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是我們的母語,代表著我們獨特的文化。隨著時代的變遷,不少人也表示在香港街上「聽到普通話仲多過廣東話」。87歲廣州相聲大師黃俊英在接受傳媒訪問時,直指粵語是不可輕視的語言,65年間一直致力推廣粵語相聲,訪問一出引起一眾網民支持。

相聲大師 粵語 粵語 87歲廣州相聲大師黃俊英。
87歲廣州相聲大師黃俊英。(圖片來源:i-Cable《有線新聞》截圖)

87歲廣州相聲大師黃俊英 業內打滾65年致力推廣粵語相聲

現年87歲的廣州相聲大師黃俊英自22歲在北京接觸到相聲後,便對這個文化產生濃厚興趣,並致力將北方曲藝形式帶入嶺南地區,親自創作出符合廣東人口味的粵語相聲作品。在業內打滾65年的黃俊英至今仍然致力推廣粵語相聲,多年來一直靠表情、聲音表達故事情節,又會在表演的內容中加入名為「包袱」的笑料,期望能夠透過粵語相聲為觀眾帶來歡樂。

深信粵語是不可輕視的語系:聯合國都認可

雖然粵語和普通話之間的矛盾就如簡體字和繁體字一樣,多年來不斷備受爭議,但黃俊英就堅決地表示在他的眼中,粵語是一種無法取替的語言。他指出在很多人眼中,粵語就如同一個普通的地方語言,但他卻深信粵語是不能輕視的語系,更強調「聯合國都承認」,因此就算現時普通話越來越普及,黃俊英認為大家都不能忽視粵語文化,並指自己「這些年都特別努力」,希望能夠為保留粵語文化出一分力。

相聲大師 粵語 粵語 黃俊英深信粵語是不可輕視的語系。
黃俊英深信粵語是不可輕視的語系。(圖片來源:i-Cable《有線新聞》截圖)

直言內地開Show要小心  網民力撐:粵語無可取替!

除了粵語和普通話之外,黃俊英又比較了內地和香港的部分地方文化,例如每當他聽到有人說香港的交通很方便,只因「一揚手的士馬上靠邊停」時,他會反駁對方指「你都傻嘅」、「廣州的交通比香港更方便」,只因「的士不用靠邊停,在馬路中央也夠膽停」。這種帶有諷刺意味的文化內容正正是黃俊英的粵語相聲內容之一,惟他卻直指這種內容在內地開Show要小心,只因「內地唔係咩都可以諷刺」、所以他們在思考內容時需要特別審慎。大批網民留言力撐黃俊英,直指「粵語是無法取替」、「粵語有九聲六調,音調廣闊,講起嚟抑揚頓挫,情感表達能力豐富,係優秀的古漢語」、「廣東話粗俗得悅耳'優雅起黎令人感覺詞言豐富」。

相聲大師 粵語 粵語 黃俊英希望大家不要忘記粵語文化。
黃俊英希望大家不要忘記粵語文化。(圖片來源:i-Cable《有線新聞》截圖)

網民:粵語源遠流長,不容抹煞

網民更指粵語優勝之處多不勝數,更指「都唔係單單廣東話同繁體字咁簡單,所有事物都係一一除去,要所有人都要跟佢。包括衣食住行,思想學習,日常習慣,就連唱隻歌都唔比,打個機都唔比,上網打隻字都唔比,出街行都唔比,比人話又唔比………!」、「很多唐詩都係用粵語寫的,用粵語唸唐詩才可以字字鏗鏘,好好聽!」、「粵語可以幾個字已經解釋到一件事,普通話要長篇大論先解釋到件事」、「粵語源遠流長,不容抹煞」。

圖片來源:i-Cable《有線新聞》截圖資料或影片來源:原文刊於新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