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斯於12月19日卡塔爾世界盃2022的決賽中布帶領阿根廷以加時互射十二碼4比2擊敗法國。就在阿根廷「球王」美斯到領獎台上接過大力神盃前,主辦國卡塔爾君主卻為美斯「黑袍加身」,引起爭議!

美斯捧大力神盃完夢!阿根廷歷經36年終再奪冠

卡塔爾世界盃於當地時間星期日正式落幕,阿根廷與法國以3比3平手後,阿根廷以加時互射十二碼4比2擊敗法國,不止是繼1986年後、36年來贏得的首屆冠軍,美斯更終於成功在世界盃中圓夢捧盃!

美斯 美斯終於成功在世界盃中圓夢捧盃!
美斯終於成功在世界盃中圓夢捧盃!(圖片來源:Twitter@FIFAWorldCup)

卡塔爾君主為美斯「黑袍加身」引發爭議

在頒獎禮上,阿根廷的球員領取獎牌,而作為隊長的美斯則到台中央準備接過夢寐以求的大力神盃,身為主辦國卡塔爾的君主塔米姆卻為他披上名為「Bisht」的金邊黑色披風,身旁的國際足協主席恩芬天奴則微笑看着。披上黑袍的美斯走到隊友中間並捧起大力神盃,為了在這歷史時刻不被黑袍遮蓋著球衣,他也脫下黑袍才繼續慶祝。

美斯 身為主辦國卡塔爾的君主塔米姆為美斯披上名為「Bisht」的金邊黑色披風
身為主辦國卡塔爾的君主塔米姆為美斯披上名為「Bisht」的金邊黑色披風(圖片來源:Twitter@FIFAWorldCup)

力批卡塔爾騎劫世界盃

雖然美斯在台上並不抗拒穿上「Bisht」,但卡塔爾君主為美斯「黑袍加身」的行為也令不少西方媒體抨擊,大部分人皆認為卡塔爾的行為過於「搶鏡」,而且有「騎劫」的成分,英國著名體育記者Oliver Young-Myles更在Twitter上公開批評:

美斯一生都在等待穿上阿根廷藍白間條球衣舉起大力神盃,當這一刻來到時,卻被披上黑、金色披風。

美斯 雖然美斯在台上並不抗拒穿上「Bisht」,但卡塔爾君主為美斯「黑袍加身」的行為也令不少西方媒體抨擊
雖然美斯在台上並不抗拒穿上「Bisht」,但卡塔爾君主為美斯「黑袍加身」的行為也令不少西方媒體抨擊(圖片來源:Twitter@FIFAWorldCup)

黑袍Bisht的重大意義曝光

該件黑袍名為「Bisht」,是阿拉伯文化中擁有千年歷史的代表衣物。Bisht只會出現在特殊場合如婚禮等重要節慶或儀式上,亦同樣象徵著王室,卡塔爾君主為美斯披上Bisht是對球王的認同,是一款具有極大意義的標誌長袍。而土耳其學者馬魯夫(Abdallah Marouf)亦指出:

從文化上看,給人穿上Bisht在卡塔爾代表禮貌和高度讚賞之情,因此這顯示美斯深受卡塔爾君主的尊重。無知的西方傳媒應了解不同文化,而非如往常般抱怨。

美斯 土耳其學者馬魯夫:「從文化上看,給人穿上Bisht在卡塔爾代表禮貌和高度讚賞之情,因此這顯示美斯深受卡塔爾君主的尊重。無知的西方傳媒應了解不同文化,而非如往常般抱怨。」
土耳其學者馬魯夫:「從文化上看,給人穿上Bisht在卡塔爾代表禮貌和高度讚賞之情,因此這顯示美斯深受卡塔爾君主的尊重。無知的西方傳媒應了解不同文化,而非如往常般抱怨。」(圖片來源:Twitter@FIFAWorldCup)

美斯與老婆愛情故事相當浪漫?

根據紀錄片《Messi》的描述,Antonella其實是美斯隊友兼好朋友Lucas Scaglia的表妹,二人初次見面時美斯已對她一見鍾情,隨後更直接…詳情請看

黑袍重大意義曝光?

身為主辦國卡塔爾的君主塔米姆為美斯披上名為「Bisht」的金邊黑色披風,該件黑袍名為「Bisht」,是阿拉伯文化中擁有千年歷史的代表衣物。Bisht只會出現在…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Twitter@FIFAWorldC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