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戰火持續,在烏克蘭邊境,上演一幕又一幕令人心碎的畫面。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下令全國總動員,禁止18至60歲男性公民離境,要留下來保衛國家,一名烏克蘭父親帶著一對年幼子女逃難,在離境受到時阻攔,唯有將子女託付予在途中遇到的一名陌生女子,被迫骨肉分離,聞者心酸。

萍水相逢 烏克蘭女子互助無私

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大規模軍事攻擊,局勢急轉直下。據《路透社》報導,一名 58歲烏克蘭女子 Nataliya Ableyeva 在烏克蘭邊境,遇上一位38歲男子 Kamianets-Podilskyi 及他的一對年幼子女,由於壯年男丁被禁止出境,他不得不將子女交托予這位萍水相逢的陌生女子,請她帶他的子女往烏克蘭匈牙利邊境,與他們正從意大利趕來的母親會合。Nataliya 立即答應幫助,在危難中顯示出互助無私的精神,男方隨即將子女的護照及妻子的聯絡電話號碼告知 Nataliya。

 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下令全國總動員,禁止18至60歲男性公民離境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下令全國總動員,禁止18至60歲男性公民離境(圖片來源:YouTube@民視新聞網 Formosa TV News network)

一家三口邊境重逢

Nataliya 受訪時表示,她兩名成年的子女,一名任職警察,一名任職護士,因為烏克蘭總動員令的關係,他們都要留守烏克蘭。Nataliya 帶著別人的子女出境到達匈牙利,等待他們的母親出現,當男孩的手提電話響起時,他正在哭,來電者正是他們的母親 Anna Semyuk;當他們的母親出現時,與一對子女重逢相擁,喜極而泣,可謂彷如隔世;她又與素未謀面的 Nataliya 激動落淚,相擁幾分鐘,既感激 Nataliya 不付所托,也為家園受戰火洗禮的無奈,場面令人百感交集。

 烏克蘭 一家三口邊境重逢,喜極而泣
一家三口在烏克蘭與匈牙利邊境重逢,喜極而泣(圖片來源:YouTube@Romania Libera)

 烏克蘭 Anna與素未謀面的Nataliya黃衫)激動落淚,相擁幾分鐘
Anna與素未謀面的Nataliya(黃衫)激動落淚,相擁幾分鐘(圖片來源:YouTube@Guardian News)

前路茫茫 難以向子女解釋現況

Anna 受訪時表示,不知如何向一對子女解釋現況和離家的原因,只可以跟他們說:「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希望我們一至兩星期後,就可以回家。」

 烏克蘭 Anna不知如何向一對子女解釋現況和離家的原因
Anna不知如何向一對子女解釋現況和離家的原因(圖片來源:YouTube@RTÉ News)

 烏克蘭 Anna不知如何向一對子女解釋現況和離家的原因
Anna不知如何向一對子女解釋現況和離家的原因(圖片來源:YouTube@Guardian News)

感人片段:

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地鐵站變防空洞

未能逃到邊境的烏克蘭民眾,唯有尋找安全的容身之所。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地鐵站在早幾日還是民眾上班上學的交通樞紐,現在卻成了臨時防空洞,站內擠滿了民眾,他們對局勢急轉直下感到驚惶失措,但無了期地留在站內,卻不知如何是好。

 烏克蘭 地鐵站現在卻成了臨時防空洞,站內擠滿了民眾
烏克蘭地鐵站現在卻成了臨時防空洞,站內擠滿了民眾(圖片來源:YouTube@TVBS截圖)

 烏克蘭 他們對局勢急轉直下感到驚惶失措
烏克蘭民眾對局勢急轉直下感到驚惶失措(圖片來源:YouTube@CNN截圖)

Tags :
圖片來源:YouTube@Guardian News、YouTube@CNN截圖、YouTube@RTÉ News、YouTube@TVBS截圖、YouTube@民視新聞網 Formosa TV News network、YouTube@RTÉ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