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懸案】英國一名從事保險行業的男子,在一場國際象棋錦標賽中接到神秘人的邀請,到指定地點談公事。該男子不但找不到該地方,回家後,更發現妻子遭遇害。男子曾一度被認定為自導自演,但他堅稱自己清白無辜。而兇手至今仍是個謎。

撰文:VL|編輯:RA|圖片來源:chesshistory.com

神秘棋局殺人案|英國男子聲稱被騙到假地址 其間妻子在家中遇害兇手成謎

英國男子威廉.赫伯特.華萊士(William Herbert Wallace)是一名保險從業員,與比自己大17歲的妻子茱莉亞居住在英國利物浦的一棟小住宅。1931年1月19日晚上,53歲熱愛國際象棋的威廉,到了一間咖啡廳參加一場由利物浦中央國際象棋俱樂部舉辦的錦標賽。

威廉‧赫伯特‧華萊士William Herbert Wallace照片(圖片夾源:chesshistory.com)
威廉.赫伯特.華萊士William Herbert Wallace照片。(圖片來源:chesshistory.com)

神秘訊息

當天晚上7時20分,咖啡廳接到一個來電,職員隨後叫來了俱樂部隊長接電話。對方是一名聲稱自己是R.M. Qualtrough的男子,他詢問過後,得知威廉還未到咖啡廳,所以留下了一個訊息讓隊長幫他傳達。訊息內容:「請威廉於明天晚上7時半到曼洛塢花園東路25號,我想跟他談一下保險的事。今晚我要和女兒慶祝生日,你們就不要再打過來了。」

晚上7時45分,威廉到達咖啡廳,店長把收到的訊息告訴他,並把寫有訊息內容的紙條給了威廉。雖然威廉從沒有聽過R.M. Qualtrough這名字,但為了賺錢,他決定明天前往該處。

咖啡廳照片(圖片夾源:chesshistory.com)
咖啡廳的照片。(圖片來源:chesshistory.com)

威廉被騙到假地址 其間妻子在家中遇害

第二日晚上6時45分,威廉從住所步行10分鐘到車站,乘搭電車到R.M. Qualtrough指定的地點赴約。他曾詢問了檢票員該地點怎樣去,不過檢票員表示不太清楚。約7時半,威廉到達了利物浦城西的曼洛塢花園,但完全找不到地址上寫的「東路」 ,只找到西路、北路、南路。即使問了途人和警察,也沒有人知道該處的位置。隨後威廉再找了45分鐘後,發現地址是錯誤的,所以只好無奈回家。

威廉家(圖片夾源:chesshistory.com)
威廉家。(圖片來源:chesshistory.com)

晚上8時45分,威廉到達家門前,不過鑰匙打不開前、後門。威廉曾試過拍門,但妻子並沒有應門。於是,威廉找了隔壁鄰居來幫忙。誰知他們來到威廉家門後,門就輕易打開了。威廉步入家中,立刻發現妻子頭部遭受重擊,癱倒在客廳中,並已沒有生命跡象。

妻子頭部遭受重擊,癱倒在客廳中  (圖片來源:theunredacted.com)
妻子頭部遭受重擊,癱倒在客廳中。(圖片來源:theunredacted.com)

威廉自導自演的謀殺案?

這案件看似有人想調開威廉,並趁著威廉離家之際,殺害其妻子。但警方對威廉的證詞抱著十分懷疑的態度,最後並把威廉逮捕。

疑點一

威廉並不是該俱樂部的常客,錦標賽前對上一次前往俱樂部已是兩周前。R.M. Qualtrough究竟是如何猜到威廉在錦標賽當天會出席呢?警方其後更追查到R.M. Qualtrough的來電是從距離威廉家約360米的電話亭打出。而該電話亭就在車站旁,由該處乘車到達俱樂部的時間約需25分鐘。因此,警方加深了對威廉的懷疑。

疑點二

警方認為威廉在離家到曼洛塢花園的過程中,行為十分刻意地為自己製造不在場證據。他曾向檢票員詢問地址,並確認了時間;在曼洛塢花園附近曾跟警察有過短暫溝通;回家後,更在鄰居的陪同下打開家門,並一同發現妻子屍體。

威廉妻子茱莉亞照片(圖片夾源:chesshistory.com)
威廉妻子茱莉亞的照片。(圖片來源:chesshistory.com)

疑點三

威廉向警方表示,放在家中的錢盒有四英鎊被偷取了。但他的家並沒有被破壞入室的痕跡,而且妻子的手袋就放在該錢盒附近。為甚麼袋中的財物原封不動,也沒有遺失其他貴重物品呢?

