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年,不斷有港人移民到英國居住。人在外地,要找尋一個安樂窩並不容易。最近,有移英港媽表示自己在當地被香港人房東呃錢及逼遷,對方更誣蔑他與兒子在家中亂倫做愛,指控非常嚴重。因此,她決定站出來於《東張西望》訴說事件,避免再有港人受害。

移英港媽香港預訂英國民宿 繳付港幣$1,000訂金後被騙!

受害事主May是一位移民英國的媽媽,在上年六月,她正準備與17歲的兒子移民英國上學,因而尋找民宿先暫住兩個月。她在出租民宿網站看中位於西倫敦Hanwell的一個單位,聯絡出租人Yen後發現對方原來都是移英港人。對方以私人電話聯絡May,雙方沒有透過民宿網站進行租屋手續。由於May只是暫住兩個月,之後會再找長期單位,因此她只租住一間房。從民宿網站的房間介紹可見,出租房間是包括私人浴室。Yen更在短訊中表示會將May所租的單人房免費升級至雙人房,更會另外設置沙發床,但價錢不變。May 當時立即答應,更繳付港幣$1,000作訂金。

移英港媽 呃租逼遷 移英 受害事主May是一位移民英國的媽媽
受害事主May是一位移民英國的媽媽(圖片來源:YouTube@東張+ )

移英港媽 呃租逼遷 移英 她在出租民宿網站看中位於西倫敦Hanwell的一個單位,聯絡出租人Yen後,發現對方原來都是移英港人
她在出租民宿網站看中位於西倫敦Hanwell的一個單位,聯絡出租人Yen後,發現對方原來都是移英港人(圖片來源:YouTube@東張+ )

移英港媽 呃租逼遷 移英
(圖片來源:YouTube@東張+ )

移英港媽 呃租逼遷 移英 從民宿網站的房間介紹可見,出租房間是包括私人浴室
從民宿網站的房間介紹可見,出租房間是包括私人浴室(圖片來源:YouTube@東張+ )

移英港媽 呃租逼遷 移英 Yen更在短訊中表示會將May所租的單人房免費升級至雙人房,更會另外設置沙發床,但價錢不變
Yen更在短訊中表示會將May所租的單人房免費升級至雙人房,更會另外設置沙發床,但價錢不變(圖片來源:YouTube@東張+ )

到埗後發現所謂業主只是二房東

民宿收費為£ 50英鎊一日,May租住七月及八月份,共62日,費用合共£ 3,100英鎊,大約港幣$30,000。民宿為半獨立屋,共有三間房,其中一間是套房,兩間睡房,一個共用浴室及廚房,花園更設置一個有儲物室改建的房間。在7月1日,May與兒子到埗入住民宿,當時才發現原來Yen並不是真正業主,她是租住地面全層的租客,再將房間分租出去的二房東。Yen與女兒住在套房,另外兩間睡房分別是May與兒子及另一位單親香港人,花園房間則由一對香港夫妻租住。所有租客需要共用浴室,與當初在網站的簡介所指有獨立浴室,內容有所出入。

移英港媽 呃租逼遷 移英 民宿收費為£ 50英鎊一日,May租住七月及八月份,共62日,費用合共£ 3100英鎊,大約港幣$30000
民宿收費為£ 50英鎊一日,May租住七月及八月份,共62日,費用合共£ 3100英鎊,大約港幣$30000(圖片來源:YouTube@東張+ )

移英港媽 呃租逼遷 移英 民宿為半獨立屋,共有三間房
民宿為半獨立屋,共有三間房(圖片來源:YouTube@東張+ )

移英港媽 呃租逼遷 移英 其中一間是套房,兩間睡房,一個共用浴室及廚房
其中一間是套房,兩間睡房,一個共用浴室及廚房(圖片來源:YouTube@東張+ )

移英港媽 呃租逼遷 移英 花園更設置一個有儲物室改建的房間
花園更設置一個有儲物室改建的房間(圖片來源:東張+ @ YouTube )

移英港媽 呃租逼遷 移英 當時才發現原來Yen並不是真正業主,她是租住地面全層的租客,再將房間分租出去的二房東
當時才發現原來Yen並不是真正業主,她是租住地面全層的租客,再將房間分租出去的二房東(圖片來源:東張+ @ YouTube )

