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冬天,不少人都會打邊爐、吃燒肉,享受美食的同時都可以暖身,尤其在「食肉獸」大飽口福的時候!不過,最令人頭痛的是往往每次吃完,身上的衣物都有著濃濃的火鍋或燒烤味,聞起來臭臭的,不想每次吃完都要洗一次外套、毛衣,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除臭呢?

撰文:Annie|編輯:JA|圖片來源:Twitter@araichuu、Facebook@FPCChannel、Unsplash@gatlyn、Unsplash@cerachiuu、Unsplash@Steven Ungermann

日本人教路一招去除燒肉異味!零工具家中可做到

除了使用坊間的衣物香氛噴霧除臭外,厡來還有一個方法可以不花一分錢,就可以讓臭味消失!日本有位達人分享,不少人都會因為出差而去了燒肉店吃飯,有些店內用的是炭爐,火勢比較大,油煙多,雖然燒肉烤得超級焦香,不過燒肉後的衣服也帶有濃濃的異味,一招可簡單除臭。

(圖片來源:Unsplash@gatlyn)
(圖片來源:Unsplash@gatlyn)

洗澡後掛浴室開通風扇 一晚就消除異味

由於回到旅館後的時間也晚了,外套沒辦法洗,這個時候,可以利用浴缸泡澡後熱水產生的蒸氣,把衣服掛在浴室內,掛上去後,打開通風扇就能消臭。神奇的是,味道真的都不見了,超級有效!

(圖片來源:Twitter@araichuu)
(圖片來源:Twitter@araichuu、Facebook@FPCChannel)

原理就像蒸氣熨斗 更有助拉平衣服皺褶

其實洗澡蒸氣法的原理就好像市面上的蒸氣式電熨斗或是掛燙機,可以直接掛燙去除衣服臭味,或用來保養無法經常洗的衣物。不過對於家中沒有浴缸的人,這個方法一樣適用,大家可以在洗澡前將衣服掛在浴室內,要注意掛在不會被水淋濕的地方,然後開啟浴室抽風扇,讓洗澡時熱水產生的蒸氣帶走衣服臭味。倘若衣服上異味比較濃郁,衣服可以繼續掛在浴室內一晚,開著抽風扇並把浴室門關上,更有效消除臭味。到了第二天,就可以發現蒸了一天的衣服後還是很乾爽,而且蒸氣可以幫助衣服上原本的皺褶和摺痕都變得平坦。

(圖片來源:Unsplash@Steven Ungermann)
(圖片來源:Unsplash@Steven Ungermann)

吹風機亦有效 外套摺好收起來最重要

還有一個方法可以快速消臭,不過效果未必及洗澡蒸氣法好,但是勝在快捷,就是用吹風機對著衣服距離大約3至5厘米吹,透過熱力及加速空氣的流動帶走異味,如果在時間不允許的情況下不妨一試!另外,「預防勝於治療」,若是不想讓外套沾染火鍋味或燒肉味,大家在進餐廳後記得脫下外套,簡單地將外套摺好,放在袋子或是餐廳提供的置物箱中,摺好收納後較不容易吸附氣味。

(圖片來源:Unsplash@cerachiuu)
(圖片來源:Unsplash@cerachi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