疑點四

身為保險從業員的威廉經常前往曼洛塢花園附近等地區,他理應十分清楚該地區並沒有東區。

警方其後更追查到R.M. Qualtrough的來發是從距離威廉家約360米的電話亭打出(圖片夾源:chesshistory.com)
警方其後更追查到R.M. Qualtrough的來電是從距離威廉家約360米的電話亭打出。(圖片來源:chesshistory.com)

還是威廉掉進了圈套?

威廉前往曼洛塢花園當晚,乘搭了7時6分的電車。根據當晚送牛奶人員的證詞表示,他在晚上6時45分曾跟威廉的妻子茱莉亞打招呼。若威廉是兇手的話,他必須在離家前短短10分鐘內,重擊妻子十數次,並藏好兇器,再換掉衣服出門。但警方在威廉身上沒有找到任何血跡或兇器,只在家中的廁所發現一滴不知道屬於誰的血。

在威廉家中的廁所發現一滴不知道屬於誰的血。(圖片來源:theunredacted.com)
在威廉家中的廁所發現一滴不知道屬於誰的血。(圖片來源:theunredacted.com)

不過,警方在威廉妻子的屍體旁發現一件雨衣,他們懷疑威廉有可能是赤身穿著雨衣行兇,所以威廉的衣服沒有被檢測到血跡。

曾被判死刑 後成功上訴

當時法官也傾向無罪判決,但經陪審團的多番審議後,認為該俱樂部的比賽情報只有甚少成員知道,更別說外人。所以,兇手不可能準確知道威廉會出席錦標賽。因此,陪審團裁定威廉有罪,法官最終判定威廉謀殺罪名成立,判處死刑。

一個多月後,辯方找到一個新證據,因此威廉提出上訴。他們找到了一張俱樂部的比賽計分表。原來早在案發前幾個月的11月6日,俱樂部隊長就把該比賽的計分表,貼在俱樂部門口的布告欄。上面亦有詳細顯示參賽者的姓名及比賽具體日期,因此,除了俱樂部成員外,任何人都可得知威廉的比賽時間。

因此,威廉成功上訴,被判無罪。

俱樂部的比賽計分表(圖片夾源:chesshistory.com)
俱樂部的比賽計分表。(圖片來源:chesshistory.com)

其他嫌疑犯

嫌疑犯一

在命案發生後第二天,鄰居約翰斯頓夫婦馬上搬離那個區域,使人對他們起了疑心,不過警方未曾將他們列入嫌疑名單。

嫌疑犯二

理查.高登.派瑞(Richard Gordon Parry)曾跟威廉共事,與威廉夫婦兩人相熟,亦清楚知道威廉存錢的地方。兇案發生後的凌晨一點,理查曾開車到某間24小時營業的修車行。員工表示,理查請他幫忙洗車。他看到車內有沾上血跡的手套,理查沉著臉對他說:「要是警察找到這個,我會被處死。」接著還向他描述了一個在某處丟棄鐵條的故事。

不過,該員工在案件發生後50年才說出此證詞。他表示怕會激怒理查,因此,在理查於1980年去世後,才敢說出來。其後發現,原來當年警方曾把理查列為重點調查對象,但不知甚麼原因,其後被排除於疑犯名單之外。

因此,這案件的真相永遠是個謎。

理查‧高登‧派瑞 Richard Gordon Parry照片 (圖片來源:theunredacted.com)
理查.高登.派瑞 Richard Gordon Parry的照片。 (圖片來源:theunredacted.com)

出獄後兩年 威廉因病離世

即使威廉最終被判無罪,但長期受到大眾及社會的輿論,使他的工作及日常生活大受影響。威廉只好搬離利物浦,並到總部工作。可惜兩年後,威廉因腎病離世。

威廉照片 (圖片來源:theunredacted.com)
威廉的照片。 (圖片來源:theunredacte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