入住數天後二房東不斷投訴 更收取各種雜費

入住兩日後,May就全數繳付租金,一共3,000英鎊現金。在入住第四、五日後,Yen開始對May投訴,指她處理垃圾不當,導致衛生環境欠佳,另外亦指她將鞋子亂放,阻塞出入口。May解釋,當時垃圾桶已滿,她將垃圾袋放在垃圾桶旁,但有野生狐狸翻倒垃圾,才令垃圾灑滿一地。Yen之後向她們收取清潔費用,每人每日收取10英鎊,另外亦收取每月20英鎊作廚房調味料使用費。May感覺到Yen不斷收取各種費用,目的是將她們逼遷。租住花園房間的港人夫婦在租住三天後,更突然被Yen退租,要求對方即時搬走。原因是大業主發現Yen將原本作儲物用途的花園房間出租獲利,違反租約條例,之後更要求終止租約。及後,Yen以各種理由指控May,表示是她沒將垃圾及鞋子放好,影響環境衛生,因而遭到業主投訴退租,並要求May作出賠償。

移英港媽 呃租逼遷 移英 在入住第四、五日後,Yen開始對May投訴,指她處理垃圾不當,導致衛生環境欠佳
在入住第四、五日後,Yen開始對May投訴,指她處理垃圾不當,導致衛生環境欠佳(圖片來源:YouTube@東張+ )

移英港媽 呃租逼遷 移英 另外亦指她將鞋子亂放,阻塞出入口
另外亦指她將鞋子亂放,阻塞出入口(圖片來源:YouTube@東張+ )

實際只住11日 二房東不願退回餘下租金

May對此感到非常困擾,並於7月11日搬離開單位。於7月22日,在警察陪同下返回單位歸還鎖匙及取回個人財物。May先前已繳付兩個月的租金,但實際只居住11日,她希望能夠退回餘下租金。Yen要求她先繳付清潔費£1,020,才會退還租金。《東張西望》主持人成功聯絡出租人Yen,她表示May並沒有繳付按金,就直接租住兩個月,因此無需要退還租金。另外,她亦投訴他們衛生欠佳,將垃圾隨處拋棄,令大業主不滿,更因此終止自己的租約。當主持人詢問終止租約的真正原因是否因為出租花園房間獲利,Yen表示自己被他們誣蔑,她指自己一早說明花園房間不能出租。可是,May提供了一條影片,是Yen在出租前所拍攝的單位介紹影片,片中清楚可見Yen影著花園房間,表示這個房間是給May的兒子居住,更附設洗手間,跟她在電話訪問中所解釋的內容完全相反。

移英港媽 呃租逼遷 移英 May對此感到非常困擾,並於7月11日搬離開單位。於7月22日,在警察陪同下返回單位歸還鎖匙及取回個人財物
May對此感到非常困擾,並於7月11日搬離開單位。於7月22日,在警察陪同下返回單位歸還鎖匙及取回個人財物(圖片來源:YouTube@東張+ )

移英港媽 呃租逼遷 移英 Yen要求她先繳付清潔費£1020,才會退還租金
Yen要求她先繳付清潔費£1,020,才會退還租金(圖片來源:YouTube@東張+ )

移英港媽 呃租逼遷 移英 May先前已繳付兩個月的租金,但實際只居住11日,她希望能夠退回餘下租金
May先前已繳付兩個月的租金,但實際只居住11日,她希望能夠退回餘下租金(圖片來源:YouTube@東張+ )

移英港媽 呃租逼遷 移英 May提供了一條影片,是Yen在出租前所拍攝的單位介紹影片,片中清楚可見Yen影著花園房間,表示這個房間是給May的兒子居住
May提供了一條影片,是Yen在出租前所拍攝的單位介紹影片,片中清楚可見Yen影著花園房間,表示這個房間是給May的兒子居住(圖片來源:YouTube@東張+ )

Yen指控事主在家中與兒子亂 被發現後自行搬走

最驚人的是,Yen竟然指控May在家中與17歲兒子發生性行為,被人發現後,自行搬走,自己並沒有要求他們搬開。May否認Yen對她亂倫的嚴重指控,表示嚴重侮辱她與兒子,認為對方為了將他們迫遷,及追討賠償,無所不用其極,甚至誣蔑她。對於這種嚴重指控,May正考慮採取法律行動。May在《東張西望》公開事件,是希望警惕各位移民英國的香港人,避免再有人受害。

移英港媽 呃租逼遷 移英 Yen竟然指控May在家中與17歲兒子發生性行為,被人發現後,自行搬走,自己並沒有要求他們搬開
Yen竟然指控May在家中與17歲兒子發生性行為,被人發現後,自行搬走,自己並沒有要求他們搬開(圖片來源:YouTube@東張+ )

移英港媽 呃租逼遷 移英 May在《東張西望》公開事件,是希望警惕各位移民英國的香港人,避免再有人受害
May在《東張西望》公開事件,是希望警惕各位移民英國的香港人,避免再有人受害(圖片來源:東張+ @ YouTube )

資料來源:東張西望

原文刊於:《新假期》

圖片來源:YouTube@東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