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由學生身份畢業成為社會新鮮人時,相信也有因為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而感到氣餒,或是不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而覺得徬徨等等。雖然面對這些狀況總是會感到無助,但正正是難能可貴的機會才譲自己更為了解自己。有網民在踏入社會兩年後,在這段有哭有笑的經歷中有感而發,一起來看看他的分享吧!

撰文:Annie|編輯:JA|圖片來源:Unsplash@Icons8 Team、ViuTV《大叔的愛》截圖、Unsplash@Nick Chong、Unsplash@Joseph Chan、LIHKG 討論區 截圖

1. 工作期間被責罵是必經階段

每個人也有犯錯的時候,新入職的「fresh grad」更是不例外。網民認為畢業後第一年工作時是有「免死金牌」,不論是什麼錯誤也是較容易被他人接受,不過都要從中在犯錯的過程中知曉錯誤的原因,盡量避免第二次犯錯。但總會有一些上司在新入職員工犯錯時大鬧特鬧,或許是他們曾經在「fresh grad」的時候同樣被當時的上司責罵,所以在成為他人上司時有報復的心態。面對這種情況,一字記之曰:「忍」!只有堅持和忍耐才會看見希望。

(圖片來源:Unsplash@Icons8 Team)
(圖片來源:Unsplash@Icons8 Team)

2. 心態決定一切

網民指出,不論在任何時候,心態是會主導一切的問題。承接上一項,被他人責備當然會感到難過,有些人更會因而懷疑自己是否不適合工作,甚至在這個社會生存。但其實只要堅時下去,很多工作都會慢慢上手,就能夠慢慢建立自信;心態越好,犯錯的機會就越少。該名網民更以自身經驗分享,剛開始工作的低潮期大約為兩個月, 其後心態就會慢慢開始好轉。

(圖片來源:《大叔的愛》截圖)
(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截圖)

3. 要明白有不少人「冇料扮四條」

網民表示這個純粹是個人觀察所見,有不少人其實做事能力不高,靠「擦鞋」上位,日常多溝通時便會了解到對方的知識能力其實一般,不過,事主承認識擦鞋都是職場其中一個有用的技能。

4. 錢少暫且先不要投資

這點可能很多人都不認同,有網民認為通常「fresh grad」的收入不高,如果手上的錢比較少的話,與其跟人亂買股票去賺取短期回報(或虧損),不如多儲蓄以備不時之需,或者趁年輕進修,相信長遠的回報會大過炒股。

(圖片來源:Unsplash@Nick Chong)
(圖片來源:Unsplash@Nick Chong)

5. 要學懂適當地拒絕

大家剛畢業投身社會工作時,都想建立一個良好形象,表現得勤力以令人賞識,但坦白地說,盲目地幫忙只會有更多人覺得理所當然。因此,如果有同事要求幫助,最好先衡量付出及回報,或者直接拒絕。如果是老闆不斷交付工作而感到難以應付,最好向老闆表示目前正在處理的工作頗多,要求更多時間處理,倘若老闆是正常人就一定會給予時間,如果不是,建議趁早辭職。

(圖片來源:《大叔的愛》截圖)
(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截圖)

6. 不懂的話不要等到最後一刻才問

網民分享自己個人的慘痛經歷,當時在聽完老闆指示的一項工作時,都是一知半解,然後自己不斷猜度,最後的成品當然完全不符合要求,結果就要OT重做。自此之後,謹記如果一開始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要問到明為止,不要怕麻煩或怕丟臉,反而肯問的態度有機會讓老闆覺得願意學習的態度很好。

7. 職場人際關係太複雜 小心是非

有些FG剛上班不久為了盡快融入公司環境,會一直附和同事,但這才是最大的陷阱位。網民分享公司之前有一位FG,剛到公司的第一個月已經與同事不斷交談,星期五晚又會上同事屋企玩,看似相處融洽,但問題在於他只會附和別人,當別人討論是非時只懂得附和及認同,到最後做project時被其他人不斷針對,最後辭職收場。

(圖片來源:《大叔的愛》截圖)
(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截圖)

8. 先熟悉社會規則 避免自把自為

另外,FG普遍都有一個問題,就是認為「為什麼我一定要跟公司程序做事,我有更快捷的方法去達到同樣目的」,但請謹記,公司不只有一個員工,有繁複既程序必定有其原因,先熟悉公司規則,慢慢就會明瞭把簡單的事複雜化,其實就是因為保障自己,避免「孭鑊」。

9. 明白到私人時間的確好寶貴

以前上學的日子中,星期六日都會想出去玩,上完堂就討論去哪裡消遣,不過到畢業工作後,每日放工後只會想回家睡覺,有兩三個小時私人時間已經要謝主隆恩。網民表示一開頭會感到不習慣,但慢慢就會被社會同化,覺得自己都只不過是社會機器中微不足道的其中一個零件。

(圖片來源:Unsplash@Joseph Chan)
(圖片來源:Unsplash@Joseph Chan)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