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在中國的網絡世界裡不時出現「躺平」一詞,以及另外4組詞語,包括「摸魚」、「划水」、「內捲」及「甩鍋」均被中國官方定為有毒思想,認為民眾不能再過度熱捧。有見及此,較早前中國深圳地鐵站出現了5幅主打這5個詞語的廣告牌,內容則寫著「不躺平」、「不摸魚」、「不划水」、「不內捲」及「不甩鍋」,並於每個廣告下附上一小句子,希望藉此鼓勵人民。不過此番動作卻遭大批內地網民感到反感,更嘲諷標語本身自相矛盾,是完全未經思考而設計的廣告。對於香港人,或者不太了解這5個詞彙的意思,其實這些都是與現今內地青年的生活態度有關。

撰文:YLF|編輯:RF|資料及圖片來源:微博@愛生活愛設計的小靜 、微博@鄭方行Vinci 、微博@一只小咪豬007 、微博@景璇空間設計、微博@愛炒股的小熊貓、微博@王落北

5大「不」各有意思 :躺平意指消極態度

中國近來流行「躺平」一詞,意指以消極態度對抗社會的各種期待與要求,此詞來自國內年青人「不想跪著,又不能站著」面對社會的心態而得出的。這個想法很快被國內定為有毒思想,近期更加大力度禁止這一詞於網絡上出現。而在「不躺平」的文宣廣告牌上,下面則附有「不信世界可以躺平,我們是沖頂珠穆朗瑪的攀登少年!」的句子,希望可以鼓勵人民。

「躺平」一詞已經由國內傳到香港,台灣在網絡上也非常熟悉。(圖片來源:微博@鄭方行Vinci )
潮語「躺平」在國內十分常見,並開始出現在台灣網絡上。(圖片來源:微博@鄭方行Vinci )

「摸魚」出自成語 「划水」是國內方言

「摸魚」一詞則是出自成語「混水摸魚」,以國內現今說法「摸魚」是指人偷懶,不好好學習,或在集體活動中不願意全心全意投入工作的人。而「划水」則是國內的一種方言,直接的意思為「打醬油」,在國內的網絡上被解作「在工作或學習期間偷懶,沒有該有的盡責態度」。在地鐵的廣告牌上,「不摸魚」下方就配有「不喜歡混水摸魚,我們是志存高遠的騎鯨少年!」字句;而「不划水」則是配著「拒絕划水,我們是到中流擊水的無畏少年!」。

努力在學者上是重要的。但如果真的沒心也不可以強迫人。(圖片來源:微博@鄭方行Vinci)
官方認為做人應努力向上游的,但現今內地青年因生活困難而持相反意見。(圖片來源:微博@鄭方行Vinci)

「不划水」這方面全世界人也該學習。(圖片來源:微博@景璇空間設計)
(圖片來源:微博@景璇空間設計)

「內捲」形容國內出現過度競爭的問題

「內捲(Involution)」是指過度競爭的意思,這一詞是出自於美國人類學家格爾茨的著作《農業的內捲化》,大概的意思是指現今國內資源有限,在同一行業出現了供不應求的情況,青年需要付出額外的時間及精力,用無實際意義的方式(如非理性的內部競爭、用奇怪招數篩選應徵者)去爭奪有限的資源,以致出現壞結果。為了鼓舞人心,在「不內捲」廣告牌上就附上「不做內捲的浪,我們是向藍海進軍的追風少年!」字句,勸勉青少年不要「內捲」。

不內卷但又不可以「躺平」,太矛盾了吧?(圖片來源:微博@愛生活愛設計的小靜)
不內卷但又不可以「躺平」,太矛盾了吧?(圖片來源:微博@愛生活愛設計的小靜)

「不甩鍋」=讓別人食死貓?

「甩鍋」直接意思為推卸責任,意指企圖將自身的矛盾轉移到其他地方,甚至有讓其他人「食死貓」的意思。配上廣告牌「不甩鍋」的字句則是「只甩包袱不甩鍋,我們是向着詩和遠方的仗劍少年!」,希望人民無論在工作上,還是面對社會都應勇於承擔自己的責任。

是否又的做一個宣傳大家做事上就可以不推卸責任呢?(圖片來源:微博@鄭方行Vinci)
官方認為做人不應推卸責任。(圖片來源:微博@鄭方行Vinci)

國內網民嘲諷宣傳矛盾

雖然國內官方大力推廣這「5不」,但國內的網民似乎不太受落,有網民就認為「不內卷」與「不躺平」原本就互相矛盾的,亦有網民覺得「如期大力宣傳這『5不』,不如多給國民福利,多興建公屋,這樣更加實際」。另外,亦有網民留言表示「不明白創作這些廣告的人是想什麼」,更在最後更直斥「這也敢說,不要臉」。不過,也有不少網民讚好這幾個廣告,認為廣告被本身很有意思,值得年輕人參考。

深圳地鐵站內兩則都有著「五不訴求」的廣告版。(圖片來源:微博@景璇空間設計)
深圳地鐵站內兩則都有著「5不」的廣告版。(圖片來源:微博@景璇空間設計)

部分內地網民並不贊同廣告版的字句。(圖片來源:微博@愛炒股的小熊貓)
部分內地網民並不贊同廣告版的字句。(圖片來源:微博@愛炒股的小熊貓)

有內地網民則認為年輕人總是很多藉口。(圖片來源:微博@愛炒股的小熊貓)
有內地網民則認為年輕人總是很多藉口。(圖片來源:微博@愛炒股的小熊貓)

有網民也支持標語。(圖片來源:微博@愛炒股的小熊貓)
有網民也支持標語。(圖片來源:微博@愛炒股的小熊貓)

有網民問標語有沒有鼓勵到上班族,有人直說沒有。(圖片來源:微博@王落北)
有網民問這5句標語有沒有鼓勵到上班族,有人回應直說沒有。(圖片來源:微博@王落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