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病毒尼帕】早前有專家示警,神秘病毒「尼帕」恐成全球大流行風險,新冠肺炎一波未平,另一波又起。據說,這種病毒已開始出現在多個地方,其中在中國的死亡率高達75%,遠超過新冠肺炎介乎的0.5%-1%。暫時孟加拉約有150人因「尼帕」病毒而死亡。

撰文:Yuen|圖片來源:unsplash、Shutterstock、香港衛生署

專家:對下一場疾病大流行冇準備

綜合外媒報道,由英國及荷蘭兩國組成的非牟利組織「藥品可及性基金會」(Access to Medicine Foundation),最近發表了相關獨立報告,並指出各國致力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卻對下一場疾病大流行冇準備。尤其是神秘病毒「尼帕」,一樣可透過緊密人傳人的方式散播,接觸到飛沫、分泌物都有機會被傳染。

3D尼帕病毒原型(圖片來源:Kateryna Kon@ Shutterstock)
3D「尼帕」病毒原形。(圖片來源:Kateryna Kon@ Shutterstock)

另外,基金會執行長耶爾指出,必須對下一場疾病有所準備,若果神秘病毒「尼帕」真的爆發,恐怕會成為下一場全球大流行的風險。今次「尼帕」病毒最早不是發現在中國,而是在馬來西亞。專家警示有可能隨時會爆發,而且下一場仗更難打,因為可能是一種具有抗藥性的傳染病。聽起來比新冠病毒還要恐怖。

香港政府亦有尼帕病毒資訊,可在人與人之前傳播(圖片來源:香港衛生署)
香港政府亦有「尼帕」病毒的資訊,可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圖片來源:香港衛生署)

「尼帕」病毒病症

感染了「尼帕」病毒後,嚴重的會出現嚴重呼吸道症狀、腦炎和腦腫脹的病症,暫時死亡率介乎於40%至75%之間,其中在中國的死亡率高達75%,幸好,暫時在中國未傳染到好多人。

「尼帕」曾在孟加拉和印度肆虐

今次「尼帕」病毒依然是由動物傳染,它的天然宿主是果蝠。而「尼帕」病毒過去曾在孟加拉和印度肆虐,有指與飲用被蝙蝠尿污染的椰棗汁有關。在孟加拉當地,2001至2011年期間已爆發了11次疫情,總共有196人感染,當中150 人已死亡。

尼柏病毒的天然宿主是果蝠(圖片來源:Andrew Merccer)
「尼柏」病毒的天然宿主是果蝠。(圖片來源:Andrew Merccer)

「尼帕」病毒最早1999年在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出現,後來在孟加拉爆發。以上地方同屬於亞洲區,對於香港人來說,同樣需要時刻提高警覺。現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參與監察「尼帕」病毒,一旦發生大流行的情況,也會即時作出應變。

孟加拉曾經爆發疫症(圖片來源:Unsplash)
孟加拉曾經爆發疫症。(圖片來源:unsplash)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