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統觀念中,男方主要負責養家賺錢,而女方則負責家頭細務,彼此之間貌似分工明確。不過在社會的進步下,性別與學歷及工作能力已經不再掛鉤,惟部分人可能仍受觀念影響,面對相關事情時難免多慮或猶豫不決。一名29歲港男就分享自己因為月入萬五蚊感到自卑,加上將近而立之年仍未找到明確的人生路向,因而在這些因素驅使下,認為自己配不上碩士女中醫而忍痛拒絕對方的表白,更坦言自己因為欠缺2大能力才無奈下此決定。

港男 29歲港男忍痛拒碩士女中醫示愛。
29歲港男忍痛拒碩士女中醫示愛。(圖片來源:TVB《那些我愛過的人》劇照)

29歲港男現職文員 靠小朋友支撐壓力

29歲港男指當年因為幼兒教育文憑「唔收」,因而轉讀會計文憑,亦曾在畢業後到會計師樓工作,但因為忍受不住經常OT及自己「無興趣」、「唔鍾意」,所以在苦苦工作1年後轉到幼稚園做文職工作,並正在修讀幼教高級文憑(High Dip),未來亦打算持續進修幼教文憑或小學教育文憑。事主指幼稚園工作壓力同樣十分大,全靠一班小朋友支持他,至今才能向著目標繼續進發。

港男 全靠一班小朋友支持事主向著目標進發。
全靠一班小朋友支持事主向著目標進發。(圖片來源:SBS《當你沉睡時》劇照)

前途未明感自卑 忍痛拒愛碩士女中醫

雖然事主有持續進修的安排,惟他指出因為疫情、移民人數多以及出生率低,令到幼兒教育的教席大幅減少,擔心即使完成進修亦未能如願找到工作。在他對前途感到十分迷茫的時候,在朋友介紹下認識了一位27歲,碩士畢業的註冊女中醫師,並被對方主動追求。雖然事主對年輕女中醫亦有好感,但他認為自己「錢同能力我都無」,因而不敢接受女方的示愛。

港男 年輕女中醫主動表白。
年輕女中醫主動表白。(圖片來源:TBS《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港男 事主指「錢同能力我都無」,不敢接受女方的示愛。
事主指「錢同能力我都無」,不敢接受女方的示愛。(圖片來源:SBS《回來吧大叔》劇照)

執著於男人尊嚴 網民反勸:好好珍惜

事主曾向女方坦誠自己的狀況,而對方亦堅稱不介意,惟事主認為自己「有尊嚴」、「唔想食軟飯」,因而未有接受對方的表白。網民得知事主的情況後,紛紛表示既然女方表明不介意,如果事主真的喜歡她的話,更應該好好珍惜這段緣分。亦有網民建議事主與其怨天尤人,倒不如將自卑轉化成動力,努力尋找更好的出路,為自己的未來努力。

港男 事主認為自己「有尊嚴」、「唔想食軟飯」。
事主認為自己「有尊嚴」、「唔想食軟飯」。(圖片來源:ViuTV《IT狗》劇照)

港男 網民反勸事主好好珍惜女方。
網民反勸事主好好珍惜女方。(圖片來源:JTBC《無法抗拒的他》劇照)

圖片來源:TVB《那些我愛過的人》劇照、SBS《當你沉睡時》劇照、TBS《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SBS《回來吧大叔》劇照、ViuTV《IT狗》劇照、JTBC《無法抗拒的他》劇照資料或影片來源:LIHKG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