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加拿大是很多香港家庭的首選,因為當地不論是升學或就業都有不錯的前景及出路,加上當地的華人圈發展相對成熟,香港人也較為容易適應。在過去一年,愈來愈多港人會在社交平台上交換移民資訊,除了英國之外,近日也有人在 Facebook 群組上問移民加拿大後最為不習慣的事,結果發現大家遇上的困難也五花八門,因而於網上掀起熱烈討論。

撰文:JY|編輯:RF|資料來源:Facebook@香港人DIY移民加拿大|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人DIY移民加拿大、Unsplash@sebastiaan stam、Unsplash@Scott Webb、Unsplash@UnsSigmund、Unsplash@Hermes Rivera、ViuTV《大叔的愛》截圖|

移民加拿大是很多香港家庭的首選,不論升學及就業都有不錯的前景及出路(圖片來源:Unsplash@ sebastiaan stam)
移民加拿大是很多香港家庭的首選,不論升學及就業都有不錯的前景及出路。
(圖片來源:Unsplash@ sebastiaan stam)

 1. 難搵家庭醫生  做足資料搜集才能及時求醫

Facebook群組「香港人DIY移民加拿大」其中一篇帖子引起討論,有人好奇移民加拿大最不習慣的事,引起網友共嗚,紛紛留言自己的看法。其中一個最不習慣的就是醫療系統,有網友直言最難找到家庭醫生,所以時刻提醒自己不可以病。有人則建議「walk-in clinic」,通常外國人醫生都會較細心,加上多用英文溝通可以有助融入當地生活,建議大家移民前可以做足資料搜集,萬一生病也可以即時求醫。

愈來愈多港人會在社交平台上交換移民資訊(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人DIY移民加拿大)
愈來愈多港人會在社交平台上交換移民資訊。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人DIY移民加拿大)

有網友直言難搵家庭醫生,所以時刻提醒自己不可以病(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人DIY移民加拿大)
有網友直言難搵家庭醫生,所以時刻提醒自己不可以病。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人DIY移民加拿大)

2. 沒有功課測驗 小朋友可以享受假期

加拿大向來都是海外升學的熱門國家,有不少網民認為最不習慣的是讀書方面,相比香港的沈重的學業壓力及競爭,加拿大小學基本上不會安排功課給學生,也沒有默書及測驗,可以給小孩享受真正的假期,很多家長都對這種「不習慣」一致好評。

學生的學業壓力比較輕鬆(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人DIY移民加拿大)
學生的學業壓力比較輕鬆。(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人DIY移民加拿大)

放假時真係可以放假(圖片來源:Unsplash@ ScottWebb)
放假時真係可以放假。
(圖片來源:Unsplash@ ScottWebb)

3. 環保意識強  回收分類要花時間學習及適應

加拿大是一個注重環保的國家,當地人的環保意識強,有網民指出最不習慣就是處理垃圾方面,因為垃圾要分類,而且一般的垃圾、廚餘通常一星期才有人處理一次,加上各區收集時間、日子都不同,要自己記之餘,倒完也要將兩個垃圾筒從裡到外徹底清洗消毐。另外,紙、發泡膠等物料要到回收中心(recycle centre)回收;電池、電子電器等要交去指定站,而植物殘支在棄置前則要放入紙袋包好等等。對於不少港人來說,絕對要花時間學習及適應處理垃圾的習慣。

加拿大是一個注重環保的國家,當地人的環保意識強(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人DIY移民加拿大)
加拿大是一個注重環保的國家,當地人的環保意識強。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人DIY移民加拿大)

對於不少港人來說,絕對要花時間學習及適應(圖片來源:Facenook@香港人DIY移民加拿大)
對於不少港人來說,絕對要花時間學習及適應。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人DIY移民加拿大)

4. 稅務負擔重 但醫療、教育、社會福利好

稅收方面,加拿大是著名的重稅之國。雖然稅收十分重,但相對的福利回報卻非常好。據當地人表示,單是日常生活的消費,就要徵收合計13%的GST(商品服務稅)及HST(和諧消費稅),有不少移居不久的港人都直呼不習慣。當然,有付出就要有回報,加拿大對納稅人的福利十分多,例如牛奶金(CCTB)、育兒補貼(UCCB)、失業保險(EI)等等,對小孩和失業人士非常友善。再加上,加拿大居民都會有一張健康醫療卡,如果真的有不幸事情發生了,只要進了醫院,在醫院裏發生的所有費用一概不用支付。

單是日常生活的消費,就要徵收合計13%的消費稅(圖片來源:Unspkash@UnsSigmund)
單是日常生活的消費,就要徵收合計13%的消費稅。
(圖片來源:Unsplash@UnsSigmund)

加拿大是著名的重稅之國(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人DIY移民加拿大)
加拿大是著名的重稅之國。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人DIY移民加拿大)

稅收是加拿大是無處不在(圖片來源:Facenook@香港人DIY移民加拿大)
稅收是加拿大是無處不在。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人DIY移民加拿大)

以上的「不習慣」其實都並非負面事情,反而大部分人都讚賞當地的政策,只是移民初期需要一些時間適應及融入生活,也不需要和香港有過多的比較,心態決定一切,相信問題都會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