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香港人都很喜歡去日本旅行,疫情前每年必到日本幾趟,甚至會幻想到日本生活,加上近年的移民潮,相信有不少香港人都會想試試到日本生活,但你有看過日本人繳稅後的月薪嗎?你又是否知道當地的生活、消費水平是否真的適合自己嗎?

撰文:AT|編輯:RF|圖片來源:Unsplash@alex-knight、 Twitter@nyakagawa_r、Twitter@kyuyokaitori、Twitter@charismatic、日劇《HOPE~不受期待的新人社員》劇照

(圖片來源:Unsplash@alex-knight)
(圖片來源:Unsplash@alex-knight)

早前,有名網友在台灣論壇 PTT 發文表示,分享日本 Twitter 上一個熱門話題「月薪實拿13萬日元」,引起了不少人熱議,透露日本當地人的真實故事,並表示事實上有很多日本人月薪扣稅後,實質拿到手上的才約13萬日元(約港幣$8,860),根本難以儲蓄。

(圖片來源:Twitter@nyakagawa_r)
(圖片來源:Twitter@nyakagawa_r)

部份的看護人員月薪只實拿13萬日元

(圖片來源:@charismatic)
(圖片來源:Twitter@charismatic)

有日本資深看護人員透露,部份的看護人員月薪只實拿13萬日元。該日本網友亦貼出薪資單照片顯示,月薪 20 萬日元(約13,649港元)含加班費,扣除預付加班費、全民健康保險1萬日元(約683港元)、強積金2萬日元(約1,365港元)、就業保險700日元(約48港元)、稅金1.3萬日元(約887港元),最後實拿13.8萬日元。網民感嘆說:「如果還在外地工作租房的話,根本無法存錢。是地獄嗎?」

大巴司機年薪350萬日元

(圖片來源:@kyuyokaitori)
(圖片來源:@kyuyokaitori)

還有一名在公司資歷已超過10年以上,40歲駕駛大巴司機貼出工資單,月薪20萬日元(約13,649港元),年薪350萬日元(約238,863港元),但因為前年加班太多,今年由因疫情減班,甚至有些時間沒有工作的機會,導致今年扣稅的情況變多。工資裏算時薪的只有:「手握著方向盤的時間,其他車輛檢查保養清潔等,也不計算作時薪。」

網民持有兩邊的看法

台灣網民持有正反兩邊的看法:「感覺日本底層的上班族也滿慘,還是身在台灣較幸福,政府的領導下讓最低薪資年年上漲,免稅額也不斷調升。」有些網民認為日本的税項太多,相對在台灣應感到知足:「以年薪13個月來計算,整年所得的稅費只需繳393台幣(約110港元)司機的薪資也太低了,跟台灣的也差不多了!」也有網民提出:「日本強大的基建設施、漂亮的市容也是要花市民的稅金來維持,這樣就顯出台灣生活品質較差的原因了」。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