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人類會用不同語言去溝通外,動物也有自己的一套語言與同伴交流,但原來菇也會說話!近日英國最新研究指出,真菌之間會說話溝通,不同的菌菇個體彼此間可能會以某種形式「對話」,還會通知同伴有危險?

真菌 曾經一度爆紅的日本種菇遊戲。
曾經一度爆紅的日本種菇遊戲。(圖片來源:《菇菇栽培研究室 Deluxe 極》遊戲截圖)

真菌懂得說話 用菌絲傳遞信號

根據最新的《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所述,英國科學家針對了4種真菌進行研究,包括金針菇(Enoki)、裂褶菌(Split Gill)、幽靈真菌(Ghost Fungus)以及冬蟲夏草(Caterpillar Fungi),觀察它們的成長。

真菌 科學家發現菇會彼此「對話」
科學家發現菇會彼此「對話」。(圖片來源:Unsplash@ditakesphotos)

科學家把體積微小的微電極插入了被觀察的真菌菌絲基質之中,並記錄下它們所發出的電信訊號,結果發現它們會彼此「對話」。它們的對話主要以底下的菌絲傳遞電磁脈衝進行,目前已辦識到它們有最少50種單字,由於真菌們遇外界變化時不是隨機發出信號,而是發出有規律的電波,因此代表真菌彼此間是有著一定程度的意識交流。

真菌 以底下的菌絲傳遞電磁脈衝進行對話
菇以底下的菌絲傳遞電磁脈衝進行對話。(圖片來源:Unsplash@brenkee)

真菌有意識生長 與人類細胞溝通相似

科學家發現原來真菌們會告訴同伴哪裡有食物或是潛在危險的地方,例如當有些以木材為食物的真菌發現附近有食物時,會增加電磁脈衝的速度以便快速地通知同伴;而當遇到危險時,又會傳遞特殊的訊號,讓同伴留意一下周圍環境。

真菌 和人類神經細胞傳遞訊息的方式十分相似
真菌們會告訴同伴哪裡有食物或是潛在危險的地方。(圖片來源:Unsplash@hans_veth)

研究教授安德魯(Andrew Adamatzky)指出,真菌之間的「對話」很有可能是為了保持族群的完整性,功能就像是狼嚎般一樣,更加令人感神奇的是,這些真菌溝通的過程,和人類神經細胞傳遞訊息的方式十分相似。

真菌 原來菇也會說話?
原來菇也會說話?(圖片來源:《大菇小菇闖天關》劇照)

撰文:LT圖片來源:《菇菇栽培研究室 Deluxe 極》遊戲截圖、Unsplash@hans_veth、Unsplash@brenkee、Unsplash@ditakesphotos、《大菇小菇闖天關》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