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韓夫妻】香港人妻Lizzy在新西蘭working holiday,遇上人生的另一半韓籍老公,之後大家各自回家鄉,經歷了一段長時間的long-d,眼見香港剛好盛行韓風,男朋友決定來港發展事業。之後結婚生子,這對港韓夫婦 的新婚之路都不是十分平坦,除了需要適應生活上的文化差異外,計劃懷孕都遇上阻礙。他們嘗試了4年都未見有動靜,最後要到台灣醫院進行助孕療程,捱過多針成功懷孕,待產又遇上疫情,可算是一波三折。

原文刊於《Sunday Kiss》 |編輯:TLY|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港韓夫妻 1.成為網店老闆的原因?兩公婆打造網店,遇上甚麼困難?

A:
我和先生是在新西蘭working holiday工作時認識,而開網店的契機是我和先生想可以經常見面,工作假期完了後,我們各自分開了。那時候,香港剛好盛行韓風,所以我便在自己的facebook專頁,開始做韓國代購,希望藉此經常可以到韓國見面,意想不到反應十分好,接到的訂單超乎我們想像!先生當時覺得在香港發展更好,我們也可以一起工作,不用分隔兩地,所以移居到香港。
 
兩公婆一起工作。意見分歧當然少不免,不過我們吵架過後,都會提醒對方,當初一起經營網店是因為不想分開,金錢是其次,大家互相遷就一下就好了!現在經營的網店已踏入第6年了。

當初開網店的契機是想可以經常見面,工作假期完了後,我們各自分開了。先生當時覺得在香港發展更好,我們也可以一起工作,不用分隔兩地,所以移居了香港。
當初開網店的契機是想可以經常見面,工作假期完了後,我們各自分開了。先生當時覺得在香港發展更好,我們也可以一起工作,不用分隔兩地,所以移居到香港。

兩人經營韓國美妝生活百貨店已踏入第6年了
兩人經營的韓國美妝生活百貨店已踏入第6年了。

港韓夫妻 2.分享懷孕的經歷!

A:我們準備結婚時已有計劃要小朋友,不過4年來肚子都一直未有動靜,所以決定到全台灣試管嬰兒成功率最高的醫院試一下。開始療程後,我每日都要食很多藥和在肚子上打針,當時整個肚都是針孔和瘀青。

打排卵針
打排卵針。

成功懷孕後,還要繼續打安胎針和塞藥,安胎針打在屁股臀部上,比打肚子更痛,都是很辛苦!不過,內心想著BB要安全度過3個月,多辛苦都值得!先生見到我懷孕前已經很辛苦,懷孕後,基本上都是留在家中安胎,煮飯家務都是他負責,所以這段時間是最幸福的。

我們是在台灣打了很多次排卵針做試管嬰兒,剛知道成功懷孕後還要繼續打安胎針
我們是在台灣打了很多次排卵針做試管嬰兒,剛知道成功懷孕後,還要繼續打安胎針。

先生見到我懷孕前已經很辛苦,懷孕後基本上都是留在家中安胎,煮飯家務都是他負責,所以這段時間是最幸福的。
先生見到我懷孕前已經很辛苦,懷孕後,基本上都是留在家中安胎,煮飯家務都是他負責,所以這段時間是最幸福的。

 

港韓夫妻 3.疫情中懷孕產子心情如何?最大的難題是⋯⋯

A:做媽媽當然最擔心是自己會不會中招而傳染BB,所以懷孕期間好少出街,而且會非常小心。香港疫情嚴重時,我有想過回韓國待產,不過,最後還是覺得在自己能夠溝通到的地方生BB比較好。

佑仔平安出世,我希望兒子將來是有自信、堅強、獨立、不容易放棄的男孩子,我不會要求他要怎樣走將來的路,但希望在他成長期間,懂得相信自己每一個決定,而且知道媽媽一定永遠陪伴和支持他。
佑仔平安出世,我希望兒子將來是個有自信、堅強、獨立、不容易放棄的男孩子,我不會要求他要怎樣走將來的路,但希望在他成長的期間,懂得相信自己每一個決定,而且知道媽媽一定永遠陪伴和支持他。

爸爸與佑仔
爸爸與佑仔。

BB出世後,最大的難題應該是適應新生活模式和摸索怎樣和BB相處,因為我是餵人奶,初初要每隔3個鐘就泵一次奶,加上初生BB的哭鬧和餵夜奶,真的令到我嚴重睡眠不足。不過,這些困難都隨著BB長大而慢慢減少並改善,BB過了100日後,我就輕鬆了許多。

最初我要每隔三個鐘就泵一次奶,加上初生BB的哭鬧和餵夜奶,真的會嚴重睡眠不足。
最初我要每隔三個鐘就泵一次奶,加上初生BB的哭鬧和餵夜奶,真的會嚴重睡眠不足。

BB過了100日後,我們輕鬆好多。
港韓夫婦一家三口合照。BB過了100日後,新手爸媽輕鬆好多。

港韓夫妻 4.如何分配老闆、老婆、媽媽及blogger這4個角色?

