丈夫菲臘親王相識、相知、相愛、相伴82載,愛情故事為人稱羨。而相愛多年的2人,亦曾分享維持73年婚姻的秘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Google Maps 網站圖片、連登討論區截圖、香港政府新聞處《女皇訪港特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