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家長這個詞語相信大家見怪不怪,有些父母會過份溺愛子女,繼而寵壞他們,亦有些家長控制慾勁強,對於子女的一切事情都要親自安排和干預,以致逼得孩子無法喘過氣來。早前,有港男在網上大指自己活在恐慌之中,皆因母親是一個控制慾很強的人,小時候無論做什麼都要跟她指示做,不服從的話便會打罵他,當中更說出一句狠話令他「成世都有陰影」。長大後每天在家都處於高壓的狀態,令他痛不欲生,寧願加班或流連街頭都不願回家。

港男被超狂控制慾母親逼到有驚恐症 嘗試反抗不果更被出言侮辱  

港男表示讀小學遇到壓力時,身體會作出生理反應像呼吸急速,突然心跳加快,手心冒冷汗,感覺很驚慌,自己也沒為意原來是驚恐症的症狀。直到長大出來社會工作時,由於當時還未流行用智能電話,媽媽為了想繼續控制他,所以會鎖門困著他。當樓主開始反抗或有壓力下,驚恐症就會爆發出來。事後媽媽知道他得病,本以為會收手,但卻仍然用言語侮辱他,不停把他與人比較,不允許他與其他人說,很怕親友知道他有病。港男指當時情況每況愈下,自己又不敢與朋友說,所以一直把心事屈在心裏,最後患上了抑鬱症。

母親 網民分享自己從小受控制慾勁強的母親高壓管理,患上驚恐症。示意圖,非當時人)
網民分享自己從小受控制慾勁強的母親高壓管理,患上驚恐症。(示意圖,非當時人)(圖片來源:TVB《寶寶大過天》截圖)

母親 他表示讀小學遇到壓力時,身體會作出生理反應像呼吸急速,突然心跳加快,手心冒冷汗,感覺很驚慌示意圖,非當時人)
他表示讀小學遇到壓力時,身體會作出生理反應像呼吸急速,突然心跳加快,手心冒冷汗,感覺很驚慌(示意圖,非當時人)(圖片來源:TVB《寶寶大過天》截圖)

長大後寧願選擇加班 也不願與媽媽見面

網民透露自己患病10年,感到相當痛苦,又不敢讓公司知道,有時寧願選擇加班也不願回家,加班時不會有人管著他會更有安全感,藉此能避開與媽媽接觸的機會。網民又指自己平日看醫生也要遮遮掩掩,日夜面對母親的言語精神暴力感到非常困擾。雖然深知媽媽獨自一手一腳湊大他,理應抱有孝心,但確實不願相處。當看到別人會牽著媽媽手過馬路,或對媽媽噓寒問暖時,坦言自己真的做不到同樣行為,更表示「可以選擇的話,會不想再與媽媽見面」。

母親 長大後,網民寧願加班工作亦不想回家見媽媽。示意圖,非當時人)
長大後寧願加班工作亦不想回家見媽媽。(示意圖,非當時人)(圖片來源:NTV《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截圖)

母親情緒勒索 以「愛」之名摧殘子女一生

每次聽到母親對他說「我為你好咋」、「我想你好咋」,又會說「當初聽媽媽的話便不會弄到這樣慘況」,他心裏更難受,直斥母親以「愛」之名摧殘別人一生,並心淡地表示:「唔好問點解仔女唔理你,而係你當初做過啲乜嘢,唔好以為有飯佢食,有衫佢著,有瓦遮頭就叫做盡咗做父母責任,你無真正愛佢,就請你俾條生路佢行」。

母親 每次聽到母親對他說「我為你好咋」、「我想你好咋」,令他內心感到無比難受。示意圖,非當時人)
每次聽到母親對他說「我為你好咋」、「我想你好咋」,令他內心感到無比難受。(示意圖,非當時人)(圖片來源:TVB《寶寶大過天》截圖)

悲慘遭遇惹網民分享同樣經歷:好想佢哋放手

有網民表示同情:「長期情緒勒索會影響別人半生,還會影響下一代對婚姻與生兒育女的想法。」有小朋友的父母提出,若自己家庭的父母想控制自己的兒子,要懂得教兒子反抗,不要做無謂或不合理的事,要按自己方法做。也有大批網民認為這種高壓式管教會令小朋友有童年陰影,也明白為甚麼現在有很多獨居老人,寧願不聞不問,亦不想主動見面,因為會勾起童年傷感。有網民亦鼓勵說:「長大了,人生就是屬於自己,要對自己好就可以!」亦有網民建議搬出去。

母親 有網民表示同情,認為長期情緒勒索會影響別人半生。示意圖,非當時人)
有網民表示同情,認為長期情緒勒索會影響別人半生。(示意圖,非當時人)(圖片來源:TVB《親親我好媽》截圖)

網民反建議找機會改善關係

雖然不少網民表示同情,但亦有些網民持不同意見,有人表示「有長輩話呢啲係訓練」、「沒有不好的媽媽,媽媽都是緊張兒子才這樣,我不會怪媽媽」、「我不會怪媽媽。其實阿媽真係為你好,你大個就一定會明,好好珍惜相處時刻啦,第日無人哦你,你就後悔啊…」。雖然如此,亦有網民提出建議,表示雙方可以嘗試平心静氣,透過溝通改善關係,表示「只要是人都有唔完美的地方需要改善」。

母親 亦有網民建議透過溝通改善關係。示意圖,非當時人)
亦有網民建議透過溝通改善關係。(示意圖,非當時人)(圖片來源:TVB《親親我好媽》截圖)

圖片來源:TVB《寶寶大過天》截圖、NTV《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截圖、TVB《親親我好媽》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