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在英國時間9月8日在蘇格蘭安詳去世,享年96歲。與此同時,亦代表著自1960年起秘密籌備的倫敦橋行動(Operation Lodon Bridge)正式啟動。不過除了Operation Lodon Bridge,原來另外亦啟動了獨角獸行動(Operation Unicorn),而每個行動都各有意思。

英女王 倫敦橋 英女王生前正式任名卓慧思Liz Truss)成為英國首相
英女王生前正式任名卓慧思(Liz Truss)成為英國首相(圖片來源:Facebook@The Royal Family)

英女王去世享年96歲 籌秘半世紀「倫敦橋行動」啟用

倫敦橋行動,是應對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駕崩後進行相關事項的代號,內容包括女王逝世後及舉行國葬期間10天內會發生的事情安排,當中涉及政府部門、英格蘭教會、倫敦警察廳、英國軍隊、媒體和倫敦御苑的規劃。

英女王 倫敦橋 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駕崩後正式啟動倫敦橋計劃
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駕崩後正式啟動倫敦橋計劃(圖片來源:Facebook@The Royal Family)

英女王私人秘書第一個接收訊息 再通知英國首相

根據計劃,女王私人秘書是第一個接到訊息的官員,首先會與英國首相聯絡,使用安全電話線向對方表示「倫敦橋塌了」的代號,然後再通知英國君主諮詢機構樞密院,以及內閣各部門常務秘書,向他們作出指示,提供有關向其他部長、內閣大臣報告事件的指引,而政府各處會在10分鐘內降半旗,國防部亦會組織在全國各地發射禮炮向女王致敬。

英國廣播公司BBC為第一個報導消息的媒體

而媒體將通過一個公告被通知,而英國廣播公司(BBC)是最先報導王室成員逝世的媒體,新聞報導會播放一系列預先錄製好的女王肖像,期間當值主持人將穿上專門為此目的準備的暗色服裝,為正式宣布死訊做準備。

英女王 倫敦橋 BBC昨日已中斷原有播放節目計劃改為新聞直播,由主播愛德華茲Huw Edwards)主持並穿上黑色西裝外套、戴上黑領帶
BBC昨日已中斷原有播放節目計劃改為新聞直播,由主播愛德華茲(Huw Edwards)主持並穿上黑色西裝外套、戴上黑領帶(圖片來源:BBC截圖)

英女王逝世後將按照計劃舉行安葬儀式

在「倫敦橋行動」中,女王逝世當天將以「D-Day」作為代稱,接下來日子稱作「D-Day+1」、「D-Day+2」,直到第10天「D-Day+10」舉辦女王葬禮。而不論女王去世地點位於何處,遺體都會在逝世第3天,即D-Day+2送抵白金漢宮,其後以倫敦街頭巡行方式送到西敏大寺,供公眾弔言3天。而國葬則會在駕崩後10天舉行,靈車會在倫敦和溫莎巡行,最後把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安葬於溫莎堡的國王喬治六世紀念教堂。

《獨角獸行動》同時啟用

由於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在蘇格蘭離世,因而同時地啟用了《獨角獸行動》。靈柩會首先將安放在荷里路德宮(Palace of Holyroodhouse),然後在愛丁堡聖吉兒斯大教堂(St Giles’ Cathedral)舉行招待會。隨後,棺材將被運往愛丁堡威瓦利站(Waverley Station),然後由皇家列車運往倫敦。獨角獸行動在女王最後一次離開蘇格蘭時完結,而每個月台上都會有儀仗隊致意。蘇格蘭議會、鄰近的聖吉爾大教堂、霍利魯德宮都將全體動員送別女王。

「倫敦橋行動」是什麼?

倫敦橋行動,是應對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駕崩後進行相關事項的代號,內容包括女王逝世後及舉行國葬期間10天內會發生的事情安排,當中涉及…詳情請看

英女王與菲臘親王愛情故事橫越73載?

英女王與丈夫菲臘親王相識、相知、相愛、相伴82載,愛情故事為人稱羨。而相愛多年的2人,亦曾分享維持73年婚姻的秘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Facebook@The Royal Family、BBC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