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我都好想好似中咗頭獎」,「就係咁嘅樣,乜都唔駛撈就至理想」。大懶堂的這兩句歌詞相信道出不少人的心願,希望能夠一夜暴富,提早享受退休生活,但現實上哪會有免費午餐?近日,美國就有一名羅馬尼亞籍的男子在語言不通下隻身移居美國超過16年,當初只攜不足四千港幣的他每天過著流浪漢的生活。為了脫窮,他搞盡腦汁用1招翻身,最後成功變成億萬富翁之餘更擁逾百物業,令不少網民讚嘆指「真係唔可以睇少露宿者,佢哋同肥仔一樣都係潛力股」。

流浪漢瞓街16年靠1招變億萬富豪 隻身移居美國只有$4,000傍身

「男人唔可以窮,更唔可以呻窮」是從小已聽到的說話,只要有堅持就總有出頭天!就如這位現年37歲,羅馬尼亞商科畢業生Nick Mocuta,已正正是一個很好的例子。21歲時不擅於英文溝通的他突然決定由羅馬尼亞隻身移居至美國洛杉磯,身上只攜祖母所給予的367英鎊(約3,900港幣),因而只能每晚到公園露宿過活。為了慳錢,他每天更只花1美金(約7.8港幣)買漢堡包,更指明「走芝士」以免收取額外金錢。

流浪漢 Nick現在已可以「想食乜就食乜」。
從Nick的現況難以想像到他原來曾露宿16年(圖片來源:Instagram@nickmocuta)

靠賣電話殻賺第一桶金 當地產經紀亦是出路

不甘於現狀的Nick,隨後找到代客泊車工作,初步脫貧,足夠令他可負擔租金,暫時「上樓」。他還用工餘時間進修英語,最終憑自己毅力成功考獲地產經紀牌照。在13年他開始嘗試到網購平台–「eBay」上銷售電話及手機殼。在開業半年間,他已賺到約三千美金,令他銳意投身商界。

流浪漢 Nick在時間非常短內賺得第一桶金。
Nick在時間非常短內賺得第一桶金。(圖片來源:Instagram@nickmocuta)

發達後不忘報恩 為兄弟置業

Nick至今於美國和羅馬尼亞合共擁有逾百間房屋及四輛名車,但他仍有一事牽掛在心頭,皆因當初$4,000是祖母給他,因而成功後想報恩給祖母,但祖母早已離世,令他「無以為報」,只好將恩情轉贈予其他家人。他分別贈予雙親及兄弟各一間房屋,同時亦希望幫助有需要的人,因此他分享自己的成功之道,協助他人於網上平台進行銷售。

流浪漢 現時的Nick已達富豪級生活
現時的Nick已達富豪級生活(圖片來源:Instagram@nickmocuta)

經歷7次失敗才得到現時的成功

自畢業後隻身移居美國的十六年間,Nick發現自己希望涉獵更多範疇,憑著當時的雄心壯志堅持到「eBay」上售賣電話及手機殼。即使曾歷7次失敗,但他仍認為只需有一部電腦及互聯網,就能夠做生意。如今Nick已取得美國國籍,並成為多間線上商店的CEO,平均收益更達4,000萬美金(約3.1億港元)。

流浪漢 經歷多次失敗後,成為了CEO。
Nick經歷多次失敗後才成為了CEO。(圖片來源:Instagram@nickmocuta)

網民:香港露宿者有無呢個上進心?

事件曝光後,有網民質疑事件可信性,曲線嘲笑大學生連英文也不會,「大學畢業不會英語也是很勵志」。但亦有不少網民以李嘉誠為例,指只要不怕失敗,堅持夢想便會成功,「李嘉誠早期很窮,黐膠花嘅,認識了地產,不怕失敗,最後便成了超級富豪」。亦有網民指香港都有露宿者,或許每位都是潛力股,「分分鐘一嘢發到豬頭」、「深水埗可能好多潛力優質股,大家唔好睇少佢哋」、「露宿者啲家當成日畀人扔,就算有諗法都可能畀人當垃圾扔咗」。

圖片來源:Instagram@nickmocu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