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臨門酒家在灣仔和尖沙咀開設分店,作為擁有「富豪飯堂」美譽的中菜品牌,是一個家傳戶曉的中菜品牌,由第三代徐德強經營,但去年他被宣告破產。最近,更傳出其父親徐沛鈞涉及一宗債務糾紛。中信銀行於上周五向高等法院提出訴訟,控告徐沛鈞於2020年向該行借款8950萬元,但至今未能償還欠款及利息,總額逾2029萬元。因此,該行決定追討欠款及訴訟費用,對象包括徐沛鈞、其母親、女兒及相關公司。如今陷入這樣的困境,金融財經界的熟客無不嘆息。或許,「富不過三代」的魔咒真的存在?

福臨門酒家後人涉債務糾紛

原告為中信銀行國際有限公司。被告包括徐沛鈞旗下的昶華有限公司(Coqueen Company Limited)、福臨門(九龍)酒家有限公司、福臨門酒家有限公司、國福樓(香港)有限公司,以及徐沛鈞本人、其女兒徐淑華(Chui Shuk Wah Janet)及其母親徐陳愛蓮(Chui Chan Oi Lin Eileen)。

根據入稟狀,昶華有限公司於2020年9月22日向中信銀行國際借款8950萬元,上述6名被告擔任擔保人。然而6人仍未能償還餘下逾2029萬元欠款。於是,中信銀行透過律師向所有被告發信,要求償還欠款。

福臨門 追債 福臨門第二代五哥徐沛鈞 右三)。
福臨門第二代五哥徐沛鈞 (右三)。(圖片來源:YouTube@Galaxy Macau)

福臨門 追債 福臨門第三代徐德強。
福臨門第三代徐德強。(圖片來源:YouTube@Galaxy Macau)

福臨門乃富豪飯堂

昔日富豪飯堂星光𦒉𦒉,包括「大劉」劉鑾雄、糖王郭鶴年、東亞李國寶、長和李嘉誠、李澤楷、謝賢、劉嘉玲、許晉亨及妻子李嘉欣、恒生創辦人何添、商台俞琤。

大劉劉鑾雄以往出入福臨門,必定舉家出動,包括大劉的母親、前女友呂麗君及妻子甘比。保鏢助手築起人牆,隔開追訪的記者及途人。

其實福臨門一向對客人無微不至,其至連酒樓的泊車仔,門口報紙檔阿姐均十分識做,統統記得客人名字。

大劉每日幫襯1萬

曾為福臨門頭號食客,大劉與福臨門關係到2017年便告一段落。據傳媒報道,灣仔福臨門為「大劉」劉鑾雄間起VIP房。

大劉每月光顧消費金額,佔福臨門營業額約1%,估計大劉每年幫襯約400萬元,即每日平均吃1萬元。

十多年前福臨門後人徐氏家族陷入糾紛,相方與訟法庭爭取對福臨門的控制權。

第二代管理財政的五哥與控制食物質素七哥鬧翻,縱使日後五哥統一福臨門擁有權,五哥兒子徐德強卻借貸過度,埋下福臨門近乎被滅門的困境。

福臨門 追債 福臨門酒家,第三代徐德強巡視業務。
福臨門酒家,第三代徐德強巡視業務。(圖片來源:YT@Fook Lam Moon)

作為多年熟客的大劉,2017年後就沒有幫襯福臨門。

話說大劉當年在福臨門點了一份乾炒牛河,發現水準及不上之前的一成,向樓面同事查問之下,方知道乾炒牛河由一班新廚師製作,而之前的一班廚師已經被辭退。

徐德強亦有就辭退一班老廚師一事,以短訊告知大劉,大劉大嘆其「傻仔」,辭退了一些廚藝精湛的好廚師,約兩個月之後,這班被福臨門辭退的廚師,便成為了大劉的家廚。

福臨門 追債 大劉以往每天均携同家人,到灣仔福臨門用膳。
大劉以往每天均携同家人,到灣仔福臨門用膳。(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第三代曾向大劉借錢還債

早年徐德強曾經前往大劉的辦公室,當面拜託劉先生借錢,但被問到有甚麼還錢計劃時,「徐先生當場被嚇至目瞪口呆」,大劉才沒有借錢。

事件後約一年間,大劉仍繼續前往福臨門用膳,而在其中一次用膳時,徐德強在貴賓房門口又向大劉提出借錢,大劉便「勸他申請破產,不要再累積新債。」

圖片來源:YouTube@Galaxy Macau,新傳媒資料室、香港旅遊發展局、Unsplash@kofook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