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紀錄片夜行者】美國一名十分兇殘冷血的連環殺手,只在晚上行兇,因此被稱為「夜行者」。他沒有特定的目標,男女老少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受害者,使民眾一度陷入恐慌。在整個調查過程中,警方的無能,加上市長在毫無預兆下,把最機密的情報對外公開,使兇手多次成功逃脫。最後竟由民眾親自捕獲兇手。不過,他出眾的外表卻吸引了大批女粉絲的傾慕與支持。此事件更由Netflix拍成紀錄片《夜行者:極惡連環殺手》。 

撰文:VL|編輯:RA|圖片來源:相關機構

Netflix紀錄片|美國連環殺手「夜行者」兇殘冷血 市長洩漏情報 全靠民眾捕獲他 因冷酷外表擁有大批女粉絲

美國連環殺人案

從1984年4月起,美國洛杉磯發生一連串兇殘的謀殺及性侵案。受害人包括6至82歲的男女老少,背景、職業各有不同,因此,可推測兇手是隨機犯案。他都於晚上行兇,偷入民居後,先槍殺男人,然後將女人及男、女童性侵,並兇殘殺害及肢解。他信奉撒旦,每次犯案後,都會在牆上、鏡子或死者身上畫上倒轉五角星的標記。最終,兇手於1985年8月被捕,而這名兇殘冷血的兇手就是理查德.拉米雷斯(Richard Ramirez)。

理查德·拉米雷斯(圖片來源:《夜行者:極惡連環殺手》劇照)
理查德.拉米雷斯。(圖片來源:《夜行者:極惡連環殺手》劇照)

理查德.拉米雷斯

拉米雷斯出生於1960年2月29日的美國,是家中5個孩子中最小的一個。墨西哥裔的父親原是一名警察,與家人移居美國後,成了一名鐵路工人。由於工作辛苦,加上生活的壓力,父親的脾氣變得暴躁,不時會對孩子們施暴,使拉米雷斯從小就在充滿暴力的環境下成長。青少年時期,他因竊盜、搶劫、吸毒而經常被帶回警局。拉米雷斯的軍人表哥更經常分享及炫燿自己在戰爭期間,殺敵、強姦女性及虐待戰俘的照片,又教導拉米雷斯使用關槍械、搏擊的技巧。一次拉米雷斯更親眼目睹表哥與妻子爭執期間,搶殺了妻子並成功脫罪。使拉米雷斯逐漸對暴力和犯罪行為著迷。拉米雷斯約18歲的時候來到了洛杉磯,以偷竊為生,並開始信奉撒旦教。

Netflix拍成紀錄片《夜行者:極惡連環殺手》(圖片來源:Netflix)
Netflix拍成紀錄片《夜行者:極惡連環殺手》。(圖片來源:Netflix)

喜歡在深夜行動 行為殘暴冷血

1984年4月,拉米雷斯毆打、強姦並刺殺一名9歲女童。此後拉米雷斯就於1984年到1985年間,於晚上尋找不同目標,並進行了約十多宗的殘暴姦殺案。拉米雷斯沒有特定的目標,受害者年齡為6至80多歲的男女老幼。他會以槍射殺男受害人,並殘忍地毆打、強姦及亂刀刺死女受害人,其後進行肢解。他亦曾綁架及性侵6歲女童、雞姦9歲男童。

拉米雷斯更會於犯案後,以唇膏或血在牆上、鏡子或死者身上畫上倒轉五角星的撒旦教標記。由於當時的搜證技術有限,即使他犯案後留下指紋、精液、彈頭等證據,都無法令警方破案。

理查德·拉米雷斯(圖片來源:《夜行者:極惡連環殺手》劇照)
理查德.拉米雷斯。(圖片來源:《夜行者:極惡連環殺手》劇照)

撒旦教標記(圖片來源:《夜行者:極惡連環殺手》劇照)
撒旦教標記。(圖片來源:《夜行者:極惡連環殺手》劇照)

探員一生難忘的案發情況

在紀錄片的訪問中,探員Frank Falzon表示,其中一宗案的畫面使他一生難以忘記。當時一名華裔男子頭部中槍,其妻子被性侵後同樣被射殺。兇手殺人後,把冰箱裡的食物都吃掉,然後吐在廚房地上。其後更在客廳的地氈上自慰,並在牆上刻上撒旦標誌,十分怪異。

探員一生難忘的案發情況(圖片來源:《夜行者:極惡連環殺手》劇照)
探員一生難忘的案發情況。(圖片來源:《夜行者:極惡連環殺手》劇照)

警方的失誤

一次拉米雷斯綁架不成功,匆忙地駕駛著偷來的車離開案發現場,結果卻因違反交通規則而被警察截停。當拉米雷斯被帶到車外時,廣播正詳細描述他剛剛的作案過程及偷來的車,因此,他立即逃跑。其後警方發現他在車上畫了撒旦標誌,車內更留有一張牙醫複診卡,不過上面的名字並不是全寫,因此,未能確定其身分。警方前往該診所,並被告知這病人滿口爛牙,因此他很大機會會回來複診。於是警方安排兩名警員在診所附近守候兇手。

然而,其中一名警長卻認為兇手不一定會再到該處看症,所以他撤走了兩名警員,並為診所安裝報警裝置。誰知撤走警員的第一天,兇手就前來診所看症。診所職員不斷按下報警裝置,但完全沒有警員趕到。其後才發現,報警裝置並沒有正確安裝好,而兇手亦再次成功逃走。

市長的失誤

其後警方搜集到更多證據,並發現兇手每次犯案都會用相同的手槍及穿著一對運動鞋。而這對鞋款只生產了幾對,因此,這更大可能有助警方以此線索破案。可惜,當時的舊金山市長竟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中,把這些機密情報都公開了,使警方對調查工作徹底地感到絕望。

(圖片來源:《夜行者:極惡連環殺手》劇照)
(圖片來源:《夜行者:極惡連環殺手》劇照)

借助指紋技術 確定兇手身分

1985年8月,警方借助指紋技術及通過長時間跨州比對後,發現兇手在案發現場留下的指紋,與曾在德州犯過竊盜案的拉米雷斯一致,因此,警方開始大規模地在報章發出通緝令。然而,當時正想搶劫一輛車子的拉米雷斯完全不知情,因此,他立刻被民眾認出,並被大批憤怒的市民毆打。最後,拉米雷斯被警方帶回警局,並結束了這宗連環殺人案。

拉米雷斯被警方帶回警局(圖片來源:Netflix)
拉米雷斯被警方帶回警局。(圖片來源:Netflix)

被判死刑

拉米雷斯的家人僱了兩位辯護律師,其間曾以不同理由延遲開庭。1989年9月,拉米雷斯以43項罪名被判處死刑,包含13項謀殺、5項謀殺未遂、11項性侵罪、14項入屋竊盜罪。

 

審判共花了四年時間完成,其間拉米雷斯的冷酷外表更吸引了大量瘋狂女粉絲。她們寫情書及附上裸照給拉米雷斯,希望能與他見面。其中一名雜誌社女編輯多琳,十分傾幕拉米雷斯,甚至寫了75封情信給在監獄的拉米雷斯。最終在1996 年,36歲的拉米雷斯接受了41歲多琳的愛,並在獄中成婚。這樣一來,更有助拉米雷斯可再次延後死刑。

不過,拉米雷斯還未等到接受死刑那一天,53歲的他就於2013年因癌症死於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