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香港禁止在室內吸煙及提高煙稅,但依然未能完全成為一個禁煙城市。而新西蘭也不甘心,希望在2025年前成為「禁煙國」。近日,新西蘭衛生部發布了一系列「禁煙措拖」,希望在指導引領下,阻止年輕人吸煙。

撰寫:Yuen|圖片來源:unsplash

禁2004年以後出生人士買香煙

據知,該措拖會逐步提高法定吸煙年齡,或者禁向2004年後出生的人售賣香煙,那一代人吸煙都會犯法,望能列為終身禁煙。此外,要求煙商把香煙尼古丁含量降至最低,並如香港一樣提高香煙價錢,以及限制食用菸草過濾嘴,並會嚴厲打擊走私香煙。

有得必有失

雖然新西蘭嚴厲打擊香煙,但卻間接令當地走私香煙數字增加,一份政府文件顯示,近來偷運至新西蘭的煙草數字大幅增加,有組織集團進行大規模走私活動,這措施反而令到「貧窮的人更貧窮」,把最冇能力負擔的煙民,需要付上更高價錢購買香煙。

在很多人心目中紐西蘭是天堂,充滿了仙氣,可惜當地一樣受二手煙污染(Koon Chakhatrakan@Unsplash)
在很多人心目中,新西蘭是天堂,充滿了仙氣,可惜當地一樣受二手煙污染。(Koon Chakhatrakan@unsplash)

癌症協會會長:有害的東西應被淘汰

衛生部副部長Ayesha Verrall認為,需要一個新方法減低國內煙民的數字,她指:「我們需要加快達成目標,如果一切照常,沒有提出新計劃,只會讓我們做不到。」現時新西蘭全國共有50萬煙民,每年有4,500名新西蘭人因吸煙致死,平均每日有12人死於吸煙或二手煙。其中最嚴重是毛利人及太平洋島民等原住民。將來新西蘭政府也會加強教育,提倡他們接受無煙生活,減低新西蘭土著的吸煙率。

紐西蘭全國將禁煙(圖片來源:Wikipedia)
新西蘭全國將禁煙。(圖片來源:Wikipedia)

另外,癌症協會首席執行長Lucy Elwood表示歡迎,她指,香煙是史上最有害的消費產品,應該被淘汰。另外,倡導組織Health Coalition Aotearoa主席Boyd Swinburn指,這些提案有望幫助新西蘭終結香煙時代。

全球暫時只有一個國家為「禁煙國」

雖然新西蘭立志成為「禁煙國」,抱有遠大目標,令人振奮,但現時全球只有一個國家能成功成為「禁煙國」,連出名嚴厲的新加坡也不能做到。新加坡早於1970年立法禁止民眾在公眾地方吸煙,公眾教育、加煙草稅,但每年都有300人死於二手煙,多年來只成功令吸煙人口下降至10.6%。至於鄰國的馬來西亞都有一系列「禁煙措施」,禁止在多個地方吸煙,但煙民數字一樣高企。

至於全球唯一的「禁煙國」在「人間淨土」不丹,自2004年起禁止全國販賣煙草及不許在所有公眾地方吸煙,就算是在自家廁所也不行,也列明如果帶煙草入境,將會被判入獄3-5年,更不能獲准假釋!不丹如此堅決,原因他們是佛教國家,深信吸煙會帶來不良因果。看來要全面禁煙,真的要下很大決心呢!

不丹是全球唯一的無煙國家 (圖片來源:Pema Gyamtsho@Unsplash)
不丹是全球唯一的「禁煙國」。(圖片來源:Pema Gyamtsho@unsplash)

芬蘭有望成為第二個「禁煙國」

芬蘭比新西蘭更早想成為「禁煙國」,由2004年已開始實踐,望當地15-64歲的煙民比例由16%至2040年減到不足2%。因此,芬蘭政府會定期加煙草稅、更改煙草包裝及落力支援有意戒煙之人士。而在禁煙場所,連電子煙也不許吸,以及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都被列為藥用產品等。

芬蘭有望成為第二個「無煙國」(圖片來源:Joakim Honkasalo@Unsplash)
芬蘭有望成為第二個「禁煙國」。(圖片來源:Joakim Honkasalo@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