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雖然非常方便,但亦有不少人會利用電話上的漏洞來騙取金錢,一旦不小心按下帶有病毒的廣告,就會使手機中毒所有個人資料外洩,也有不少病毒 Apps、惡意程式更會藏有木馬病毒,只要用家一下載及啟動程式,有機會隨時會被盜用銀行帳戶資料,分分鐘損失大量金錢。網絡保安軟件 Dr.Web 發表了 2022 年 1 月的網絡安全威脅報告,報告指出在 Android 平台上找出了大量惡意程式。

偽裝不同用途 APP

網絡保安軟件 Dr.Web 發表的 2022 年 1 月網絡安全威脅報告中,表示在 Android 平台上找到大量惡意程式,指當中最常見的技倆就是假裝成為不同 Apps,當中包括影片播放 App、投資 App、相片美化 App 、導航 App 等等,像是 Up Your. Mobile 、Morph face、Power Photo Studio、Top Navigation 等等看起來很正常的 App,其實都是暗藏病毒! Dr.Web 發現已超過數十萬人下載,中招人數相信已過百萬。

病毒 惡意程式會假裝成為不同 Apps,用戶要小心!
惡意程式會假裝成為不同 Apps,用戶要小心!(圖片來源:Dr.Web 網站截圖)

每月被偷HK$300

用戶一旦不小心下載這些偽裝 App,即會被要求以電話號碼去認證,但事實上就是讓用戶登記一個按月繳費的手機服務,一個月後即會開始收取訂閱月費,每月42元美金,即超過 HK$300,當用戶發現自己被盜取金錢後,想成功取消就很難了,因為訂閱費用是直接由外國公司向電訊公司收取,想取消非常麻煩。

病毒 一旦不小心下載即會被收取訂閱月費!
一旦不小心下載即會被收取訂閱月費!(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木馬程式偽裝 WhatsApp

在眾多偽裝 App 中,有很多都會假裝成 WhatsApp,使人不小心下載錯誤的版本,像是「GBWhatsApp」、「OBWhatsApp」或「WhatsApp Plus」等等,只要一安裝就會要求用家下載不知名的檔案,又或者要輸入個人資料與登入 Facebook 戶口,之後就會成功取得手機的控制權,更會藉此把銀行帳戶的金錢轉走,非常可怕!大家不想遭受無妄之災,下載手機 App 的時候就要小心一點。

病毒 很多都會假裝成WhatsApp!
很多都會假裝成WhatsApp!(圖片來源:Dr.Web 網站截圖)

病毒 大家下載時要小心了!
大家下載時要小心了!(圖片來源:Dr.Web 網站截圖)

圖片來源:Unplash@robin_rednine、Dr.Web 網站截圖、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