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不時有人討論00後潮語,甚麼「6uo」、「mm7」、「un唔un」,有時真的會聽到一頭霧水,感慨自己是否因為年齡漸長而逐漸與年代一代脫節。不過其實所謂「潮語」等東西與潮流服飾一樣,每年每季都在進化交替,未能理解時下最新用語的同時,可能亦對昔日的潮流用語一知半解。早前就有網民分享一張列有48個中文歇後語的圖片,更揚言歇後語已「快將失傳」。雖然圖中部分歇後語仍然略有耳聞,但不少都快將失傳。時代訊息交替之快,難怪潮流用語在時代洪流中亦日新月異。

相關文章:14個香港潮語:mm7、世一、cls你又識幾多個? Mirror阿Jer都用!

暴露年齡系列!11大快將失傳歇後語VS四字成語

早前就有網民分享一張列有48個中文歇後語的圖片,並將每句歇後語所對應的四字成語逐一列出,揚言歇後語已「快將失傳」。圖中部分歇後語如「大鄉里出城」、「鑽石黃老五」、「死雞撐飯蓋」等雖仍然廣泛使用,但無可否認列表中有不少歇後語均因較少人使用而比較陌生。以下為大家盤點11大快將失傳歇後語,未知你又會否因為能夠逐一拆解而暴露年齡呢?

相關文章:00後潮語|與時代脫節?與00後細佬傾計現代用語 連登仔虛心開post請教

歇後語|1. 抬棺材甩褲

「抬棺材甩褲」意指「失禮死人」,當中的「死人」語帶雙關,除了可以用作名詞解讓棺材中的「死人」蒙羞外,亦可用作副詞解失禮的行為十分嚴重。

歇後語 失禮死人。
失禮死人。(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歇後語|2. 水鬼升城隍

「水鬼升城隍」形容人事上的特殊升遷,從低賤驟進高貴。 水鬼是池塘小鬼,城隍是護城神,由水鬼搖身一變為城隍神,用四字成語表示的話意指「小人得志」。

歇後語 小人得志。
小人得志。(圖片來源:TBS《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歇後語|3. 飽死荷蘭豆

「飽死荷蘭豆」代表「自以為是」,據悉是形容一個人自滿到彷彿荷蘭豆成熟後「漲卜卜」的樣子,下次看到自以為是的人時,不妨暗罵他一句「飽死荷蘭豆」,不過未知「荷蘭豆」本人又知否背後意思呢?

歇後語 飽死荷蘭豆。
飽死荷蘭豆。(圖片來源:SBS《Penthouse》劇照)

歇後語|4. 生滋貓入眼

看到「有feel」、喜歡又或感興趣的人時,除了可以形容為「嗒糖」外,亦可以用歇後語「生滋貓入眼」去形容,代表事主「眼看心動」的意思。

歇後語 眼看心動。
眼看心動。(圖片來源:NTV《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劇照)

歇後語|5. 呃鬼食豆腐

「呃鬼食豆腐」形容別人編了一個大謊話,離譜至極,根本沒有人會相信。據悉「呃鬼食豆腐」的其中一個來源傳聞,相傳在盂蘭節有位生性吝嗇的人,以貴價的鴨和便宜的豆腐祭鬼,並在拜祭鬼魂以「鴨有骨頭不適合鬼魂享用」為由取回鴨肉,被別人取笑他的行為無疑是「呃鬼食豆腐」、「騙人入局」。

歇後語 騙人入局。
騙人入局。(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歇後語|6. 臨老吹笛子

「臨老吹笛子」沿自於臨老才學吹嗩吶,年紀大機器壞吹到兩眼翻白,有「老年求學」的意思,勸人學習要趁年輕。

歇後語 老年求學。
老年求學。(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歇後語|7. 豉油辣椒醬

相信大家在剛過去的新年都吃了不少蘿蔔糕、芋頭糕,未知大家又有否點豉油或辣椒醬的習慣?「豉油辣椒醬」的解釋簡單易明,直指「想點就點」,用作指罵別人不故他人意願,自己「想點就點」的行為。

歇後語 豉油辣椒醬。
豉油辣椒醬。(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歇後語|8. 醉酒佬揸車

不時都會看到酒後駕駛釀成悲劇的新聞,因此「醉酒佬揸車」的意思十分直接,代表他為人的性格或行為「橫衝直撞」。

歇後語 衝動代表。
衝動代表。(圖片來源:TVB《飛虎》劇照)

歇後語|9. 滾水淥豬腸

豬腸的兩端在被滾水「淥」的時候會自然「縮起」,所以「滾水淥豬腸」的意思為「兩頭都縮」,而填詞人黎彼得在填許冠傑《半斤八兩》一曲時亦有用到「滾水淥豬腸」,意指在萬物皆貴的情況下只好「兩邊縮」,兩邊都節省開支。

歇後語 許冠傑《半斤八兩》。
許冠傑《半斤八兩》。(圖片來源:YouTube@leo01002751223)

歇後語|10. 問和尚借梳

和尚沒有頭髮,故「問和尚借梳」又代表「多此一舉」。

歇後語 多此一舉。
多此一舉。(圖片來源:NTV《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劇照)

歇後語|11. 拆穿西洋鏡

「拆穿西洋鏡」這個歇後語甚少聽聞,原來意指「揭開真相」,據悉「西洋鏡」為當年由西方傳入中國的一種文娛活動裝置,起初大家均被其深深吸引,後來才得知其背後原理實質十分普通後,便再無興趣,主要用作比喻識破騙局,揭發真相。

歇後語 揭穿真相。
揭穿真相。(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圖片來源:YouTube@leo01002751223、ViuTV《IT狗》截圖、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NTV《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劇照、TBS《我要準時下班》劇照、SBS《Penthouse》劇照、TVB《飛虎》劇照