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剛過去的數天,熱帶氣旋獅子山「突襲」香港,刷新了最長命「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的紀錄。在天文台發出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時,仍有不少香港市民正在上班上學,電台DJ歪歪就分享了在八號風球下截的士的經歷,引起不少網民討論!

撰文:Annie|編輯:JA|圖片來源:Instagram@903yywong、Facebook@的士司機資訊網 Taxi、Unplash@K8

橫風橫雨截的士 司機報價廿蚊 原來是指附加收費

八號風球之下,商台DJ歪歪好不容易截到一輛的士,司機聽到目的地後欲拒載,但眼見歪歪已被風雨打得全身濕透,便道:「廿蚊啦!上車!」歪歪感到無比感動,直言簡直人間有愛,遇到一位的士司機只是收20元。但當到達目的地付款後,原來司機當時講的「廿蚊」是指除車費外的附加收費,歪歪心想不要緊,反正的士發票可以向公司報銷,怎知司機在開單後撕走了右上角的車牌號碼。歪歪立即表示怕不完整的發票不能報銷,司機卻表示:「黐線!我濫收車資犯法㗎!」後便離去。

(圖片來源:Instagram@903yywong)
(圖片來源:Instagram@903yywong)

(圖片來源:Instagram@903yywong)
(圖片來源:Instagram@903yywong)

網民表示人間有愛但司機都要吃飯:「20元算收得少」

在看完歪歪的分享後,有網民指他「諗多左」,但故事結局描寫精彩,並紛紛討論指20元附加費已經不算多。有不少網民都表示試過被收附加費50元、100元、500元、甚至1,000至1,500元,多數是在特別日子(例如年三十)或極端天氣的情況下(十號風球下)收得最貴。

的士司機應否收附加費 最主要討論的都是保險問題

雖然網民普遍覺得加20元算是良心價,有不少留言表示,的士司機與巴士司機不同,打風時要冒住生命危險開工,因為沒有保險受保。有網民抱不平指:「將心比己,八號風球巴士咁大架都準備收工啦,巴士司機起碼都有勞工保險,的士司機有乜嘢?」又指水浸黑點屬高風險的路段,的士司機都是用命去搏,若嚴禁的士司機風暴時不能收取附加費,相信沒有司機願意在八號風球下開工。

(圖片來源:Unplash@K8)
(圖片來源:Unplash@K8)

在保險方面,據知八號風球掛起首兩個鐘,汽車的全保仍受保,第三個小時開始就只有第三保。有網民亦有疑問,如果八號風球懸掛期間發生意外,到底的士是否受保呢?有行家指,幾年前保險業曾表示,在懸掛八號風球或以上發生意外的話一樣可以受保,但當中有一條條款寫明,如果當時是刻意去某個危險的地方,有意外就不能受保,但關於危險地方的定義,則存在灰色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