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人都會認同洗澡是每天最放鬆的時間,即使有時因為天氣寒冷或懶惰不想洗澡,只要踏入浴室開水沖身一刻,總會突然有種身心舒暢的感覺。不過近日就有「阿媽教落」每天都要用沐浴露洗澡的網民,在得知身邊好友原來並非每天使用沐浴露後大感震驚,不惜在討論區發文兼發起公投,更引來大批網民分成「每日用沐浴露」及「清水沖涼最好」等兩個派別,熱烈討論沐浴露的正確使用方式。

清水沖涼 大批網民熱烈討論沐浴露的正確使用方式。
大批網民熱烈討論沐浴露的正確使用方式。(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劇照)

網民熱烈討論沐浴露正確使用方式

如果無任何特別情況,相信每人每日都會至少洗一次澡,沖走身上的油脂及汗水。不過近日就有網民因為發現身邊好友的洗澡習慣,與「阿媽從小教落」的方式不一,因而不惜在討論區發文兼發起公投。港男指自己從小都聽取母親的教導,每天使用沐浴露洗澡,惟近日港男與好友聊天時,好友分享自己只會在出汗的日子才用沐浴露,故「隔幾天」先會用一次。發文者直言好友的習慣顛倒了他一直以來的思想​​,只好發起公投向網民求教「究竟係我呀媽啱定佢錯​​」。而就正負評投票結果所示,每日使用沐浴露的人數遠超「出汗先用」、「隔幾日用一次」的結果。

清水沖涼派:最乾淨+對皮膚好

雖然「清水沖涼派」的人數較少,但仍然有不少網民熱情分享僅用清水洗澡的好處。有網民同意發文者好友的習慣,只會在當天有出汗的日子才會使用沐浴露,亦坦言用清水洗澡「最乾淨」,對皮膚比較好。有皮膚科醫生亦曾經指出使用沐浴露有機會沖走身上太多油脂,從而令油脂分泌的情況更加嚴重,故而認為用清水洗澡已經足夠,更特別建議患有皮膚疾病的患者嘗試減少或避免使用沐浴產品。

台灣「極簡」KOL實測1年清水沖涼 稱同樣洗得乾淨

其實應否使用沐浴露洗澡一向都是大家關注的問題,台灣Youtuber、極簡主義者「NanaQ」​​去年就曾在實測1年清水洗澡後拍片分享成效,直指就算不依靠沐浴露同樣洗得乾淨。她指自己在1年間僅用清水洗澡,除了洗髮餅外,不用其他沐浴產品,並在實測後大讚用清水洗澡不但同樣乾淨,更可以省錢、省時、慳位兼環保​。不過在影片推出不久後,有網民就揭發NanaQ在聲稱用清水洗澡的一年間,其實只是用「肥皂」取代了沐浴露,並非真正完全用清水洗澡。

3類人士不適宜只用清水洗澡

雖然用清水洗澡貌似好處多多,但有皮膚科醫生就表明以上方法只適用於乾性肌膚人士​​,並建議油性肌膚人士、有體臭、狐臭人士及背後、胸前容生暗瘡人士等3類人士避免只用清水洗澡,只因對身上油脂分泌較旺盛的人來說,只用清水洗澡「油水不互溶」,清潔的效果將十分有限。​​

清水沖涼 皮膚科醫生建議3類人士避免只用清水洗澡。
皮膚科醫生建議3類人士避免只用清水洗澡。(圖片來源:tvN《黑道律師文森佐》劇照)

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截圖、ViuTV《大叔的愛》劇照、tvN《黑道律師文森佐》劇照、三鳳製作《想見你》劇照、電影《戀空》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