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香港人北上消費成風,內地一篇以「深圳,猛吸香港錢」的觀察文章在內地瘋傳,探討港人蜂擁北上消費、內地人南下旅遊的現象,對兩地零售服務業帶來的影響。而文章中最吸晴的,可謂將香港人形容為「現金奶牛」。

「香港這樣一隻現金奶牛」

該觀察文章以「深圳,猛吸香港錢」為題,引述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分行統計,2023年港人在深圳的「非現金消費總額」,便超過了86億人民幣,按年急增約70%,港人在深圳的消費宗數則超過3500萬宗,年增約220%。文章以「香港這樣一隻現金奶牛」來形容香港人,指出目前在靠近口岸的主要商圈旁邊,都不難發現一些「面向港人口袋的服務業態」,目的就是要賺香港人錢。而深圳市政府也順水推舟,陸續推出各種便利港人來深消費的政策。

0
(圖片來源:Red)

港人北上消費成風

文章又引述一位香港人「陳小姐」的說法,陳小姐家住元朗,與男友慣常由福田口岸過關,然後坐兩個站地鐵到福田區的One Avenue卓悅中心,該處各式食肆林立,近年每逢周末便會被港人逼爆。兩人飽餐一頓後,便會到商場對面寫字樓內的按摩店,她形容價錢比香港便宜,但享受更佳,性價比高。

比起過關到深圳,陳小姐由元朗到港島市區要花近一個小時,深圳可謂「近水樓台先得月」。

0
One Avenue卓悅中心(圖片來源:MTR)

「沒有香港人,我們就沒飯吃了」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以前是內地客大包買爆香港,現在換港人大包小包、穿洞洞鞋走遍深圳」,文章訪問「深業上城」一眼鏡店的職員,他透露在周末,港人消費基本上佔店裡一半生意額;而一名在深圳按摩店打工的技師則表示,店裡有八成客人都是來自香港,包括香港人及在港讀書的內地人,更笑說:「沒有香港人,我們就沒飯吃了」。

0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大眾點評)

旅遊方式的改變

文章又提到,港人周末逼爆深圳,反之本港零售市況慘淡,很大原因是「以前充當消費活力角色的內地遊客減少了」。十多年前內地客「土豪式」掃貨的旅遊方式不再時興,遊客喜歡探索更本地化、更接近香港市民日常的美食、文化等,尋找有趣的打卡點;留港住酒店過夜的人則愈來愈少。

0
(圖片來源:Red)

圖片來源: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