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結婚講求門當戶對,不少父母選擇棒打鴛鴦,在19世紀的法國亦同樣,一位出身於名門世家的千金小姐的戀情被家族反對,一夜間消失,從此音訊全無,正當大家都以為名媛與人私奔,為愛情而放棄貴族生活時,25年後才發現原來她一直沒有離開過家中!

父親過世母親當家  鐵腕管教成轉捩點

25歲年輕貌美的布蘭奇.蒙尼爾(Blanche Monnier)出生名門,從小是父親的掌上明珠,可惜好景不常,父親過世後便由強勢的母親當家,而且對女兒的一舉一行嚴加管束。

法國名媛 25歲年輕貌美的一位名媛布蘭奇.蒙尼爾Blanche Monnier)
25歲的布蘭奇.蒙尼爾(Blanche Monnier)年輕貌美。(圖片來源:YouTube@ObsoleteOddity)

不難想像的是,美麗的布蘭奇裙下之臣眾多,而且理應嫁入豪門,可是布蘭奇卻偏偏愛上一名窮困潦倒的律師,她每晚都偷偷從窗戶溜出與愛人相見。母親當然不會容許這樣的舉動,於是強烈反對兩人交往,要求女兒與窮律師一刀兩斷。

誤以為離家私奔  25年後匿名信揭蹤影

直至某日,布蘭奇突然失蹤了,當時大家都以為她跟律師私定終身,因此離家出走,而她為愛情放棄貴族生活的舉動,甚至成為一時佳話。然而,25年後的一天,一封匿名信透露了千金小姐的蹤影,更揭露駭人聽聞的真相!

法國名媛 25年後1901年5月23日的這天,檢察官收到一封匿名信
25年後1901年5月23日的這天,檢察官收到一封匿名信(圖片來源:altereddimensions.net網站圖片)

1901年5月23日,當地檢察官收到一封匿名信,信中寫道:「總檢察官先生,我必須通知你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有一位女士被禁錮在蒙尼爾女士(Madame Monnier)家中,她在過去25年一直處於飢餓狀態,而且房間佈滿腐壞的垃圾和排泄物。」檢察長立刻聯絡警方展開調查,儘管蒙尼爾(Monnier)是當地的名門望族,警方考慮許久後仍盡責地搜索該住所。

被禁錮四分一世紀  情況不堪入目

警方很快便在大宅二樓發現了一間被鐵鍊及大鎖鎖上的房間,破門而入後,令人窒息的惡臭卻讓他們止步。眼前昏暗房間的床上有一位營養不良的中年女子,她正是失蹤多年的布蘭奇。有一位警員曾作這樣的描述:「這位不幸的女人全裸躺在腐爛的床上,她的四周圍布滿便溺、肉碎、菜渣、魚碎和腐爛的麵包……我們還見到蠔殼,有蟲子爬過她的床。房內彌漫惡臭,令我們無法再待下去繼續調查」。

法國名媛 眼前昏暗房間的床上有一位營養不良的中年女子,她正是失蹤多年的Monnier,醫護人員發現她25年來都沒有洗澡,體重只剩約25公斤
眼前昏暗房間的床上有一位營養不良的中年女子,她正是失蹤多年的布蘭奇。(圖片來源:YouTube@ObsoleteOddity)

母親2週後身亡  哥哥上訴後脫罪

原來狠心的母親當年為了捧打鴛鴦,決定把布蘭奇關起來,而布蘭奇的哥哥則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令布蘭奇被幽禁了25年。事件隨後被傳媒廣泛報道,布蘭奇的母親也被警方逮捕,不過最終因受不了群眾壓力,兩週後便死於心臟病,沒有受到應得的刑事懲罰,而她的哥哥原被判入獄15個月,經上訴後因沒有向妹妹施暴而脫罪。

法國名媛 她的哥哥原被判入獄15個月,經上訴後因沒有向妹妹施暴而脫罪
她的哥哥原被判入獄15個月,經上訴後因沒有向妹妹施暴而脫罪。(圖片來源:YouTube@ObsoleteOddity)

長時間的密室生活 導致身心受創  

布蘭奇獲救後被送往醫院治療,醫護人員發現她25年來都沒有洗澡,體重只剩約25公斤。在醫院療傷的過程中,她情緒異常冷靜,只有默默在病房的牆壁上潦草寫下了兩個字:「自由」。

布蘭奇的哥哥曾在法庭上宣稱:「妹妹只要放低姿態,隨時都可以被放出來,是她自己不願離開」,但她不曾知道,她的愛人在她被禁錮的第9年已不幸去世,她下半生一直在療養院休養,雖體重有所增長,但精神己經失常,最終在重獲自由後12年去世,享年64歲。

法國名媛 Monnier在療養院休養,體重雖有所增長,但精神失常,在重獲自由後12年去世
布蘭奇在重獲自由後12年去世。(圖片來源:altereddimensions.net網站圖片)

原片:

撰文:ZO圖片來源:YouTube@ObsoleteOddity、altereddimensions.net網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