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對晝夜繁忙的都市人尤其重要,不少人因為不同原因出現睡眠問題,失眠更是求醫的最常見原因之一,長期受失眠困迷思擾更會引致其他健康問題,影響日常生活。坊間一向有很多與睡眠相關的迷思,早前就有位醫師在網上拆解睡眠錯誤觀念,提供了正確的睡眠知識。

睡眠 睡眠對晝夜繁忙的都市人尤其重要,不少人因為不同原因出現睡眠問題
睡眠對晝夜繁忙的都市人尤其重要,不少人因為不同原因出現睡眠問題(圖片來源:TVB 《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一)睡眠不需要達 8 小時

坊間流傳睡眠須達 8 小時才算足夠,但醫師指出睡眠時間這一個指標並非最重要,更重要的是高品質的睡眠。更多的研究指出每人有不同的睡眠需求,有時候過長的睡眠時間會越睡越累,有機會引起憂鬱或嗜睡的問題,因此不應單單以時數去計算睡眠,六小時的優質睡眠可能比起八小時受干擾的睡眠更有用。

睡眠 六小時的優質睡眠可能比起八小時受干擾的睡眠更有用
六小時的優質睡眠可能比起八小時受干擾的睡眠更有用(圖片來源:韓劇《她的私生活》劇照)

(二)假日補眠不能解決睡眠不足

香港人多 OT,為了爭取晚上更多 me time,不少人會選擇熬夜而放棄休息時間,打算在假日多睡一點而補回平日的睡眠不足。事實上,沒有規律的睡眠時間對健康有更大影響,正確的方法是要維持一致的生理時鐘,假如感到精神不振,可以在午飯後小睡 10 至 20 分鐘,這樣不會影響生理時間,又可以立即有精神完成下午工作,相對假日補眠更有效。

睡眠 午飯後小睡 10 至 20 分鐘,可以立即有精神完成下午工作,相對假日補眠更有效
午飯後小睡 10 至 20 分鐘,可以立即有精神完成下午工作,相對假日補眠更有效(圖片來源:韓劇《HEALER 治癒者》劇照)

(三)睡前運動會導致失眠

運動有益身心人人皆知,但很多上班族習慣晚上才做運動,誤以為運動後疲憊身軀更易入睡,醫師強調適當運動確實有助緩解壓力、幫助睡眠等好處。可是,睡前運動卻會適得其反,運動會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加速血液循環並讓代謝變快,令身體持續呈現高度活化的狀態,令人感覺亢奮而睡不著。如果想以運動改善睡眠品質,必須小心選擇運動的強度和時間。

睡眠 如果想以運動改善睡眠品質,必須小心選擇運動的強度和時間
如果想以運動改善睡眠品質,必須小心選擇運動的強度和時間(圖片來源:韓劇《舉重妖精金福珠》劇照)

(四):幫助入入眠

有人會選擇小斟一杯幫助入眠,確實小斟一杯可以令人放鬆,所以會有睡意,不其代謝物「乙醛」會影響干擾睡眠,反而會令人異常清醒,而且會抑制這種抗利尿激素的分泌,令人半夜要起床上廁所,兩者都會妨礙睡眠。如果有服用安眠藥,小斟一杯會加重其副作用,千萬不可同時食用。

睡眠 有人會選擇飲酒幫助入眠,但醫師提到酒精的代謝物「乙醛」會影響干擾睡眠,反而會令人異常清醒
有人會選擇小斟一杯幫助入眠,但其代謝物「乙醛」會影響干擾睡眠,反而會令人異常清醒(圖片來源:TVB 《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五)熱牛奶可以助眠 但睡前喝沒有功效

醫師也證實喝熱牛奶是可以助眠,但更重要的飲用時間。牛奶含有色胺酸,在人體中可以轉換成5-羥色胺(serotonin)與褪黑激素(melatonin),有助安定情緒及幫助入睡的成份,但轉換需要 14 至 16 小時,因此牛奶最佳好是在早上喝,才能有足夠時間轉換好成有助入睡的胺基酸。

睡眠 牛奶確實有助入眠,但要切記在早上飲用
牛奶確實有助入眠,但要切記在早上飲用(圖片來源:unspalsh@shootdelicious)

圖片來源:TVB 《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韓劇《她的私生活》劇照, 韓劇《HEALER 治癒者》劇照, 韓劇《舉重妖精金福珠》劇照, unspalsh@shoot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