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寒冷,打邊爐是不少人晚餐的首選,既可取暖又可大快朵颐。在全球很多主要城市都有分店的打邊爐專門店「海底撈」,近日就被網民爆出在內部會員系統裏,私下為顧客加上「客戶服務標籤」,當中更以顧客的外貌、體形、個人化口味為標籤。報導一出立刻引起內地網民熱議,官方也對此作出回應。

衛生黑歷史

海底撈自 1994 年創立,過去曾傳出食品安全及衛生問題。內地有卧底記者於兩間北京店的後勤地區及在該處的食物櫃發現老鼠,揭發職員重用清理去水渠的掃帚、抹布等,還會用來清潔洗碗機和儲物櫃,由於洗碗機只清洗表層,內壁沾滿食物殘渣,腐爛惡臭。事件曝光後,海底撈官方承認責任,相關店舖停業後個多月至4個月恢復營業。

海底撈 2間北京店的後勤地區及在該處的食物櫃發現老鼠
2間北京店的後勤地區及在該處的食物櫃發現老鼠(圖片來源:Youtube@Tina Chan)

海底撈內部會員系統出現對顧客外貌體形的標籤

近日,海底撈被網民爆出其內部會員系統裏,私下為顧客加上客戶服務標籤,當中包括顧客的外貌、體形、個人化口味等特徵,有顧客除了被標籤其飲食口味,如「招牌蝦滑、五常米飯、血旺……」還加上對個人外貌的描寫「1.68米左右、戴眼鏡、長頭髮、圓臉型、25歲左右、喜歡在app上投訴」。

海底撈 海底被網民爆出在內部會員系統裏私下為顧客加上客戶服務標籤
海底撈被網民爆出在內部會員系統裏私下為顧客加上客戶服務標籤(圖片來源:Weibo@共富視頻)

海底撈 海底被網民爆出在內部會員系統裏私下為顧客加上客戶服務標籤
海底被網民爆出在內部會員系統裏私下為顧客加上客戶服務標籤(圖片來源:Weibo@共富視頻)

官方回應

未幾,內地傳媒報導海底撈官方回應稱,門店職員可在系統中對顧客飲食的個別口味補充(如麻辣鍋走葱、檸水加冰等),自2020年起公司持續改善內部系統,明確禁止對顧客個人資訊如體形、外貌等特徵加上任何備註,並於2021年完成改善,自此對顧客個人特徵加註均必需通過嚴格審查。

海底撈 海底撈回應
海底撈回應(圖片來源:Weibo@海馬視頻)

網民反應不一

片段一出,立刻成為微博熱搜,不少網民覺得海底撈這個系統只屬正常客戶服務安排,以便提供更貼心的服務,了解客戶需要,而且海底撈也沒有用侮辱性的字眼,加上有很多酒店都採取同類客戶管理,令顧客不用重覆向餐廳、酒店說出自己的口味需求;有網民又指在大數據時代,相信很多公司為提高營業額而用「個人化」服務加強了解客戶資訊。

海底撈 不少網民覺得是正常客戶服務安排
不少網民覺得海底撈只是正常客戶服務安排(圖片來源:Weibo@共富視頻)

不過,也有網民認為做法不正常,自稱做銷售的網民,客戶檔案雖然是必需的,但要看情況,以火鍋店而言,客人可能隔一陣子才來,寫上「圓面」也不一定有用,而且客戶檔案可由客戶自願填寫;又有網民坦言不喜歡被陌生人對自己的喜好了然於胸,難以理解其他覺得沒有問題的網民。

海底撈 網民坦言不喜歡被陌生人對自己的喜好了然於胸
網民坦言不喜歡被陌生人對自己的喜好了然於胸(圖片來源:Weibo@共富視頻)

圖片來源:Weibo@共富視頻、海底撈官方網站截圖、Youtube@Tina Chan、Weibo@海馬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