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到現時戰火未停,烏克蘭男士被徵召當兵,老人、婦人、兒童紛紛向周邊國家逃難,多少家庭被逼分開。世界各地均有人大聲表態,表明「No War」的意願,更有人自願到烏克蘭參軍,為自由與人權出一分力,一同堅守人身在世上的基本權利。當中不乏和我們最貼近的香港人,BBC訪問兩名移民英國的港人,並講述他們自願到烏克蘭參軍的故事。他們的意志雖堅定,但敵不過一份參軍合約,最後二人還作出了重大決定。

 烏克蘭戰爭場面劇照,非當事人)
烏克蘭戰爭場面(劇照,非當事人)(圖片來源:Netflix《Winter On Fire》截圖)

無理由睇住烏克蘭一個民族去承受侵略

BBC接觸的的移英港人,是25歲的Spencer,曾在台灣接受過業餘槍擊訓練;另一位女生更是從來沒有接觸過訓練,只有香港註冊護士經驗,但二人因為「無理由睇住烏克蘭一個民族去承受侵略」的心情決定前往支援,「你問我哋怕唔怕?面對坦克車同炮彈,一定怕,出發當日Spencer緊張到真係嘔咗出嚟。」

 移英港人到烏克蘭自願參軍劇照,非當事人)
移英港人到烏克蘭自願參軍(劇照,非當事人)(圖片來源:Netflix《轟天暴隊》截圖)

路途轉折終入境 面對最近距離的「死亡邊緣」

從英格蘭抵達波蘭第二大城市克拉科夫,二人便與烏克蘭志願兵團聯絡人聯絡,其後更獲分配到軍團的軍醫隊伍。過程中需等待烏方安排的車輛從旅舍接送,經波蘭東南部城市熱舒夫送入烏國境內鄰近邊界的某軍事基地待命。途中二人看到「最後的平靜風景」,更早早擬定遺囑,留下最後的說話:「我哋決定起行個刻已有心理凖備,分別只係最後喺咩情況下死去」。

 俄烏戰爭持續未停劇照,非當事人)
俄烏戰爭持續未停(劇照,非當事人)(圖片來源:Netflix《Winter On Fire》截圖)

家人朋友阻攔不住 關鍵時刻因一份合約出現扭轉:自己連退出嘅選擇都無

據報道指,兩人到達軍事重地,第一時間要做的便是簽約。原來所有外籍志願兵團參與者進入烏克蘭之前,必須簽訂一份參軍合約。參軍合約最重要的條款著眼於「合約有效期」上,合約終止的日期訂於烏克蘭戒嚴令結束之時,即參軍者需服務直到戰爭結束,意思是「一旦簽了合約,只要戰爭還未完全結束,二人就沒有權利離開烏克蘭」。 面對這「完全奉獻」的條款使二人當場卻步,而當地更會收起二人護照,使他們產生抗拒,雖然一早擬定遺囑作最壞打算,但也從沒想過自己沒有退出的權利,歸家無期。

 一旦簽了合約,他們認為會歸家無期示意圖)
一旦簽了合約,他們認為會歸家無期(示意圖)(圖片來源:Upsplash@Joel Fulgencio)

烏克蘭方面曾表示,外籍志願兵團參與者簽署合約後會獲得軍事護照,取代自願者的居留許可。 將來他們若想成為烏克蘭公民,烏克蘭政府會立法提供途徑。

其他自願者心情興奮 二人終折返繼續義工工作

據Spencer所言,當他們糾結於合約條款時,來自其他地方的自願參與者反而情緒相當興奮,貌似期待出征,而非沉著面對戰火連連的局面:「佢地可能係一班槍械發燒友,每個都好著迷戰事咁」,看到這場面更令二人從非常擔憂變成非常不安,他們因而最後決定折返克拉科夫火車總站,協助陸續抵達的難民。

圖片來源:Netflix《轟天暴隊》截圖、Netflix《Winter On Fire》截圖、Upsplash@Joel Fulgenc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