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香港最近一年的經濟受到疫情打擊,但近期的一手樓售樓處仍排滿長長人龍,當中不少新樓盤主打中小型單位,面積平均只有200多呎的開放式設計,仍吸引不少人申請,到底納米樓值不值得買入?香港年輕一代又應如何解決住宿問題?

撰文:Annie|編輯:JA|圖片來源:TVB《新聞透視》截圖

納米盤為年輕人上樓首選 更附送部分家電

有港女在去年12月逆市買樓,購入一個位於元朗不足200呎的開放式單位,賣340萬,呎價高達17,000元。雖然單位面積細小而且呎價高,但她表示比較喜歡新樓,而且提供的設備多,例如微波爐、洗衣機,不需要額外裝修太多。

(圖片來源:TVB《新聞透視》)
(圖片來源:TVB《新聞透視》截圖)

從不後悔!「買樓後心裡更踏實」

買完一年後,她並沒有後悔這個決定,也覺得買樓後心裡比較踏實,因為現時買樓也未必能以當年的價格買入,認為始終樓價不斷上升,買先會較好。不過,始終納米盤空間有限,再多一個人居住就會覺得擠逼,將來等樓市升後也有意換面積大些的單位。

(圖片來源:TVB《新聞透視》)
(圖片來源:TVB《新聞透視》截圖)

港男以納米盤作投資 搏升值後換大屋

香港樓價長期處於高位,雖然「納米樓」受到社會批評,但因入場門檻較低,只要數十萬首期就可以,所以仍有不少人會選擇納米盤「上車」。有港男在2019年買入大約200呎的單位,並用了十多萬裝修設計,歷時四至五個月,最後做了全屋地台,在有限的空間增加收納。

不過,他在住了3個星期後就搬出,並將單位出租,把單位視為投資,希望日後可以換面積更大的單位,並認為「當你買不了山頂時,不如試下買山腳,山腳慢慢買上山頂」。

(圖片來源:TVB《新聞透視》)
(圖片來源:TVB《新聞透視》截圖)

網民不同意!鬧爆天真心態

網民認為事件可悲,因為香港人都被地產商洗腦,願意付錢住在比牢房還小的地方;亦有網民不看好納米盤長遠的樓價,認為納米盤唯一的賣點是新,但十年後當大廈及所有設備都變得殘舊就不吸引。

另外,有網民覺得香港樓市無序狂升,是源自於盲目追求「炒樓」或「買磚頭保值」的思想,因為資本市場是針對市場需求而去做出針對性計劃獲利,假如港人樓市投資理念足夠理性的話,亦不至於被瘋狂市場追捧影響繼而推高樓價。網民更指假如經歷過97年金融風暴和03年沙士後的樓市負資產情況,就會知道自己是多麼的天真與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