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羽田機場前日(2/11)發生飛機碰撞事件,一架前往新潟運送救災物資的海上保安廳飛機與日本航空客機相撞,客機上379人全數逃出,而海保飛機上6人僅有機長逃出,其餘5人不幸罹難。因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第2屆發跡的林佩瑤,曾經擔任中華航空空服員長達13年,被網民封為「台灣最美空姐」,在意外發生後,她在社交平台上公開平時的訓練內幕,又勸乘客:「別再為飛機餐生氣了。」

羽田機場 日航 「台灣最美空姐」對事故有感而發。
「台灣最美空姐」對事故有感而發。(圖片來源:IG@linpeiyao)

日航起火 「最美空姐」勸乘客反思不合理行為:別再為飛機餐生氣了!

在這次事故中,日本航空379人全數逃出,被稱為「教科書式的疏散」,引起國際社會關注,而在多年航空經驗的林佩瑤,在Instagram有感而發標售:「各位人客啊~在飛機上沒吃到想吃的飛機餐、沒拿到想看的報紙雜誌、沒買到想買的免稅商品,真的不要再生氣了,其實能夠平平安安抵達目的地,就已經是最幸福的事」。

羽田機場 日航 當時場面非常驚險。
當時場面非常驚險。(圖片來源:X@alto_maple)

空中服務員主要訓練內容以「安全為主」

林佩瑤透露作為空中服務員主要接受的訓練內容是以安全為主:「每一趟飛行前都有超多前置作業,包括行前簡報、上機後執行飛安檢查及各種裝備的檢查等等。每一年的複訓,大多數時間都在訓練在發生緊急情況時,如何快速正確執行指令,並冷靜的引導乘客逃生,每一個步驟、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口令,都不容犯錯。機上裝載有限,無法滿足每一位客人,」

羽田機場 日航 「最美空姐」勸乘客多諒解。
「最美空姐」勸乘客多諒解。(圖片來源:IG@linpeiyao)

網民反駁:唔好為服務差搵藉口!

儘管有網民對於認同此言論,留言說到:「其實佢冇講錯,上到飛機除咗機長,我哋條命就係交咗俾班空姐」、「覺得空服員工作真係幾辛苦,要多啲體諒」、「真係!平安最重要」,不過亦有人認為「保障乘客安全並非服務差的藉口」,更反駁到:「服務好同注重安全係冇衝突」、「以佢嘅Logic來講,讀書係唔係數學100分,其他科目就可以0分 ?」、「又唔係因為乘客吵鬧導致嘅事故,將這兩件事混埋一齊,呢個邏輯都幾勁!」、「這個係兩件事情!假如我搭火車delay一個鐘,然後司機同我講平安到達OK啦,呢個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