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再爆食安問題!日前大陸央視於節目中,大爆一間與康師傅等知名食品企業合作的食品生產商,製作食物時衛生情況惡劣,更有3大嘔心製作工序,引爆網民怒火,表示要抵制康師傅,而康師傅則刊出2份聲明致歉。

康師傅「老壇酸菜」被爆出3大嘔心製作工序

近日大陸央視「3·15晚會」曝光與康師傅、統一、肯德基、麥當勞等知名食品企業合作的食品生產商「湖南插旗菜業」的食品領域亂象。來自湖南華容縣的插旗菜業有限公司主要生產供國內、外出售的老壇酸菜。根據湖南插旗菜業的官網介紹,該公司所生產的老壇酸菜是以「老壇工藝,足時發酵」製作而成。根據大陸央視的採訪發現,其中供應國外的老壇酸菜以合規格的生產模式生產,但供應國內的「老壇酸菜」卻是以另一種生產模式。

(圖片來源:weibo@央视财经)

 湖南插旗菜業
湖南插旗菜業(圖片來源:湖南插旗菜業官網圖片)

內地央視發現供應國內的「老壇酸菜」是在公司周邊的土坑中製作,揭發3大恐怖製作過程。首先從曝光畫面可見,工人在土坑醃制酸菜時穿著拖鞋或光腳在酸菜上踩來踩去。其次影片中有人是一邊抽煙一邊工作,最後更將抽完的煙頭扔到酸菜上,衛生情況惡劣。第三,有工人透露,對於從散戶處收購得來的酸菜,企業為了防止變質,都會在加工過程添加超出正常值的防腐劑,份量大約是一般的「二到十倍」。

網民:奸商還是人嗎?

事件經央視曝光後引爆了內地網民的恕火,紛紛表示要抵制康師傅與統一:「你們這些奸商還是人嗎?!要是吃壞了我們的身體難道我們就只能自己買單嗎?!誰來為我們的健康負責?」、「我最愛吃的就是酸菜口味,以後再也不敢吃了」、「老壇工藝,『足』時發酵」、「不知道自己吃了多少腳皮,還是別人的」。

 事件引爆了內地網民的恕火,紛紛表示要抵制康師傅與統一示意圖,非當事人)
事件引爆了內地網民的恕火,紛紛表示要抵制康師傅與統一(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康師傅深夜發聲明致歉

而康師傅也在第一時間回應事件,先是電商旗艦店立即下架老壇酸菜牛肉面相關產品,同時亦發出聲明承認插旗菜業的確是合作的酸菜供應商之一,已在知悉事件後第一時間中止一切合作,並封存其酸菜包產品,積極配合監管部門調查和檢測。同時也表示:「此次事件辜負了消費者信任,深表歉意並將引以為戒! 」。

 康師傅即時發佈聲明
康師傅即時發佈聲明(圖片來源:康師傅官網圖片)

 康師傅發佈第二次聲明
康師傅發佈第二次聲明(圖片來源:康師傅官網圖片)

統一及肯德基發表聲明

統一方面致歉並發聲明稱,公司在2012年底起沒有再與湖南插旗有任何合作。另外肯德基於官方微博發布聲明稱插旗菜業並不是肯德基的供應商,與公司沒有任何關係,已經勒令插旗菜業馬上撤下官網不實信息。

 肯德基於官方微博發布聲明
肯德基於官方微博發布聲明(圖片來源:weibo@肯德基)

圖片來源:weibo@央视财经、湖南插旗菜業官網圖片、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康師傅官網圖片、weibo@肯德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