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上不時會流傳一些新的測試,每次在試做的時候都總會嘖嘖稱奇,又或是因為看不出特別之處而懷疑自己是否「有問題」。早前網上就流傳一個名為「特克斯勒褪色效應」的測試,揚言大家只要定睛看著圖中史的十字約20秒,就會令周圍的幻彩顏色消失。雖然不少人在實測後紛紛質疑自己的雙眼是否出現問題,但物理學家就形容上述現象其實為雙眼的視覺騙取腦部,因而產生短暫幻覺,名副其實的「眼看未為真」!

特克斯勒褪色效應 不少「眼看未為真」的測試。
不少「眼看未為真」的測試。(圖片來源:tvN《她的私生活》劇照)

網上流傳新測試 凝視十字10秒以上令周圍顏色消失

網絡上不時會流傳一些新的測試,早前網上就流傳一個名為「特克斯勒褪色效應」的測試,並附上一張帶有朦朧幻彩顏色,中間畫有一個黑色十字的圖片。發文者揚言大家只要定睛看著圖中史的十字約20秒,就會令周圍的幻彩顏色消失,意指在專注望著中間的黑色十字一段時間後,旁邊的彩色就會慢慢淡化,變成白濛濛一片。

瑞士物理學家200年前驚奇發現 特克斯勒褪色效應

這張朦朧幻彩顏色帶有一個黑色十字的圖片看似十分兒戲,但其實亦有科學理論支撐。據悉,一位名叫「特克斯勒」(Troxler)的瑞士物理學家在1804年發現上述現象,指出其實與人類的神經系統有關,當一個人視力長時間聚焦在一個不變刺激物時,刺激物周圍的可視物細節就會開始減退,而如果可視物本身就是模糊的,或者和被聚焦物的反差較低(正如圖中的粉色系幻彩),褪色的速度則會更快。特克斯勒的研究引起迴響,其後更為此現象冠上自己的名字,正式命名為「特克斯勒褪色效應」(Troxler’s fading)。

特克斯勒褪色效應 當一個人視力長時間聚焦在一個不變刺激物時,刺激物周圍的可視物細節就會開始減退。
當一個人視力長時間聚焦在一個不變刺激物時,刺激物周圍的可視物細節就會開始減退。(圖片來源:SBS《社內相親》劇照)

網民實測反應搞笑:驚奇發現是坐車坐過站

不少網民在看到上述流傳的圖片時,都出於好奇地接受測試。部分網民紛紛表示「好神奇」,只因在凝視約10至20後真的令圖中色彩消失,最快的網民則指自己凝視3秒左右已經看到周圍的色彩變白。不過亦有部分網民認為測試不準確,望著黑色十字一段時間仍然有顏色,更有網民搞笑表示自己在凝視5分鐘後發現一件「驚悚」的事,不過就並非物理大發現,而是太專注看圖片令自己坐車坐過站。

特克斯勒褪色效應 網民實測反應搞笑。
網民實測反應搞笑。(圖片來源:JTBC《氣象廳的人們:社內戀愛殘酷史篇》劇照)

圖片來源:Facebook@魚漿夫婦、SBS《社內相親》劇照、JTBC《氣象廳的人們:社內戀愛殘酷史篇》劇照、SBS《Alice》劇照、tvN《她的私生活》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