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子女的媽媽可說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她們在不少子女心中就像個女超人,十項皆能。不過最近有網民控訴,指現代的港媽與上一代的媽媽可謂差天共地,更批評現代港媽是「公主病師奶」,列出現代的港媽的3宗罪!

1. 不懂簡單家務

有網民呻近代的港媽「廢」,什麼也不懂,反而上一代的媽媽都很厲害,尤如十八般武藝,樣樣皆精,既能把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條,又能照顧好子女,但現代港媽可能就連拖地吸塵等的簡單家務也要靠工人姐姐或鐘點傭工去做,令網民覺得現代港媽一無是處。

公主病 港媽 現代港媽就簡單家務也要靠人
上一代港媽既能把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條,又能照顧好子女。(圖片來源: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截圖)

2. 無飯煮婦

上一代的媽媽大多都入得廚房、出得廳堂,劏魚劏雞也懂得處理,輕易就煮出9餸1湯住家菜出來招呼人客,當身體稍有不適時又懂得煲相應的涼茶下火;相反,現代的港媽大多也是無飯煮婦,連湯都不知怎麼煲,天天也是買外賣吃。

公主病 港媽 上一代的媽媽大多都入得廚房出得廳堂
上一代的媽媽大多都入得廚房、出得廳堂。(圖片來源: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截圖)

3. 公主病師奶

網民又指,上一代媽媽「識拜神睇通勝」,又識得縫紉衣物,更指當年讀書時家政堂要交功課,媽媽三兩下工夫便縫紉好一條圍裙;但反觀現代港媽,就似「退化」的物種了,什麼事情也不懂,只懂得叫工人姐姐做,批評根本沒有做到媽媽應盡的責任。

公主病 港媽 現代港媽沒有做到媽媽應盡的責任
網民批評現代港媽什麼事情也不懂,只懂得叫工人姐姐做。(圖片來源: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截圖)

新一代港媽=上一代港孩

有網民回應,指現代港媽之所以變成「公主病師奶」,全因她們正正就是上一代的港孩。由於以前的媽媽太厲害,小時候父母已過份遷就,要求她們只顧讀書就好,加上有工人照顧,自自然然就不懂得任何「家頭細務」。

公主病 網民認為現代港媽已變成「公主病師奶」。
網民認為現代港媽已變成「公主病師奶」。(圖片來源:TVB《BB來了》劇照)

現代港媽留言反擊

有現代港媽表示「媽媽的功能」不是退化了,而是要隨著時代進步。有網民認為上一代媽媽雖然是十項全能,但只因以前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令她們專注在家庭上,但相對地賺錢能力較低。

公主病 現今社會男女平等,照顧家庭是雙方的責任。
現今社會男女平等,照顧家庭是雙方的責任。(圖片來源:TVB《BB來了》劇照)

而到了現今社會,鼓勵男女平等,有不少女性也是社會的精英,賺錢能力高,可以分擔另一半的經濟負擔,而且,現代港媽學識較好,眼界也與上一代媽媽不同,所以不是退化了,而是隨著時代進步了。

撰文:LT圖片來源: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截圖、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截圖、TVB《BB來了》劇照、香港討論區截圖、FB@香港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