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無辦法去旅行,郊遊、行山、露營等戶外活動就成為了香港人熱門假日活動。最近就有網民於網上炮轟有露營友直接在營地草地上生火,令草地變得焦禿。網民們看到照片後也紛紛炮轟露營友的行為十分缺德!

缺德露營友於草地上生火

近日有網民於Facebook群組「香港人露營分享谷」發文,表示日前行山3小時,到達一處露營營地,就見到營地上每格隔半米就有人起火堆,火堆下亦沒有任何防火措施,等於直接於泥土及草地上點火,做法不止破壞環境,更是十分危險的行為,稍有不慎會引發山火!不負責任的行為令事主大鬧到:「以後你哋班燒地X慢慢瞓炭地啦」!

 網民於網上炮轟有露營友直接在營地草地上生火
網民於網上炮轟有露營友直接在營地草地上生火(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人露營分享谷)

網民看到帖文與事主所拍攝、營地地燒到焦禿後的照片後,紛紛炮轟起火堆的露營友十分缺德:「得生番會咁做」、「呢個位一年比一年差」、「啲草都好旱,生唔得耐,地面嘅植物唔夠養份,你咁燒法梗係無啦」、「露營都要考牌……咁玩法好快無晒地方」、「就係你哋咁鍾意燒地,先至搞到而家咁嘅鬼樣」。事主更補充到:「圖中有一兩撻唔係新野(嘢),無一年都半載,證明燒完地真係唔會復原㗎」!

 網民紛紛炮轟起火堆的露營友十分缺德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紛紛炮轟起火堆的露營友十分缺德(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女王辦公室》截圖)

同時也有網民反問:「防火毯、焚火台係唔係真係咁難買?」、「好自私!買唔起焚火台,就咪學人去露營啦」。亦有網民分享經驗:「上次見有班外國人燒地,我就上前勸阻,點知隔離另一個香港人好X威走嚟同我講:『我係佢都唔會帶防火墊啦!我識挖地㗎嘛!』真係越諗越嬲」。

 有網民反問:「防火毯、焚火台係唔係真係咁難買?」
有網民反問:「防火毯、焚火台係唔係真係咁難買?」(圖片來源:unsplash@Jeff Vanderspank)

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官方網頁資訊,在郊野地區,郊遊人士應在指定地點生火。隨意生火,即屬違法。違者可被檢控香港法例第96章《林區及郊區條例》及香港法例第208A章《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規例》,罰款可高達25,000元及監禁1年。

 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官方網頁資訊,在郊野地區,郊遊人士應在指定地點生火。
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官方網頁資訊,在郊野地區,郊遊人士應在指定地點生火。(圖片來源:unsplash@ Holly Mandarich)

有可以兩手揈揈就入住的特色露營好去處嗎?

不想自備露營用品等準備工夫,想體驗一下郊外露營樂趣的話,可以試一下近年流行的豪華露營Glamping,即看:豪華露營Glamping推介;想專門體驗特色露營車可看特色露營車推介;如想親身體驗一手一腳搭建營帳的樂趣,又擔心營地荒蕪,可以到私人營地,營內附有食水、設備齊全,也有淋浴間及洗手間,即看:懶人露營營地推介

露營需要帶甚麼?第一次露營有甚麼要準備?

露營一般需要營帳、充氣睡墊、電動氣泵、營錘、營燈、水煲、GAS爐…即看露營用品推介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人露營分享谷、TVB《女王辦公室》截圖、unsplash@Jeff Vanderspank、unsplash@ Holly Mandar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