A:一定要高度自律和專注!例如一哄完BB瞓覺,有時就會想一起睡休息一下,但往往這時候一定要控制自己起身去工作,盡量在BB睡覺期間的時間完成工作,BB起身時,才可以專心跟他玩;另外,在同一時間經常multi-task ,例如我是泵媽,泵人奶那30分鐘絕不能浪費,一邊泵奶,一邊用電腦工作,一邊敷面膜,哈哈哈!

 

港韓夫妻 5.婚姻內如何處理文化差異及生活細節分歧?

A:當初相識時,我們已有感文化差異很大,其他小細節都可以磨合,但飲食方面,直到現在還未習慣對方的文化,例如他早上一定要食飯,以及晚餐一定要食辣的。相反,香港人習慣食清蒸或炒菜等小菜,這些都不合他口味,所以每次煮飯,都要分別煮韓式加港式。

港韓夫婦婚姻內文化差異
港韓夫婦婚姻內的文化差異。

除了飲食方面有不同,清潔習慣也有些分別。例如韓國人在個人清潔上,每天會使用超多毛巾—洗澡、抹身、抹臉、抹頭髮都用不同毛巾,所以一天基本上會用上幾條。如果你打開韓國人浴室中小櫃的話,一定會見到不同顏色的長形毛巾。

而平日家居清潔方面,普遍韓國人沒有香港人打掃得那麼密,但現在疫情下,加上BB出世,我和先生對家居清潔就有更高的要求了。
例如是BB經常接觸的地方,包括地板和床墊,這些地方即使望落乾淨,但可能已經隱藏著很多肉眼不見的細菌、塵蟎和致敏原,BB接觸得多會易有敏感,我們會加強清潔。

我們會用配有不同吸頭及無線的強力智能吸塵機,最好是全密封設計並清除到細到只得0.3微米的污染物才安心,而BB的車仔有不少窿窿罅罅,我就會換上LED縫隙吸頭深入清潔。
我們會用配有不同吸頭及無線的強力智能吸塵機,最好是全密封設計並清除到細到只得0.3微米的污染物才安心。而BB的車仔有不少窿窿罅罅,我就會換上LED縫隙吸頭深入清潔。

港韓夫妻 6.你們的家務是如何分配?

A:傳統韓國大男人真的完全不會幫忙照顧小孩,他們認為這是女生的責任。幸好先生會在上班前幫忙做家務如吸塵抹地,在假日時,他也會幫忙洗奶樽,不過,他依然堅持不請工人,覺得女人應該持家有道,家庭的工作不應該交給外人做。
BB出世頭一個月是最辛苦,而先生晚上也有幫忙餵夜奶、換尿片、幫BB沖涼,也會幫忙搽保濕乳液等等。

先生晚上也有幫忙餵夜奶
先生晚上也有幫忙餵夜奶。

換片
換片。

港韓夫妻 7.與韓國奶奶婆媳相處如何?會有「重男輕女」的思想嗎?

A:因為住在香港的關係,基本上好少機會跟奶奶相處,可能一年只見幾次。後來因為疫情,現在更加一整年沒有見面了。
雙方家長見面,韓國叫「相見禮」,決定結婚後,我的家人也有飛到韓國跟先生的屋企人見面,「相見禮」主要是討論婚禮相關事宜,在此時正式取得雙方家長結婚的同意。當日我們談論結婚日期、同禮單、「婚需」等等。韓國的嫁妝稱為「婚需」(혼수),即是結婚時需要用到的物品,女方要給男家的稱為「禮單」(예단),雖然韓劇中的「相見禮」都是十分嚴肅,不過我們兩家人那天晚上說說笑笑食個晚餐,這就是現實異國婚姻的「相見禮」情況,輕鬆簡單地度過了。

韓國叫「相見禮」
韓國叫「相見禮」。

 

韓國奶奶絕對是「重男輕女」,未知道性別之前,就經常開口說:「男生就最好了,生仔先最可靠。如果BB是男生,生一個就夠了。」可見韓國的老一輩,對傳宗接代還是看得很重呢!

 

韓國奶奶未知道性別之前,就經常開口說男生就最好了
韓國奶奶未知道性別之前,就經常開口說男生就最好了。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