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直以來土地供應不足,樓價持續高企,年青一代要上樓絕非易事,即使要搬出去租住地方也要負擔高昂的租金。近日,有港男指自己月入 $17,000 港幣左右,但家中的問題迫切地想搬出去自住,希望網民分享經驗,卻遭受抨擊,到底是為什麼呢?

與家人關係惡劣 欲搬出自住兩年後去英國

有港男在 LIHKG 討論區發文,指自己和家人日常相處的磨擦增多,已經到達難以忍受的程度,更揚言再不搬走的話恐怕自己會有情緒困擾傾向。雖然目前正申請 BNO 護照,有機會在未來一兩年離港,但因為未試過自己獨立生活,逐打算先搬出來自住解決家庭問到,並令自己更獨立,於是向網民請教搬屋及自住時要注意的事項。

自住 樓主與家人關係惡劣欲搬出自住
樓主與家人關係惡劣欲搬出自住(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ViuTV《IT狗》劇照)

樓主又指,在網上尋找租盤時見到有港幣 $5,000 至 6,000 左右的深水埗單位出租,包括傢私、WIFI。樓主又表示現時自己正準備尋找洗衣店磅洗服務、上網寬頻問題,以及個人物品的搬運問題等,不過他指出最主要的難題只是「搬運電腦」,完全不知道可以怎樣搬,亦未知搬屋公司會否受理只負責搬電腦的訂單,如果要自己搬的話都不容易,家中有不少雜物要處理。

自住 樓主找到深水埗合適單位,但苦腦如何搬運電腦。
樓主找到深水埗合適單位,但苦腦如何搬運電腦。(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ViuTV《IT狗》劇照)

月入萬七想自住 網民擔憂入不敷出

有網民問及樓主的年齡,樓主表示自己是 1989 年出生,也向網民追問其實租金會否包含水費及電費,因為出租廣告未見詳細說明。網民立即回應,租金當然不會包括其他費用,更指他如果問得出這個問題,建議都是回家中住比較好。

網民也紛紛表示,以樓主的每月一萬七的收入要搬出去自住有難題,只能選擇與其他人合租或租住劏房;而且租金大概會佔了月入的一半,質疑樓主是否能夠生存。

自住 網民擔心打算移民的樓主最終只會入不敷出
網民擔心打算移民的樓主最終只會入不敷出(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ViuTV《IT狗》劇照)

33歲但收入等同畢業生薪金 未必兼顧英國生活開支

有網民表示感到奇怪,不明白樓主為何會把搬運電腦成為一個「世紀難題」,又指出解決方案十分簡單,樓主可以選擇召輕型貨車,或以手推車等方式搬運,或者分幾次搬運零件等等,直指他如果連搬運電腦都解決不了,就別再計劃獨自去英國。

自住 網民認為樓主根本無法兼顧英國生活開支
網民認為樓主根本無法兼顧英國生活開支(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ViuTV《IT狗》劇照)

也有網民直言樓主應先檢討一下自己為何33歲但收入只有月入$17,000港幣,之後再衡量自己的收入減去平日的開支,到底是否仍有能力可以租樓,最後再思量自己的年紀、能力等各方面,以及到了英國後可以如何生存,否則很快便會受不了英國高消費的生活。

自住 直言樓主應先檢討一下自己為何收入只有17k。
直言樓主應先檢討一下自己為何收入只有17k。(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Unsplash@Aron Van de Pol)

網民留言:

撰文:AE圖片來源:ViuTV《IT狗》劇照、Unsplash@Aron Van de Pol、LIHKG討論區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